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76F

楚系簡帛

异体字
同义字
𠤯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98第23 康熙字典: 页513第09 辞海: 卷6页8340第2 GSR: 第999.o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66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𮫾
国语发音:bēi ㄅㄟ
粤语发音:bui1
唐代发音:*bəi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桮:《说文》曰:㔶也。布回切,三。
广韵·上平声··》杯: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杯:〔古文〕𠤯《唐韵》布回切《集韵》《韵会》晡枚切《正韵》晡回切,𠀤背平声。《说文》作桮。俗作㮎,通作杯。飮酒器。唐孔颖达曰:《周礼》有王敦,今之杯盂也。《礼·玉藻》母没而杯棬不能飮焉,口泽之气存焉尔。又盛羹器。《前汉·项羽传》幸分我一杯羹。《师古注》今之侧杯有两耳者。又叶博孤切,音餔。《曹植·陇西行》却略再拜跪,然后持一杯。谈笑未及竟,左顾敕中厨。又叶薄侯切,音裒。《鲍照·合欢诗》飮共连理杯,寝共无缝裯。
考证:〔《史记·项羽传》一杯羹。《师古注》今之侧杯有两耳者。〕谨按师古注系前汉书,谨将史记改爲前汉。幷照原文增幸分我三字。
反切:布回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cup, glass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上》:今之为仁者,犹以一水,救一车薪之火也。
Those, however, who now-a-days practise benevolence do it as if with one cup of water they could save a whole waggon-load of fuel which was on fire.
礼记·玉藻》:母殁而圈不能饮焉,口泽之气存焉尔。
When his mother died, he could not (bear to) drink from the cups and bowls that she had used - the breath of her mouth seemed still to be on them.
庄子·逍遥游》:水于坳堂之上,则芥为之舟,置焉则胶,水浅而舟大也。
Upset a cup of water in a cavity, and a straw will float on it as if it were a boat. Place a cup in it, and it will stick fast; the water is shallow and the boat is large.
说苑·贵德》:乐羊为魏将,以攻中山,其子在中山,中山县其子示乐羊,乐羊不为衰志,攻之愈急,中山因烹其子而遗之,乐羊食之尽一,中山见其诚也,不忍与之战,果下之,遂为魏文侯开地,文侯赏其功而疑其心。
韩诗外传·卷二》:崔杼弑庄公,合士大夫盟,盟者皆脱剑而入,言不疾,措血至者死,所杀者十馀人,次及晏子,奉血,仰天而叹曰:“恶乎!”
大戴礼记》:饮食以齿,力事不让,辱事不齿,执觞觚豆而不醉,和歌而不哀,夫弟者,不衡坐,不苟越,不干逆色,趋翔周旋,俛仰从命,不见于颜色,未成于弟也。
潜夫论·边议》:徒窃笑之,是以晏子轻囷仓之蓄而惜一之钻何异?
论衡·龙虚》:夫有象箸,必有玉,玉所盈,象箸所挟,则必龙肝豹胎。
孔丛子·连丛子下》:是年夏,河南四县雨雹,如棬,大者如斗,杀禽畜雉兔,折树木,秋苗尽。
列子·黄帝》:列御寇为伯昏无人射,引之盈贯,措水其肘上,发之,镝矢复沓,方矢复寓。
文子·上德》:清之为明,水可见眸子,浊之为害,河水不见太山,兰芷不为莫服而不芳,舟浮江海不为莫乘而沉,君子行道不为莫知而愠,性之有也。
文始真经·七釜》:关尹子曰:“人之力有可以夺天地造物者,如冬起雷,夏起冰,死尸能行,枯木能华,豆中摄鬼,中钓鱼,画门可开,土鬼可语,皆纯气所为,故能化万物。”
韩非子·喻老》:以为象箸必不加于土鉶,必将犀玉之
管子·小称》:鲍叔牙奉而起曰:使公毋忘出如莒时也,使管子毋忘束缚在鲁也,使甯戚毋忘饭牛车下也,桓公辟席再拜曰:寡人与二大夫能无忘夫子之言,则国之社稷必不危矣。
三略·上略》:舒之弥四海,卷之不盈,居之不以室宅,守之不以城郭,藏之胸臆,而敌国服。
淮南子·诠言训》:而食,洗爵而饮,浣而后馈,可以养家老,而不可以飨三军。
吕氏春秋·直谏》:鲍叔奉而进曰:“使公毋忘出奔在于莒也,使管仲毋忘束缚而在于鲁也,使甯戚毋忘其饭牛而居于车下。”
史记·孝文本纪》:十七年,得玉,刻曰“人主延寿”。
吴越春秋》:越王仰天太息,举垂涕,默无所言。
战国策》:其子在中山,中山之君烹其子而遗之羹,乐羊坐于幕下而啜之,尽一
盐铁论·国疾》:常民文画案,机席缉钱,婢妾衣纨履丝,匹庶稗饭肉食,里有俗,党有场,康庄驰逐,穷巷蹋鞠,秉耒抱臿,躬耕身织者寡,聚要敛容、傅白黛青者众。
列女传·赵津女娟》:妾父闻主君东渡不测之水,恐风波之起,水神动骇,故祷祠九江三淮之神,供具备礼,御厘受福,不胜巫祝,酌馀沥,醉至于此。
汉书》:主簿复前进药,嘉引药以击地,谓官属曰:“丞相幸得备位三公,奉职负国,当伏刑都市以示万众。”
前汉纪》:秋九月得玉
东观汉记·庞参》:棠不与言,但以薤一本,水一,置户屏前,自抱孙儿伏于户下。
后汉书·天文中》:七年正月戊子,流星大如,从织女西行,光照地。
山海经·海内北经》:蛇巫之山,上有人操而东向立。
焦氏易林·讼之》:行逢礼御,饵得玉
说文解字·门部》:亦为閜。
释名·释彩帛》:文,形似也。
急就篇》:椭杅盘案閜盌。
黄帝内经》:微急为肥气在胁下,若复
难经·藏府积聚》:然:肝之积名曰肥气,在左胁下,如覆,有头足。
伤寒论》:病在膈上必吐,在膈下必利,不利进热粥一,利过不止,进冷粥一
金匮要略》:气分,心下坚,大如盘,边如旋,水饮,用后方主之。
颜氏家训·风操》:礼经:父之遗书,母之圈,感其手口之泽,不忍读用。
抱朴子·金丹》:或飞苍走黄于中原,或留连觞以羹沸,或以美女荒渖丝竹,或躭沦绮纨,或控弦以弊筋骨,或博弈以弃功夫。
水经注·济水》:其水北流迳历城东,又北,引水为流池,州僚宾燕,公私多萃其上。
神仙传·沈羲》:须臾数发,有玉女持金盘玉,盛药赐羲曰:“此是神丹,服之者不死矣。”
三国志·齐王纪》:傅子曰:汉桓帝时,大将军梁兾以火浣布为单衣,常大会賔客,兾阳争酒,失而污之,伪怒,解衣曰:“烧之。”
群书治要·本纪》:箕子叹曰:彼为象箸,必为玉,为玉,则必思远方珍怪之物而御之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