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756

說文小篆

部首:+ 3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2第4 康熙字典: 頁512第01 辭海: 卷6頁7320第3 GSR: 第722.b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59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àng ㄓㄤˋ
粵語發音:zoeng6
唐代發音:*dhjiɑ̌ng
說文解字:木部》杖:持也。从木丈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杖:《說文》曰:持也,大戴禮曰武王踐阼爲杖之銘曰惡乎失道於嗜慾惡乎相忘於富貴。《吕氏春秋》云:孔子見弟子抱杖而問其父母柱杖而問其兄弟曵杖而問其妻子尊卑之差也,禮曰苴杖竹也,削杖桐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杖:《唐韻》直兩切《集韻》《韻會》雉兩切《正韻》呈兩切,𠀤音杖。《說文》所以扶行也。《禮·曲禮》大夫七十而致仕,若不得謝則必賜之几杖。又《王制》五十杖於家,六十杖於鄕,七十杖於國,八十杖於朝。又《禮·喪服小記》父喪苴杖竹也,母喪削杖桐也。又木梃也。《家語》舜事瞽瞍,小棰則待過,大杖則逃走。又《方言》矜謂之杖,謂戈戟柄也。《呂覽·貴已篇》操杖以戰。又《爾雅·釋草》蒤,虎杖。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直亮切,丈去聲。持也。與仗同。《·牧誓》王左杖黃鉞。又憑倚也。《左傳·襄八年》杖信以待晉。
考證:〔《禮·曲禮》大夫七十而致仕,賜之几杖。〕謹照原文,賜之上增若不得謝則必六字。〔《爾雅·釋草》虎杖,荼也。〕謹照原文改蒤虎杖。
反切:直兩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cane, walking stick

