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7F9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521第12 辞海: 卷6页8960第4 GSR: 第554.h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73第11
表面结构:左:,右:𠂔
国语发音:shì ㄕˋ
粤语发音:ci2 ci5 si5
英文翻譯:persimmon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木部》:梬:枣也,似
三国志·孙皓传》:干宝晋纪曰:王浚治船于蜀,吴彦取其流以呈孙皓,曰:“晋必有攻吴之计,宜增建平兵。”
太平御览·》:常有风吹削哺,哺当主,音孚废切。
全唐诗》:清晨自削灵香
康熙字典·》:《传》许许,貌。
画筌析览》:钉头莽于木,长短同施;豆瓣泼于芝麻,小大易置。
陈检讨四六·卷十五》:鸣情,语林:宋任末年十四,便勤学,编莒为庐,削荆为笔,一作「」。
荔枝谱》::色如柹红而扁大,亦云朴,出福州。
江西通志》: 苏味道,江路一悠哉,滔滔九派来逺潭,昬似雾前浦沸成,雷鳞介多潜育,渔商㡬泝洄风摇,蜀下,日照楚萍,开近漱湓城,曲斜,吹蠡泽,隈锡龟犹入贡,浮兽罢为灾。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使投其于江,曰:「若彼惧而能改,吾复何求!」
通志·卷一百二十二》:舟艥之盛,自古未有浚造船于蜀,其木蔽江而下。
书叙指南·卷九》:曰梁侯乌椑之
三水小牍·卷上》:少顷,啮其桑本,木落如掌。
御定渊鉴类函》: 木中》四字《梦溪笔谈》曰:杭州南新县民家折木,中有「上天大国」四字,书法类顔真卿极有笔力。
清稗类钞·鉴赏类三》:吾吴帖估张某精于摹勒,以木糊纸为质,仿刻一本,鉴古家皆为所衒,然碑文可以乱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