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7F0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同義字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0第18 康熙字典: 頁520第23 辭海: 卷6頁8820第1 GSR: 第318.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76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𫩀 𡞫 渿 𭡠 𦳐 𤸏 𥈡 𧛮 𫎉 𮨕 𩈶 𬄷 𦤧 𩹟 𪑨
國語發音:nài ㄋㄞˋ
粵語發音:noi6
說文解字:木部》柰:果也。从木示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柰:果木名廣志曰柰有靑赤白三種俗作㮏。奴帶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柰:《唐韻》《集韻》乃帶切《韻會》乃代切《正韻》尼帶切,𠀤音𡞏。《說文》果名。《廣韻》柰有靑、白、赤三種。《潘岳·閒居賦》二柰曜丹白之色。又徐鉉曰:假借爲柰何字。《·召誥》曷其柰何弗敬。又《廣韻》那也。柰、那通。《王維·酬郭給事詩》强欲從君無那老。那作柰。《韓愈·感春詩》已矣知何柰。柰作那。○按俗作㮈,以別于柰何之柰。又俗作奈,以別于柰果之柰。皆非。
反切:奴帶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rab-apple tree; endure, bear

原典出處

墨子·尚賢上》:曰:「然則眾賢之術將何哉?」
But what is the way to multiply the virtuous?
莊子·齊物論》:無有為有,雖有神禹,且不能知,吾獨且何哉!
But even the spirit-like Yu could not have known how to do this, and how should one like me be able to do it?
史記·殷本紀》:女其曰:『有罪,其何』?
You say, 'As to his crimes, what remedy have we?'
尚書·五子之歌》:予臨兆民,懍乎若朽索之馭六馬,為人上者,何不敬?
In my dealing with the millions of the people, I should feel as much anxiety as if I were driving six horses with rotten reins. The ruler of men - How should he be but reverent (of his duties)?
春秋繁露·爵國》:然則立置有司,分指數何?
新書·脩政語下》:敢問興國之道何?
論衡·逢遇》:人曰:「仕何不一遇也?」
孔叢子·公儀》:公曰:「為之何?」
列子·湯問》:此仲父之耄,何從之?
鶡冠子·近迭》:龐子曰:「先兵何?」
管子·乘馬數》:公曰:「賤筴乘馬之數何?」
吳子·應變》:武侯問曰:「若敵眾我寡,為之何?」
六韜·王翼》:武王問太公曰:「王者帥師,必有股肱羽翼以成威神,為之何?」
呂氏春秋·知度》:故有道之主,因而不為,責而不詔,去想去意,靜虛以待,不伐之言,不奪之事,督名審實,官使自司,以不知為道,以何為實。
晏子春秋》:景公曰:「今為之何?」
吳越春秋》:王曰:「何?」
戰國策》:孟嘗君曰:「市義何?」
列女傳·晉范氏母》:趙簡子乘馬園中,園中多株,問三子曰:「何?」
漢書》:陛下寢疾久不平,繼嗣未立,宜思正萬事,順天人之心,以求福祐,何輕身肆意,不念高祖之勤苦垂立制度欲傳之於無窮哉!
前漢紀》:宗廟何。
後漢書》:明府為國大臣,連城千里,舉旄鳴鼓,應聲十萬,何委符守之重,而為逋逃之人乎!
燕丹子·卷下》:良久,無何,遂函盛於期首與督亢地圖,武陽為副。
西京雜記·第一》:三:白、紫花紫色。
楚辭·大司命》:愁人兮何,願若今兮無虧。
說文解字·隶部》:从隶聲。
釋名·釋飲食》:脯,切暴乾之如脯也。
急就篇》:棃柿桃待露霜。
黃帝內經》:帝曰:法陰陽何。
難經·經脈診候》:損脈之為病何?
水經注·濟水》:水近出京城東北二里榆子溝,亦曰榆溝也,又或謂之為小索水。
三國志·武帝紀》:其實可一月,為之何?
高士傳·王生》:既退,或讓生曰:「獨何廷辱張廷尉,使跪繫韤乎?」
神異經》:昆侖山上有,冬生子,碧色,須玉井水洗之方可食也。
洞冥記·卷第三》:有紫,大如斗,甜如蜜。
群書治要·》:馳不測山,有如馬驚車敗,陛下縱自輕,高廟太后何,上乃止。
藝文類聚·》:《晉孫楚井賦》曰:苦行潦之滓濁,靡清流以自娛,乃喟爾而有感,率鄰左之數夫,脈厥土以興作,登甘醴於玄虛,渴人來翔,行旅是賴,輟耕息肩,不期而會,沉黃李,浮朱,雜狸首之班如,飛清塵以洮汰,枕玄石以盥嗽,喜遨怡以緩帶。
通典·中丞》:何設拜以狎之!
四書章句集注》:天既未欲喪此文,則匡人其我何?
論語注疏·衛靈公》:子曰:「不曰『如之何,孔曰:「不曰如之何者,猶言不曰是何。』」
西遊記》:榛松榧滿盤盛,橘蔗柑橙盈案擺。
廣韻·谿》:檕:《爾雅》云:枕檕梅子如小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