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669

異體字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496第20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514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𣆶 冕
國語發音:wǎn ㄨㄢˇ
英文翻譯:night

原典出處

廣韻·》:晼:晼
古今說海》:明年宴罷瓊林,酒面微紅相映明」。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竆老無子,寢疾猶吟咏不輟,更名曙。
筍譜》:然𥳞與𥴼信譜而録,即應今可食者,早桂筍,所以不同也。
資治通鑑後編》:...以來,民力困敝,海內愁怨,先帝年,寢疾彌留,灼知前事之失,親...
記纂淵海·卷四十七》:宋元嘉時,江東王、謝諸族方盛,北人度者,朝廷悉以傖荒遇之,雖復人才可施,皆不得踐清塗,通鑑、宋紀。
詩經集傳》:不安於寢,而問夜之早曰:夜如何哉。
王右丞集箋注·卷十二》:島夷傳露版江館,候鳴騶卉服為諸吏,珠官拜本州,孤鶯吟逺墅,野杏發山郵,早方歸奏。
欽定盛京通志》:朝奏日,世宗謂羣臣曰:「唐太宗明天子也,年亦有過舉,朕雖不能比迹聖帝明王,毎思始終如一,今年已高,敬慎之心,無時或怠」。
山東通志·卷三十一》:修三一養生之術,年至百歲。
湖廣通志·卷四十九》:穆宗初,朝臣請録叙耆舊,特授太僕寺少卿致仕,里居五十餘年,嘗遊峨嵋,得吐納服食之術,年鬚髯如㦸腰帶,倍人奉詔存問者再,卒年九十有四。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