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6C4

說文小篆

簡體字

異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3第58 頁540第46 康熙字典: 頁500第08 辭海: 卷6頁474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528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𤒃
國語發音: ㄧㄝˋ
粵語發音:jip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曄:曄曄。又筠輒切。
廣韻·入聲··》曄:光也,筠輒切,又爲立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十二》曄:《廣韻》《韻會》筠輒切《集韻》域輒切,𠀤音饁。《說文》作𣋌,光也。《玉篇》震電貌。《後漢·張衡傳》列缺曄其照夜。《註》曄,光也。又《前漢·敘傳》世祖曄曄。《註》曄曄,盛貌也。又《博雅》曄,明也。又《廣韻》爲立切《集韻》域及切,𠀤音煜。義同。又𣋓、𤑼。
反切:爲六 (《廣韻·入聲··》) 筠輒 (《廣韻·入聲··》) 筠輒 (《廣韻·入聲··》) 爲立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bright; radiant; thriving

原典出處

蔡中郎集》:麗女盛飾,如春華。
列仙傳·任光》:年涉期頤,爾朱顏。
漢書·敘傳下》:世宗,思弘祖業,疇咨熙載,髦俊並作。
前漢紀》:世宗
東觀漢記·樊曄》:為天水郡,其政嚴猛,好申、韓之術,善惡立斷,不假下以權,道路不敢相盜,商人行旅以錢物聚於大道旁,曰:「以付樊父。」
後漢書·天文上》:九虎將軍至華陰,皆為漢將鄧、李松所破。
楚辭·遠遊》:恐天時之代序兮,耀靈而西征。
顏氏家訓·書證》:後漢書:「酷吏樊為天水郡守,涼州為之歌曰:『寧見乳虎穴,不入冀府寺。』」
文心雕龍·論說》:而陸氏直稱「說煒以譎誑」,何哉?
抱朴子·暢玄》:繿縷帶索,不以貿龍章之暐也。
人物志·九徵》:勇膽之精,然以彊。
金樓子·說蕃》:弟子宋上書云:「河間王躬求幽隱,興禮樂,蓋有漢之所以興也。」
水經注·易水》:其東謂之石虎岡,范《漢書》云:中山簡王焉之窆也。
神仙傳·玉子》:其務魁時,以器盛水,著兩魁之間,吹而噓之,水上立有赤光,繞之而起,又以此水治百病,在內者飲之,在外者浴之,皆使立愈。
三國志·文帝紀》:魏王侍中劉廙、辛毗、劉、尚書令桓階、尚書陳矯、陳羣、給事黃門侍郎王毖、董遇等言:「臣伏讀左中郎將李伏上事,考圖緯之言,以效神明之應,稽之古代,未有不然者也。」
高士傳·四皓》:紫芝,可以療飢。
群書治要·后妃傳》:侍中劉對曰:獵勝於樂。
藝文類聚·》:《晉郭璞詩》曰:青陽暢和氣,谷風穆以溫,英茞林薈,昆蟲咸啟門,高臺臨迅流,四坐列王孫,羽蓋停雲陰,翠鬱映玉樽。
通典》:侍中劉議:「周王所以后稷為祖者,以其唐之諸侯,佐堯有大功,名在祀典故也。」
意林》:若春華之並發,馥若秋蘭之俱茂。
三國演義》:郭嘉薦光武嫡派子孫,淮南成德人:姓劉,名,字子陽。
封神演義》:紛紲喧,忽然驚動韓榮二子,──在後園中設造奇兵,欲拒子牙。
廣韻·》:暐:暐
孝經注疏》:唯荀昶、范以為鄭注,故昶集解《孝經》,具載此注為優。
太平御覽·》:《後漢書》曰:樊英隱于壺山之陽,曾有暴風從西方起,英謂學者曰:「成都市火甚盛。」
太平廣記》:崔之異母弟,携孤幼來于高安。
朱子語類》:卻書「曹操自立為『魏公』」。
全唐詩》:戎歌陳舞,震震。
康熙字典·十三》:又《王褒·洞簫賦》㘊霵踕。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