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631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5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55第58 康熙字典: 页494第03 辞海: 卷6页3920第4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503第09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𭥩 。 Component of: 𣸭 𡟄 𬍶 𧼺 𨩄 𩔐
国语发音: ㄩˋ ㄧˋ
粤语发音:juk1
说文解字:日部》昱:明日也。从日立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昱:日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昱:《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余六切,音毓。《说文》明日也。又《玉篇》日明也。《广韵》日光也。《扬子·太𤣥经》日昱乎昼。
反切:余六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bright light, sunlight; dazzling

原典出处

太玄经·太玄告》:日以乎昼,月以乎夜。
风俗通义》:太守王颇厌苦之,语次:“闻得京师书,公卿举故大臣刘季陵,高士也,当急见徵。”
淮南子·本经训》:大钟鼎,美重器,华虫疏镂,以相缪紾,寝蟠龙连组,焜错眩,照耀辉煌,偃蹇寥纠,曲成文章,雕琢之饰,锻锡文铙,乍晦乍明,抑微灭瑕,霜文沈居,若簟籧篨,缠锦经冗,似数而疏,此遁于金也。
东观汉记·荀昙》:其兄为沛相,乃相与共除阉党。
后汉书》:四年,犍为属国夷寇郡界,益州刺史山击破之,斩首千四百级,馀皆解散。
说文解字·口部》:从口声。
抱朴子·杂应》:老君真形者,思之,姓李名聃,字伯阳,身长九尺,黄色,鸟喙,隆鼻,秀眉长五寸,耳长七寸,额有三理上下彻,足有八卦,以神龟为床,金楼玉堂,白银为阶,五色云为衣,重叠之冠,锋鋋之剑,从黄童百二十人,左有十二青龙,右有二十六白虎,前有二十四朱雀,后有七十二玄武,前道十二穷奇,后从三十六辟邪,雷电在上,晃晃,此事出于仙经中也。
金楼子·箴戒》:宋苍梧王,尝置射雉场二百处,翳中帷帐,皆绿红锦为之。
水经注·济水》:世祖建武十五年,更封则乡侯侯霸之子为侯国。
三国志·武帝纪》:夏,使荀彧、程守鄄城,复征陶谦,拔五城,遂略地至东海。
群书治要·列传》:初,援在交址,常饵薏苡实,用能轻身省欲,以胜瘴气,南方薏苡实大,援欲以为种,军还,载之一车,时人以为南土珍怪,权贵皆望之,援时方有宠,故莫以闻,及卒后,有上书谮之者,以为前所载还皆明珠文犀,马武、于陵侯侯等皆以章言其状,帝益怒,援妻孥惶惧,不敢以丧还旧茔,裁买城西数亩地稾葬而已,宾客故人莫敢吊会,援兄子严与援妻子草索相连,诣阙请罪,帝乃出松书以示之,方知所坐,上书诉冤,前后六上,辞甚哀切,然后得葬。
艺文类聚》:《晋中兴书》曰:太宗简文帝,讳,字道方,中宗少子也。
通典》:咸和中,琅琊王简文皇帝母郑氏薨,王服重朝。
意林》:决事云:“酒后相戏,原其本心,无贼害之意,宜减死也。”
三国演义》:鲁国孔,字世元。
广韵·》::日光。
太平御览·日下》:立以白太祖,太祖遂加日于立上,因改名“”。
太平广记·康僧会》:皓遣张诣寺诘会
康熙字典·十九》:又《木华·海赋》䨹绝电。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