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670

異體字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496第33 辭海: 卷6頁451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517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ㄒㄧ
粵語發音:sik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晰:《集韻》先的切,音錫。明也。
英文翻譯:clear, evident; clearly

原典出處

尚書·洪範》:,時燠若。
Of wisdom, emblemed by seasonable heat.
周易·大有》:明辨也。
'He keeps his great resources under restraint:' - his wisdom discriminates clearly (what he ought to do).
韓詩外傳·卷三》:故形其仁義,謹其教道,使民目焉而見之,使民耳焉而聞之,使民心焉而知之,則道不迷,而民志不惑矣。
大戴禮記》:隱約而不懾,安樂而不奢,勤勞之不變,喜怒之如度,曰守也。
春秋左傳》:晉里克帥師,梁由靡御,虢射為右,以敗狄于采桑,梁由靡,狄無恥,從之必大克,里克曰,懼之而已,無速眾狄,虢射曰,期年狄必至,示之弱矣。
國語·楚語下》:若子不我信,盍求若敖氏與子干、子之族而近之?
漢書》:懷生之類,沾濡浸潤,協氣橫流,武節焱逝,爾骥游原,迥闊泳末,首惡鬱沒,闇昧昭,昆蟲闓懌,回首面內。
後漢書·張衡列傳》:死生錯而不齊兮,雖司命其不
黃帝內經》:虛邪之中人也,洒動形,起毫毛而發腠理。
文心雕龍·徵聖》:書契決斷以象夬,文章昭以象離,此明理以立體也。
抱朴子·廣譬》:抱朴子曰:靈蔡默然,而吉凶昭於無形。
三國志·文帝紀》:臣謹按古之典籍,參以圖緯,魏之行運及天道所在,即尊之驗,在於今年此月,昭分明。
藝文類聚·》:《宋謝莊雜言詠雪》曰:火洲滅,日壑清,龍關沙蒸,河徼雲驚,晷未沉而井閟,宇方霾而海溟,始葐蒀以蕤轉,終徘徊而煙曳,狀素鏡之晨光,寫金波之夜
通典·方丘》:注云:「折,照,必為昭明之名,尊神。」
太平御覽》:祈旦失籥亡其金虎,祈讀曰,白也。
太平廣記·蔡少霞》:聖日俯
朱子語類》:然天之所以與我者,雖曰至善,苟不能常提撕省察,使大用全體昭無遺,則人欲益滋,天理益昏,而無以有諸己矣。
紅樓夢》:王夫人聽了這話不錯,自己遂低頭一想,便命人去請了寶釵來,分前日的事以解他的疑心,又仍命他進來照舊居住。
全唐詩》:鐘鼓鏗鏘,羽旄昭
康熙字典·十二》:考證:〔《史記·趙世家》𥳑子召之曰,譆,吾有所見子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