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746

正体字

部首:+ 3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01第28 康熙字典: 页511第01 辞海: 卷6页7010第5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56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𤉀
国语发音:gān gǎn ㄍㄢ ㄍㄢˇ
粤语发音:gon1
唐代发音:*gɑn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杆:檀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杆:《唐韵》古按切《集韵》《韵会》居案切,𠀤音干。木名。《玉篇》檀木也。《类篇》柘也。又《集韵》《韵会》居安切《正韵》居寒切,𠀤音干。僵木也。又木梃也。《前汉·尹赏传》被铠杆。《刘敞曰》杆,盾也。俗作栏杆杆字。
反切:古案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pole; shaft of spear

原典出处

论衡·变动》:旌旗垂旒,旒缀于
汉书》:后十四岁,以因将军筑受降城。
前汉纪》:于是使因将军公孙敖。
通典·守拒法》:木栅,为敌所逼,不及筑城垒,或因山河险势,多石少土,不任版堞,乃建立木为之,方圆高下随事,深埋木根,重复弥缝,其阙内重加短木为閤道,外柱木重长出四尺为女墙,皆泥涂之,内七尺又立閤道,内柱上布板木为栈,立栏于栅上。
西游记》:月移花影上栏,星光乱,漏声换,不觉深沉夜已半。
三国演义》:行不到一程,山谷中喊声震地,鼓角喧天,前面一大旗,上书:“左护卫使龙骧将军关兴。”
封神演义》:忙调龙兵,上了逼水兽,提画戟,迳出水晶宫来
广韵·》:说文也。
太平广记·李龟年》: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栏
墨子闲诂·备城门》:毕云:“一本作‘’。”
红楼梦》:其山树木石虽不敷用,贾赦住的乃是荣府旧园,其中竹树山石以及亭榭栏等物,皆可挪就前来。
全唐诗·宫词》:一把柳丝收不得,和风搭在玉栏
康熙字典·》::《唐韵》古按切《集韵》《韵会》居案切,𠀤音干。
儒林外史》:想起还是前年出贡竖旗,在他家扰过一席。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