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66C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8第30 康熙字典: 页496第24 辞海: 卷6页446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520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uì ㄗㄨㄟˋ
粤语发音:zeoi3
说文解字:日部》晬:周年也。从日、卒,卒亦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晬:周年子也。子对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晬:《唐韵》子对切《集韵》《韵会》祖对切,𠀤音䘹。《说文》周年也。《类篇》子生一岁也。一曰晬时者周时也。
反切:子对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first birthday of a child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日部》::周年也。
黄帝内经》:每渍必其日,乃出乾。
伤寒论·伤寒例》:重病者,一日一夜当时观之。
金匮要略》:下利后脉绝,手足厥冷,时脉还,手足温者生,脉不还者死。
艺文类聚·谈讲》:【碑】《梁元帝皇太子讲学碑》曰:皇太子洊雷种德,重离作两,业观孟侯,道高上嗣,宫坛累仞,高山仰止,承华之闼,更似通德之门,博望之园,反类华阴之市,家丞庶子,并入四科,洗马后车,俱通六学,转金路而下壁雍,王裕而经槐市,详其悬镜高堂,衢樽待酌,瞻后思前,博文约礼,将使东极长男之宫,不独铭于银榜,南皮太子之序,岂徒擅于金碑。
广韵·》::周年子也。
太平御览》:延将入贡院见旧相,吏部尚书卢文纪素与协不睦,谓延曰:“舍人以谨重闻于时,所以老夫去冬与诸相首以长者闻奏,然此一途取事者颇多面目,说者云:越人善泅,生子方,乳母浮之水上。”
太平广记·郗法遵》:出山过民王家,有孩子,年才一
全唐诗》:影临芳奠,休光下太微。
康熙字典·》:錊:《五音集韵》子对切,音
订讹类编·卷五》:说诗语云。
延平答问》:...这里来存之不已,及其充积盛满,面盎背便是塞乎天地气象,非求之外也。
浙江通志·卷二百十六》:纪:年十八,夫客死于燕子未氏,誓不再适。
新唐书》:勉假王南郑令,为权幸所诬,诏诛之。
清稗类钞·风俗类》:古时,儿生一期,设盘于儿前,男则用弓矢纸笔,女则用刀尺针姜峎药玩物,置盘中,观其发意所取,名之为试儿,今亦有之。
万姓统谱·卷七十五》:自总角至于出仕,即有志圣贤之学,践履笃实,盎外著,不知功名富贵之动心,搢绅学者随在以为师,称为「泾野先生」,諡文简。
武林旧事·卷八》:罗二百匹 绢四千六百七十四匹钉设产閤:三朝、一腊、二腊、三腊、满月、百、头
宋诗纪事·卷四十一》:后学有渊源钻仰知由户衰迟阻及门三年思面,一旦絶微言。
全唐文·卷二百五十》:端兮圣之门,至尊辛卯有事于社首,以泰折如泰坛,于穆我睿宗,侑而作主,奠献呜咽,天子之孝也。
说诗晬语》:《说诗语》 清 沈德潜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