原典出處

論語·鄉黨》:鄉人飲酒,者出,斯出矣。
When the villagers were drinking together, upon those who carried staffs going out, he went out immediately after.
禮記·三年問》:斬衰苴,居倚廬,食粥,寢苫枕塊,所以為至痛飾也。
The sackcloth with jagged edges, the dark colour of the sackcloth and the staff, the shed reared against the wall, the gruel, the sleeping on straw, and the clod of earth for a pillow - these all were intended to set forth the extremity of the grief.
墨子·節葬下》:又曰上士之操喪也,必扶而能起,而能行,以此共三年。
And, also, if the mourner is a high official, he has to be supported to rise, and lean on a cane to walk. And all this is to last three years.
莊子·知北遊》:神農隱几擁而起,嚗然放而笑,曰:「天知予僻陋慢訑,故棄予而死。」
Shen Nong leant forward on his stool, laid hold of his staff and rose. Then he laid the staff aside with a clash, laughed and said, 'That Heaven knew how cramped and mean, how arrogant and assuming I was, and therefore he has cast me off.'
尚書·牧誓》:王左黃鉞,右秉白旄以麾,曰:「逖矣,西土之人!」
In his left hand he carried a battle-axe yellow with gold, and in his right he held a white ensign, which he waved, saying, 'Far are ye come, ye men of the western regions!'
荀子·禮論》:齊衰、苴、居廬、食粥、席薪、枕塊,是君子之所以為愅詭其所哀痛之文也。
說苑·脩文》:斬衰裳,苴絰,立于喪次,賓客弔唁無不哀者。
春秋繁露》:建立旗鼓,把旄鉞,以誅賊殘,禁暴虐,安集,故動眾同師,必應義理,出則祠兵,入則振旅,以閒習之。
韓詩外傳·卷一》:原憲楮冠黎而應門,正冠則纓絕,振襟則肘見,納履則踵決。
大戴禮記》:斬衰、簡屨、而歠粥者,志不在於飲食。
白虎通德論·諫諍》:夫陽變於七,以三成,故建三公,序四諍,列七人,雖無道,不失天下,辟賢也。
新書·君道》:紂作梏數千,睨諸侯之不諂己者,而梏之。
新序·善謀下》:周之先自后稷,堯封之邰,積德累善十餘世,公嬌避桀居邠,大王以狄伐去邠,馬策居岐國,人爭歸之,及文王為西伯,斷虞芮訟,始受命,呂望、伯夷自海濱來歸之,武王伐紂,不期而會孟津上八百諸侯,滅殷,成王即位,周公之屬傅相,乃營成周雒邑,以為天下中,諸侯四方,納貢職道里均矣。
孔子家語·五儀解》:斬衰菅菲,而歠粥者,則志不在酒肉。
論衡·吉驗》:廣文伯、河東蒲坂人也,其生亦以夜半時,適生,有人從門呼其父名,父出應之,不見人,有一木,植其門側,好善異於眾。
太玄經·》:次五,進以欋䟽,或之扶。
風俗通義》:大將軍掾燉煌宣度為師大常張文明制
孔叢子·廣服》:,謂之挺。
新語·道基》:於是奚仲乃橈曲為輪,因直為轅,駕馬服牛,浮舟楫,以代人力。
獨斷·卷下》:寢有衣冠几,象生之具,總謂之宮。
蔡中郎集·獨斷》:寢有衣冠几,象生之具,總謂之宮。
列子·黃帝》:伯昏瞀人北面而立,敦蹙之乎頤。
鶡冠子·博選》:故北面而事之,則伯己者至,先趨而後息,先問而後默,則什己者至,人趨己趨,則若己者至,憑几據,指麾而使,則匀役者至,樂嗟苦咄,則徒隸之人至矣。
文子·道原》:故真人用心,性依神,相扶而得終始,是以其寢不夢,覺而無憂。
鬻子》:故曰:民者,賢、不肖之也。
韓非子·喻老》:白公勝慮亂,罷朝,倒而策銳貫顊,血流至於地而不知
淮南子·道應訓》:策而去
呂氏春秋·貴卒》:中山之人多力者曰吾丘鴥,衣鐵甲、操鐵以戰,而所擊無不碎,所衝無不陷,以車投車,以人投人也,幾至將所而後死。
史記·周本紀》:武王左黃鉞,右秉白旄,以麾。
春秋左傳》:冬,楚子囊伐鄭,討其侵蔡也,子駟,子國,子耳,欲從楚,子孔,子蟜,子展,欲待晉,子駟曰,周詩有之曰,俟河之清,人壽幾何,兆云詢多,職競作羅,謀之多族,民之多違,事滋無成,民急矣,姑從楚以紓吾民,晉師至,吾又從之,敬共幣帛,以待來者,小國之道也,犧牲玉帛,待於二竟,以待彊者,而庇民焉,寇不為害,民不罷病,不亦可乎,子展曰,小所以事大,信也,小國無信,兵亂日至,亡無日矣,五會之信,今將背之,雖楚救我,將安用之,親我無成,鄙我是欲,不可從也,不如待晉,晉君方明,四軍無闕,八卿和睦,必不棄鄭,楚師遼遠,糧食將盡,必將速歸,何患焉,舍之聞之,莫如信,完守以老楚,信以待晉,不亦可乎,子駟曰,詩云,謀夫孔多,是用不集,發言盈庭,誰敢執其咎,如匪行邁謀,是用不得于道,請從楚,騑也受其咎,乃及楚平,使王子伯駢告于晉曰,君命敝邑,脩而車賦,儆而師徒,以討亂略,蔡人不從,敝邑之人,不敢寧處,悉索敝賦,以討于蔡,獲司馬燮,獻于邢丘,今楚來討曰,女何故稱兵于蔡,焚我郊保,馮陵我城郭,敝邑之眾,夫婦男女,不遑啟處,以相救也,翦焉傾覆,無所控告,民死亡者,非其父兄,即其子弟。
逸周書·大明武解》:藝因代用,是謂強輔,應天順時,時有寒暑,風雨飢疾,民乃不處,移散不敗,農乃商賈,委以淫樂,賂以美女,主人若,□至城下,高堙臨內,日夜不解,方陳並功,云何能禦,雖易必敬,是謂明武。
國語·晉語五》:擊之以,折委笄
晏子春秋》:晏子居晏桓子之喪,麤衰,斬,苴絰帶,,菅屨,食粥,居倚廬,寢苫,枕草。
吳越春秋》:越王乃被唐夷之甲,帶步光之劍,屈盧之矛,出死士,以三百人為陣關下。
越絕書》:句踐乃身被賜夷之甲,帶步光之劍,物盧之矛,出死士三百人,為陣關下。
戰國策》:寬則兩軍相攻,迫則戟相橦,然後可建大功。
鹽鐵論·未通》:五十已上曰艾老,於家,不從力役,所以扶不足而息高年也。
列女傳·衛二亂女》:已食,姬戈先太子與五介冑之士,迫其子悝於廁,強盟之。
漢書·敘傳下》:博望節,收功大夏。
前漢紀》:馬策之歧。
東觀漢記·沈豐》:沈豐,字聖達,為零陵太守,為政慎刑重殺,罪法辭訟,初不歷獄,嫌疑不決,一斷於口,鞭不舉,市無刑戮。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