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B7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簡體字
𠜷
同義字
𠝅
同義字
𣂢
同義字

部首:+ 14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5第21 頁286第29 頁403第46 康熙字典: 頁480第35 辭海: 卷6頁1860第6 GSR: 第170.a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28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𨇰 𩪽 𩠹
國語發音:duàn ㄉㄨㄢˋ
粵語發音:dyun3 dyun6 tyun5
唐代發音:*dhuɑ̌n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斷:斷絕俗作㫁断。又徒管切。
廣韻·上聲··》斷:絶也。徒管切,三。
廣韻·去聲··》斷:決斷俗作◫⊟𢆸止斤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斤部·十四》斷:〔古文〕𣂢𠜷𠝅《唐韻》《正韻》都管切《集韻》《韻會》覩緩切,𠀤音短。《說文》作𣃔。截也。《·盤庚》乃斷棄汝。《傳》斷,絕也。《·商頌》是斷是遷。《疏》於是斬斷之。又《廣韻》《正韻》徒管切《集韻》《韻會》杜管切,𠀤音𩏇。絕也。《羣經音義》旣絕曰斷。《釋名》斷,段也。分爲異段也。《易·繫辭》其利斷金。《疏》其纖利能斷截於金。又《集韻》徒玩切《正韻》杜玩切,𠀤音段。義同。又《廣韻》丁貫切《集韻》《韻會》《正韻》都玩切,𠀤音鍛。決也。《易·繫辭》以斷天下之疑。《疏》決斷天下之疑。又《·秦誓》斷斷猗無他技。《疏》斷斷,守善之貌。又《周禮·地官·司徒》凡萬民之不服敎,而有獄訟者,與有地治者,取而斷之。又《韻補》叶多卷切。《白居易·寄元九詩》一病經四年,親友書信斷。彼獨是何人,心如石不轉。又叶徒眷切。《鮑照·擬古》居人掩閨臥,行子中夜飯。野風吹秋木,行子心腸斷。
反切:丁亂 (《四書章句集注·大學章句·大學章句》) 都管 (《廣韻·上聲··》) 徒管 (《廣韻·上聲··》) 徒管 (《廣韻·上聲··》) 丁貫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ever, cut off; interrupt

