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697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9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42第2 康熙字典: 页498第27 辞海: 卷6页4530第1 GSR: 第653.h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526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𢶹 𭋎
国语发音:àn ㄢˋ
粤语发音:am3 ngam3
唐代发音:*qòm
说文解字:日部》暗:日无光也。从日音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暗:日无光又默也,深也,贪也,不明也。乌绀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暗:《唐韵》《集韵》《韵会》𠀤乌绀切。音暗。《说文》日无光也。《玉篇》不明也。又《博雅》深也。《扬雄·甘泉赋》稍暗暗而靓深。《注》暗暗,深空之貌。又《集韵》邬感切,音黤。义同。又《韵补》叶伊甸切。《欧阳修·送胡学士诗》都门春渐动,柳色绿将暗。挂帆千里风,水阔江滟滟。
反切:乌绀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dark; obscure; in secret, covert

原典出处

礼记·曲礼上》:孝子不服,不登危,惧辱亲也。
A filial son will not do things in the dark, nor attempt hazardous undertakings, fearing lest he disgrace his parents.
扬子法言》:在上,箪瓢捽茹,亦山雌也,何其臞?
When a benighted ruler is on top, government officials get a bowl of rice and a gourd of drink, or pick wild vegetables, they also obtain their ambition, just like the mountain rooster. How can he be emaciated?
庄子·知北游》:自本观之,生者,醷物也。
Looking at him in his origin, when his life begins, we have (but) a gelatinous substance in which the breath is collecting.
荀子·天论》:其天君,乱其天官,弃其天养,逆其天政,背其天情,以丧天功,夫是之谓大凶。
说苑·至公》:夫公生明,偏生,端悫生达,诈伪生塞,诚信生神,夸诞生惑,此六者,君子之所慎也,而禹桀之所以分也。
春秋繁露·玉杯》:矿人主大节则知,大博则业厌。
新书·修政语下》:对曰:“君子既去其职,则其于民也然如日之已入也。”
孔子家语·正论解》:今鲍庄子食于淫乱之朝,不量主之明,以受大刑,是智之不如葵,葵犹能卫其足。
潜夫论·叙录》:原明所起,述所生,距谏所败,祸乱所成。
论衡·说日》:其出入时光,故大。
风俗通义·五伯》:世之纪事者不详察其本末,至书于竹帛,同之伯功,或误后生,岂不乎!
申鉴·杂言下》:若极其数也,明,有内以识,有外以
新语·慎微》:故孔子遭君臣乱,众邪在位,政道隔于王家,仁义闭于公门,故作《公陵》之歌,伤无权力于世,大化绝而不通,道德施而不用,故曰:无如之何者,吾末如之何也已矣。
蔡中郎集》:昧已成,非外臣所能审处,如诚有之,近者不治,无以正远。
文始真经·一宇》:关尹子曰:“吾道如处。”
老子河上公章句》:不可得而贵,不为乱世主,不处君位。
韩非子·解老》:以为乎,其光昭昭。
慎子·威德》:天有明,不忧人之也。
周髀算经·》:爽以蔽,才学浅昧,隣高山之仰止,慕景行之轨辙,负薪馀日,聊观《周髀》。
淮南子·主术训》:智者虽烦难之事,其不之效可见也。
吕氏春秋·精谕》:桓公之所以匿者不言也,今管子乃以容貌音声,夫人乃以行步气志,桓公虽不言,若夜而烛燎也
鬼谷子·内揵》:不治,下乱不寤,揵而反之。
国语·郑语》:不建立卿士,而姚试幸措,行昧也。
吴越春秋》:亦即以夜中分其师以围越
盐铁论·论儒》:二君之能知霸主,其册素形于己,非而以冥冥决事也。
列女传·齐女徐吾》:夫一室之中,益一人,烛不为,损一人,烛不为明,何爱东壁之馀光,不使贫妾得蒙见哀之?
春秋谷梁传》:君漏言也,上泄则下,下则上聋。
汉书·外戚传下》:广室阴兮帷幄,房栊虚兮风泠泠。
后汉书·列女传》:鄙人愚,受性不敏,蒙先君之馀宠,赖母师之典训。
古三坟·》:象阴夜,夜景幽,象之阴也。
楚辞·天问》:冥昭瞢,谁能极之?
焦氏易林·乾之》:解:昧冥语,相传诖误。
京氏易传·䷃蒙》:释疑,阳道行也。
说文解字·日部》::日无光也。
释名·释典艺》:不见事宜则有所犯,以此示之使昭然知所由也。
方言·第二》:䵑、𪏮,黏也。
黄帝内经·本病论》:土运承之,降而不入,即天彰黑气,暝凄惨,才施黄埃而布湿,寒化令气,蒸湿复令。
世说新语·言语》:简文在室中坐,召宣武。
颜氏家训·慕贤》:人在年少,神情未定,所与款狎,熏渍陶染,言笑举动,无心于学,潜移化,自然似之。
抱朴子·论仙》:昧滞乎心神,则不信有周孔于在昔矣。
人物志·九徵》:故明白之士,达动之机,而于玄机。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