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6B1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9第17 康熙字典: 頁499第25 辭海: 卷6頁4630第2 GSR: 第777.n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528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𢤃
國語發音: ㄋㄧˋ
粵語發音:nik1
說文解字:日部》暱:日近也。从日匿聲。《春秋傳》曰:「私降暱燕。」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暱:近也。尼質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十一》暱:《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尼質切,音匿。《說文》日近也。《類篇》親也。《·小雅》無自暱焉。《傳》暱,近也。《左傳·隱元年》不義不暱。又《集韻》入質切,音日。義同。《說文》或从尼作昵。
反切:尼質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intimate, close; approach

原典出處

詩經·菀柳》:上帝甚蹈、無自焉。
[But this] god is very changeable; - Do not approach him.
尚書·泰誓中》:今商王受,力行無度,播棄犁老,比罪人。
Now Shou, the king of Shang, with strength pursues his lawless way. He has driven away the timeworn sires, and cultivates intimacies with wicked men.
列子·湯問》:魏黑卵以嫌殺丘邴章。
韓非子·八經》:外國之置諸吏者,結誅親重帑,則外不籍矣。
史記·齊太公世家》:若為己死己亡,非其私,誰敢任之!
春秋左傳》:公曰:「不義不,厚將崩。」
國語·晉語八》:陽畢曰:「夫正國者,不可以于權,行權不可以隱于私。」
晏子春秋》:昔吾先君桓公身體惰懈,辭令不給,則隰朋侍。
後漢書》:商與親酣飲極歡,及酒闌倡罷,繼以筹露之歌,坐中聞者,皆為掩涕。
說文解字·日部》::日近也。
爾雅·釋詁》:邇,幾,,近也。
世說新語·仇隙》:王胡之與無忌,長甚相,胡之嘗共遊,無忌入告母,請為饌。
三國志·齊王紀》:季末闇主不知損益,斥遠君子,引近小人,忠良疏遠,便辟褻狎,亂生近,譬之社鼠。
群書治要·襄公》:若為己死,而為己亡,非其私,誰敢任之,,所親愛也。
通典·太子六傅》:今官屬已備,若親外家,非所以廣太子德於天下也。
廣韻·》::近也。
太平廣記·東方朔》:武帝暮年,好仙術,與朔狎
朱子語類·綱領》:況詩中所謂「嗟我懷人」,其言親太甚,寧后妃所得施於使臣者哉!
紅樓夢》:而玉得於衾枕櫛沐之間,棲息宴遊之夕,親狎褻,相與共處者,僅五年八月有奇。
康熙字典·》:《晉書·武十三王傳》姏姆,尼僧,尤爲親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