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5F9

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9第19 康熙字典: 頁490第23 辭海: 卷6頁3510第5 GSR: 第961.b'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96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𦱗
國語發音:shí ㄕˊ
粵語發音:si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旹:古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旹:《說文》古文時字。从之(㞢)日。《楚辭·九章》聊假日以須旹。《補註》旹,古時字。
反切:市之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ime, season; era, age, period

原典出處

楚辭·湘君》:不可兮再得,聊逍遙兮容與。
廣韻·》::古文。
康熙字典·》:前漢·敘傳》皆及君之門闈。
四川通志·卷九下》:蒲為王永强竊據,暨底定,城市一空,舜舉招集流亡,又慮兵民難以雜處,建立營房,兵民俱便,邑境以寧。
玉壺野史·》:周必大《二老堂詩話》,嘗駁其記王禹偁事之訛;趙與《賓退錄》,亦詆其誤以梁固之弟為固之子;王楙《野客叢書》,又摘其誤以龐籍對仁宗事為梁適。
江南通志·原序》: 
明文海·卷二百二十》:方其誠得地,不惡其人,有可與語者,又當負慝含瑕畏譏,防患晦其迹,惟恐不幽閉其聲,惟恐人之聞也,安能與其人相講以樂,以廣其學而昌其說耶?以三君子之所處,有以知吾三洲章君之樂也。
蜀中廣記》:廣政十六年,歲次癸丑,十二月記。
通志·卷一百十六》:嗣為太山太守,坐法誅。
仙樂集·仙樂集卷四》:辛酉歲仲冬十有二日,經過大原宅,清旦門外忽觀東南彩霞。
天中記·卷十七》:或曰:「居上者冝為兄居下,冝為弟居下者前生,今冝以前生為弟」。
說文解字注》:,古文時,從日□作。
萬姓統譜·卷一》:郡有韓魏公祠,舊為僧尼所據,忠逐而復之,勒文以記,謂其文可並羅池廟碑。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