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8AD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62第26 康熙字典: 页530第17 辞海: 卷7页013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22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suō xùn ㄙㄨㄛ ㄒㄩㄣˋ
粤语发音:so1
唐代发音:suɑ
说文解字:木部》梭:木也。从木夋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梭:织具晋书陶侃少时渔于雷泽尝网得一梭以挂于壁上须臾雷雨暴至乃化爲龙而去。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梭:《唐韵》私闰切《集韵》须闰切,𠀤音浚。木也。一曰木茂也。又徐铉曰:别作苏禾切,音蓑。《正韵》桑何切,机杼之属,所以行纬。《晋书·陶侃传》侃少渔雷泽,网得一梭,挂壁上,雷雨暴至,化龙而去。本作𣜤,亦作𥭟,今文作梭。又《玉篇》且泉切,音悛。木名。又《集韵》《类篇》𠀤松伦切,音旬。木名。又《类篇》逡缘切。木如馀甘。
反切:苏禾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weaver's shuttle; go to and fro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木部》::木也。
艺文类聚·闺情》:又《冬晓诗》曰:晨霞影翠帷,思妇织霜丝,经寒牵杼澁,钏冷调迟,乍废倡楼粉,贪赴远人期。
通典》:六品以上,服丝布,杂小绫,交及双紃,其色黄。
西游记》:光阴似箭,日月如
金瓶梅》:白驹过隙,日月如,才见梅开腊底,又早天气回阳。
封神演义》:不觉光阴似箭,日月如,半年以后,远近闻名,都来推算,不在话下。
广韵·》::织具晋书陶侃少时渔于雷泽尝网得一以挂于壁上须臾雷雨暴至乃化爲龙而去。
太平御览》:张文恭《七夕诗》曰:凤律惊秋气,龙静夜机。
太平广记·蓝采和》:红颜一春树,流年一掷
朱子语类·陆氏》:问陆山同异辨。
全唐诗》:聊驻织,掩泪独悲伤。
康熙字典·》:《尔雅翼》一名鸡。
儒林外史》:五个侄子穿的过来陪郎中弄药。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