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7FF

異體字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521第12 辭海: 卷6頁9010第1 GSR: 第554.i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88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ì ㄕˋ
粵語發音:ci2 ci5
說文解字:木部》柿:赤實果。从木市聲。
英文翻譯:persimmon

原典出處

禮記·內則》:爵,鷃,蜩,范,芝栭,菱,椇,棗,栗,榛,,瓜,桃,李,梅,杏,楂,梨,姜,桂。
There were sparrows and finches, partridges, cicadas, bees, lichens, small chestnuts, the water-caltrops, the hovenia dulcis, the zizyphus, chestnuts, hazel-nuts, persimmons, cucumbers, peaches, plums, ballaces, almonds, haws, pears, ginger, and cinnamon.
史記》:於是乎盧橘夏孰,黃甘橙楱,枇杷橪,楟柰厚樸,梬棗楊梅,櫻桃蒲陶,隱夫郁棣,榙遝荔枝,羅乎后宮,列乎北園。
漢書》:於是乎盧橘夏孰,黃甘橙楱,枇杷橪,亭柰厚朴,梬棗楊梅,櫻桃蒲陶,隱夫薁棣,荅遝離支,羅乎後宮,列乎北園,貤丘陵,下平原,揚翠葉,扤紫莖,發紅華,垂朱榮,煌煌扈扈,照曜鉅野。
說文解字·木部》::赤實果。
急就篇》:柰桃待露霜。
顏氏家訓·書證》:此是削札牘之
金樓子·立言上》:是猶炙冰使燥,清令熾,不可得也。
藝文類聚·》:褒乃為券曰:百役不得有二言,晨起早掃,飲食洗滌,居當穿臼縛帚,裁盂鑿斗,出入不得騎馬載車,踑坐大怒,下床振頭,垂鉤刈芻,織履作麤,黏雀張鳥,結網捕魚,繳鴈彈鳧,登山射鹿,入水捕龜,後園縱魚,鴈鶩百餘,驅逐鴟烏,持梢牧豬,種薑養羊,長育豚駒,糞除堂廡,食馬牛,鼓四起坐,夜半益芻,舍中有客,提壺行酤,汲水作餔,奴但當飯豆飲水,不得嗜酒,欲美飲酒,唯得染脣漬口,不得傾盂覆斗,不得晨出夜入,交關侔偶,多取蒲茅,益作繩索,雨墮無所為,當編蔣織薄,植種桃李,梨柘桑,三丈一樹,八行為行,果類相從,蹤橫相當,果熟收斂,不得吮嘗,犬吠當起,驚告鄰里,搶門拄戶,上樓擊柝,持盾曳矛,環落三周,勤心疾作,不得遨遊,奴老力索,種莧織席,事訖欲休,當舂一石,夜半無事,浣衣當白,若有私錢,主急賓客,奴不得有姦私,事事當開白,奴不聽教,當笞一百,讀券文訖,辭窮詐索,仡仡叩頭,兩手自摶,目淚下落,鼻涕長一尺,審如王大夫言,不如早歸黃土陌,丘蚓鑽頟,早知當爾,為王大夫酤酒,真不敢作惡。
通典·真臘》:有婆那娑樹,無花,葉似,實似冬瓜。
西遊記》:紅囊黑子熟西瓜,四瓣黃皮大子。
封神演義》:石榴盞大,秋毬圓。
太平御覽·》:由止之曰:「向風吹削,當有持雞酒來者,度是二人。」
太平廣記·鄭廣文》:學書而病無紙,知慈恩寺有葉數間屋,遂借僧房居止。
朱子語類》:譬如梨,生時酸澀喫不得,到熟後,自是一般甘美。
墨子閒詁·經說下》:說文·木部》云「●,削木札樸也」,隸變作「」。
全唐詩》:月苦蟬聲嗄,鐘清葉幹。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