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89F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簡體字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5第20 康熙字典: 頁529第16 辭海: 卷7頁0050第1 GSR: 第1070.m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17第11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𡏭 𡠿 𢳚 𣻏 𤡔 𣘖 𥉼
國語發音:xiāo ㄒㄧㄠ
粵語發音:hiu1
唐代發音:keu
說文解字:木部》梟:不孝鳥也。日至,捕梟磔之。从鳥頭在木上。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梟:《說文》云:不孝鳥也,故日至捕梟磔之从鳥頭在木上又姓隋煬帝誅楊𤣥感改其姓爲梟氏。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梟:《唐韻》古堯切《集韻》《韻會》堅堯切,𠀤音驍。《說文》不孝鳥也。《·大雅》爲梟爲鴟。《陸璣疏》自關而西,爲梟爲流離。其子適長大,還食其母。故張奐云:鶹鷅食母。又其肉甚美,可爲羹臛。《北戸錄》古人尚鴞羹,意欲滅其族,非以爲美也。又縣首木上曰梟首。《前漢·高帝紀》梟故塞王欣頭櫟陽巿。又健也。《前漢·高帝紀》北貉燕人來致梟騎助漢。又山巓曰梟。《管子·地員篇》其山之梟,多桔符楡。其山之末,有箭與苑。又雄也。《淮南子·原道訓》湫漻寂寞,爲天下梟。又梟瞯,深目貌。《王褒·四子講德論》燋齒梟瞯,文身裸袒之國,靡不奔走貢獻。又梟盧,樗蒱采名。幺爲梟,六爲盧。晉謝艾曰:梟,邀也。六博得邀者勝。《楚辭》成梟而牟呼五白。梟二爲珉采,牟,勝也。勝梟必五白。又《本草別錄》桃終冬不落者爲梟桃。又姓。《姓譜》隋煬帝誅楊元感,改其姓爲梟氏。
考證:〔《楚辭》成梟爲牟。〕謹照原文爲牟改而牟。
反切:古堯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an owl; thus, something evil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曰:「始皇方虎挒而磔,噬士猶臘肉也。」
Yangzi said: At that time the First Emperor snapped bones like a tiger, tore open flesh like an owl, and he bit into scholars like sacrificial meat.
詩經·瞻卬》:懿厥哲婦、為為鴟。
Admirable may be the wise woman, But she is [no better than] an owl.
荀子·》:螭龍為蝘蜓,鴟為鳳凰。
說苑·辨物》:昔者鳴,其聲無不為也,吾惡之甚,是以不通焉。
春秋繁露》:咎及羽蟲,則飛鳥不為,冬應不來,鴟群嗚,成熟百種,君之官。
新序·善謀下》:且太子所與俱諸將,皆嘗與上定天下將也,乃使太子將之,此無異使羊將狼也,皆不肯為用盡力,其無功必矣。
論衡·別通》:東成令董仲綬,知為儒,海內稱通,故其接人,能別奇律。
太玄經·》:次七,離如婁如,赤肉鴟,厲。
風俗通義》:孝武皇帝茲益迷謬,文成、五利處之不疑,妻以公主,賜以甲第,家累萬金,身佩四印,辭窮情得,亦旋裂。
孔叢子·記問》:周遊天下,靡邦可依,鳳鳥不識,珍寶鴟,眷然顧之,慘焉心悲。
墨子·號令》:禁無得舉矢書,若以書射寇,犯令者父母、妻子皆斷,身城上。
鶡冠子·天則》:文武交用而不得事實者,法令放而無以之謂也。
文子·微明》:老子曰:以不義得之,又不布施,患及其身,不能為人,又無以自為,可謂愚人,無以異於愛其子也,故「持而備之,不如其已,揣而銳之,不可長保。」
韓非子》:匡倩對曰:「博者貴,勝者必殺,殺者,是殺所貴也,儒者以為害義,故不博也。」
管子·地員》:其山之,多桔符榆。
吳子·勵士》:今使一死賊伏於曠野,千人追之,莫不視狼顧。
淮南子·道應訓》:譬白公之嗇也,何以異於之愛其子也?
呂氏春秋·分職》:譬白公之嗇,若之愛其子也。
史記·秦始皇本紀》:衛尉竭、內史肆、佐弋竭、中大夫令齊等二十人皆首。
晏子春秋》:昔者鳴,聲無不為也,吾惡之甚,是以不踊焉。
戰國策》:棋之所以能為者,以散棋佐之也。
鹽鐵論·結和》:閭里常民,尚有散,況萬里之主與小國之匈奴乎?
列女傳·夏桀末喜》:》曰:「懿厥哲婦,為為鴟。
漢書·外戚傳上》:楚服首於市。
前漢紀》:其首。
東觀漢記·陽球》:球叩頭曰:「願假臣一月,必令豺狼鴟,悉服其辜。」
後漢書·西羌傳》:剋酋健,摧破附落,降俘載路,牛羊滿山。
楚辭·招䰟》:而牟,呼五白些。
山海經·南山經》:有鳥焉,其狀如,人面四目而有耳,其名曰顒,其鳴自號也,見則天下大旱。
焦氏易林·豫之》:四散,主人勝客。
說文解字·木部》::不孝鳥也。
爾雅·釋鳥》:怪鴟,鴟。
急就篇》:鳶鵲鴟驚相視。
顏氏家訓·勉學》:人疾之如讎敵,惡之如鴟
抱朴子·嘉遁》:夫繩舒則木直,正進則邪凋,有虞舉則四凶戮,宣尼任則少卯,猶震雷駭則鼛鼓堙,朝日出則螢燭幽也。
水經注·泗水》:昔曾參居此,不入郭。
三國志·武帝紀》:幸而破紹,其二子。
群書治要·大雅》:懿厥哲婦,為為鴟,懿,有所痛傷之聲也。
藝文類聚》:又其將畫臣,皆古今之鮮有,歷世之希睹,彼能任其才而用之,聽其言而察之,故兼天下,有帝位,流巨勳而遺元功也。
通典·祀先代帝王》:漢武帝時,有人言,古者天子以春解祠,祠黃帝,用一破鏡。
意林·新論十七卷》:余封事云:「宣帝時公卿大夫朝會,丞相語次云:『生子,子長,食其母,乃能飛。』」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