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C6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2第42 康熙字典: 頁483第08 辭海: 卷6頁2360第1 GSR: 第501.d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77第03
國語發音:pèi ㄆㄟˋ
粵語發音:pui3
唐代發音:bhɑ̀i
說文解字:㫃部》旆:繼旐之旗也,沛然而垂。从㫃𣎵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旆:旗也,繫旐曰旆。蒲蓋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方部·》旆:《唐韻》《集韻》《韻會》𠀤蒲蓋切,音沛。《說文》作旆。繼旐之旗也,沛然而垂。从㫃,𣎵聲。《爾雅·釋天》繼旐曰旆。《註》帛續旐,末爲燕尾者。《釋名》雜帛爲旆,以雜色綴其邊爲翅尾也。將帥所建,象物雜也。《·小雅》白旆央央。《傳》白旆,繼旐者也。《左傳·昭十三年》建而不旆。《註》旆,游也。又《·小雅》彼旟旐斯,胡不旆旆。《傳》旆旆,旒垂貌。《朱傳》旆旆,飛揚之貌。又《·大雅》荏菽旆旆。《傳》旆旆然長也。又《集韻》蒲掇切,音跋。義同。又《韻補》叶蒲枚切。《𨻰琳·大荒賦》華蓋建杠,招搖樹旆。攝提運杓,文昌承魁。旆原字从㫃从𣎵。
反切:蒲蓋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flag ornament; flags, banners

原典出處

詩經·出車》:彼旟旐斯、胡不
Did not it and the falcon banner, Fly about grandly?
荀子·解蔽》:桀死於鬲山,紂縣於赤
說苑·權謀》:至於有戎之隧,大風折
韓詩外傳·卷三》:》曰:『武王載,有虔秉鉞。』
新序·雜事三》:》曰:『武王載,有虔秉鉞,如火烈烈,則莫我敢曷。
吳子·應變》:於是出旌列,行出山外營之,敵人必懼。
春秋左傳》:楚子北師次於郔,沈尹將中軍,子重將左,子反將右,將飲馬於河而歸,聞晉師既濟,王欲還,嬖人伍參欲戰,令尹孫叔敖弗欲,曰,昔歲入陳,今茲入鄭,不無事矣,戰而不捷,參之肉,其足食乎,參曰,若事之捷,孫叔為無謀矣,不捷,參之肉,將在晉軍,可得食乎,令尹南轅反,伍參言於王曰,晉之從政者新,未能行令,其佐先縠,剛愎不仁,未肯用命,其三帥者,專行不獲,聽而無上,眾誰適從,此行也,晉師必敗,且君而逃臣,若社稷何,王病之,告令尹,改乘轅而北之,次于管以待之。
漢書·刑法志》:》曰:『武王載,有虔秉鉞,如火烈烈,則莫我敢遏。』
後漢書》:初聞此問,尚謂不然,定聞信來,乃知閼伯、實沈之忿已成,棄親即讎之計已決,旃交於中原,暴尸累於城下。
說文解字·㫃部》::繼旐之旗也,沛然而垂。
爾雅·釋天》:維以縷,緇廣充幅,長尋曰旐,繼旐曰,注旄首曰旌,有鈴曰旂,錯革鳥曰旟,因章曰旃。
顏氏家訓·文章》:詩云:「蕭蕭馬鳴,悠悠旌。」
抱朴子·譏惑》:魯秉周禮,暴兵不加,魏式乾木,銳冠旋
三國志·陸遜傳》:苟無其時,玉臺有憂傷之慮,孟津有反之軍。
藝文類聚·》:【表】《宋顏延之請立渾天儀表》曰:張衡創物,蔡邕造論,戎夏相襲,世重其術,臣昔奉使入關,值大軍旋,渾儀在路,肆觀奇祕,絕代異寶,旋及王府,考諸前志,誠應夙聞,尚書,琁璣玉衡,以齊七政,崔瑗所謂數術窮天地,制作侔造化,經志所云,圖憲所本,故體度不渝,精測尚矣。
通典·旌旗》:四曰,以供倅長。
三國演義》:後會鑾駕返,群賊亂政。
金瓶梅》:西門慶道:「蒙二公不棄蝸居,伏乞暫住文,少留一飯,以盡芹獻之情。」
廣韻·》::旗也,繫旐曰
太平御覽·雨上》:至于有戎之隧,大風折,散宜生諫曰:「此其妖與?」
朱子語類·出車》:又問:「『胡不』,東萊以為初出軍時,旌旗未展,為卷而建之,引左氏「建而不」。」
宋景文公筆記》:《詩》曰:「蕭蕭馬鳴,悠悠旌。」
郁離子·八駿》:及夷王之季年,盜起,內廄之馬當服戎事,則皆飽而驕,聞鉦鼓而辟易,望而走。
墨子閒詁·明鬼下》:荀子·解蔽》篇云「紂縣於赤」,《正論》篇云「縣之赤旂」,並與此異,畢說未塙。
全唐詩》:悠悠卷旌,飲馬出長城。
康熙字典·》:《杜甫·觀成都尹嚴公揚旗詩》庭空四馬入,駊騀揚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