原典出處

孟子·公孫丑下》:而獨於富貴之中,有私龍焉。
But he only, among the seekers of these, tried to monopolize the conspicuous mound.
禮記·三年問》:哀痛未盡,思慕未忘,然而服以是之者,豈不送死者有已,復生有節哉?
The sorrow and pain were not yet ended, and the longing loving thoughts were not yet forgotten; but in the termination of the mourning dress in this way, was it not shown that there should be an end to the duties rendered to the dead, and that the time was come for the resumption of their duties to the living?
揚子法言》:曰:「木為棋,捖革為鞠,亦皆有法焉。」
Yangzi said: Cutting wood to make chess pieces and scraping hides to make a ball, these kinds of activities all have a model.
莊子·逍遙遊》:宋人資章甫而適諸越,越人髮文身,無所用之。
A man of Song, who dealt in the ceremonial caps (of Yin), went with them to Yue, the people of which cut off their hair and tattooed their bodies, so that they had no use for them.
商君書·說民》:國治:家王,官強,君弱。
If the order of the country depends on the judgments of the family, it attains supremacy; if it depends on the judgments of the officials, it becomes only strong; if it depends on the judgments of the prince, it becomes weak.
荀子·性惡》:然而不加砥厲則不能利,不得人力則不能
說苑·脩文》:黃帝詔伶倫作為音律,伶倫自大夏之西,乃之崑崙之陰,取竹於嶰谷,以生竅厚薄均者,兩節間,其長九寸而吹之,以為黃鐘之宮,日含少次,制十二管,以崑崙之下,聽鳳之鳴,以別十二律,其雄鳴為六,雌鳴亦六,以比黃鐘之宮,適合黃鐘之宮,皆可生之,而律之本也。
春秋繁露·竹林》:夫德不足以親近,而文不足以來遠,而以戰伐為之者,此固《春秋》之所甚疾已,皆非義也。
韓詩外傳·卷一》:於是,出而就蒸庶於阡陌隴畝之間,而聽
大戴禮記·保傅》:誠立而敢,輔善而相義者,謂之充。
白虎通德論·禮樂》:聞啇聲,莫不剛而立事者。
新書·脩政語下》:諸侯聽獄刑,仁於治,陳於行,其由此守而不存,攻而不得,戰而不勝者,自古而至于,今自天地之辟也,未之嘗聞也。
新序·善謀下》:周之先自后稷,堯封之邰,積德累善十餘世,公嬌避桀居邠,大王以狄伐去邠,杖馬策居岐國,人爭歸之,及文王為西伯,虞芮訟,始受命,呂望、伯夷自海濱來歸之,武王伐紂,不期而會孟津上八百諸侯,滅殷,成王即位,周公之屬傅相,乃營成周雒邑,以為天下中,諸侯四方,納貢職道里均矣。
中論·覈辯》:夫利口之所以得行乎世也,蓋有由也,且利口者、心足以見小數,言足以盡巧辭,給足以應切問,難足以俗疑。
孔子家語·儒行解》:其威,不習其謀。
潛夫論·明闇》:秦之二世,務隱藏己,而百僚,隔捐疏賤而信趙高,是以聽塞於貴重之臣,明蔽於驕妬之人,故天下潰叛,弗得聞也。
論衡·命義》:行惡者禍隨而至,而盜跖、莊蹻,橫行天下,聚黨數千,攻奪人物,斬人身,無道甚矣,宜遇其禍,乃以壽終。
太玄經·》:𝌢
風俗通義·孝文帝》:治天下,致升平,獄三百人,粟升一錢。
孔叢子·廣言》:蔽,也。
申鑒·政體》:故先王之刑也,官師以成之,棘槐以之,情訊以寬之,朝市以共之,矜哀以恤之,刑斯,樂不舉,慎之至也。
忠經·觀風章》:理不辨則其偏,事不審則其信惑。
新語·辨惑》:《易》曰:「二人同心,其義金。」
蔡中郎集·正交論》:括二論而言之,則刺薄者博而洽,交者貞而孤。
墨子·大取》:指以存腕,利之中取大,害之中取小也。
列子·湯問》:鼇之足以立四極。
鶡冠子·博選》:不死不生,不不成。
文子·道原》:天下莫柔弱於水,水為道也,廣不可極,深不可測,長極無窮,遠淪無涯,息耗減益,過於不訾,上天為雨露,下地為潤澤,萬物不得不生,百事不得不成,大苞群生而無私好,澤及蚑蟯而不求報,富贍天下而不既,德施百姓而不費,行不可得而窮極,微不可得而把握,擊之不創,刺之不傷,斬之不,灼之不熏,淖約流循而不可靡散,利貫金石,強淪天下,有餘不足,任天下取與,稟受萬物而無所先後,無私無公,與天地洪同,是謂至德。
文始真經·九藥》:關尹子曰:「謀之於事,之於理,作之於人,成之於天。」
老子河上公章句》:上義為之為義以割也。
韓非子·初見秦》:其頓首戴羽為將軍,死於前,不至千人,皆以言死。
申不害·佚文》:能獨者,故可以為天下主。韓非子外儲說右上
慎子·威德》:故無名而者,權重也。
管子·輕重己》:以秋日至始,數九十二日,天子北出九十二里而壇,服黑而絻黑,朝諸侯卿大夫列士,號曰發繇,趣山人伐,具械器。
六韜·疾戰》:武王問太公曰:「敵人圍我,我前後,絕我糧道,為之奈何?」
尉繚子·十二陵》:除害在於果
淮南子·齊俗訓》:伐楩柟豫樟而剖梨之,或為棺槨,或為柱梁,披撥檖,所用萬方,然一木之樸也。
呂氏春秋·審為》:今有人於此,首以易冠,殺身以易衣,世必惑之。
鄧析子·轉辭》:民一於君,事於法,此治國之道也。
史記·周本紀》:長子太伯、虞仲知古公欲立季歷以傳昌,乃二人亡如荊蠻,文身髪,以讓季歷
春秋左傳》:己未,公會晉侯,衛侯,曹伯,邾子,同盟于道。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