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8D2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40第10 康熙字典: 页532第10 辞海: 卷7页031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22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𠾴 𥴇
国语发音:bàng ㄅㄤˋ
粤语发音:paang5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㭋:杖也,打也。歩项切,八。
广韵·上声··》棒: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棒:《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步项切,旁上声。《说文》梲也。《类篇》同㭋。亦作棓。《广韵》杖也,打也。《魏志·武帝纪》除北部都尉,造五色棒,县门左右,各十馀枚。《魏书·尔朱荣传》人马逼战,刀不如棒。又《正韵》蒲浪切,音傍。义同。
反切:歩项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stick, club, truncheon; hit

原典出处

三国演义》:初到任,即设五色十馀条于县之四门。
In the four gates of the city he guarded, he hung up clubs of various sorts.
抱朴子·至理》:乃多作劲木白,选异力精卒五千人为先登,尽捉棓彼山贼,贼恃其善禁者,了不能备,于是官军以白击之,大破彼贼,禁者果不复行,所打煞者,乃有万计。
三国志·武帝纪》:造五色,县门左右各十馀枚,有犯禁者,不避豪强,皆杀之。
群书治要·酒诫》:言虽尚辞,烦而叛理,拜伏徒多,劳而非敬,臣子失礼于君亲之前,幼贱悖慢于老宿之座,谓清谈为诋詈,以忠告为侵己,于是白刃抽而忘思难之虑,杖奋而罔顾乎先后,构洒之雠血,招大辟之祸。
艺文类聚·善政》:又《广州刺史欧阳顾德政碑》曰:弱水导其洪源,轩台表其增殖,懿哉少府,师储皇于二京,盛矣司徒,传儒宗于九世,广陵邕邕,族擅江右,勃海赫赫,名重洛阳,若夫岳镇龙璠,星悬鹑火,衡山诞其高德,相水降其清辉,千仞孤摽,万顷无度,年当小学,志冠成童,因孝为心,欲仁成体,屯骑府君,早弃荣禄,易箦之日,几将毁终,不杖之言,深非通制,遗赀巨万,富拟猗顿,裁变槐榆,并贬宗戚,南茨大麓,北眺清湘,得性于橘洲之间,披书于杏坛之上,三冬文史,五经纵横,频致嘉招,确乎难拔,既而帝启黄枢,神亡赤伏,天地崩霣,川冢沸腾,群●酋豪,更为祸乱,朝披羽檄,夜照爟烽,浴铁蔽于山原,摐金骇于楼堞,公疲兵屡出,独据胡床,勍贼重围,尚凭书几,扬灰既散,驾将挥,咸克凶梁,以保衡服,常以二主蒙尘,三光掩曜,出入逾于尝胆,殷忧独其抚心,不治第宅,深符去病,志枭群丑,弥同越石,自禹圭既锡,尧玉已传,物变讴谣,风移笙管,商周之际,孤竹尚其哀歌,曹刘之间,苏子犹其狂哭,况番禺连帅,寔谓宗枝,迷我天机,自窥梁鼎,以公威名本重,逼统前军,乾数难违,剥象终悔,高祖永言惟旧,弥念奇功,即训皇家,深弘朝纲,槛车才至,舆衬已焚,祝史祅于夷吾,坛场延于井伯,绸缪安乐,造次讦谋,爰珥丰貂,允光金蟪,但八柱之土,蛮夷不宾,九疑之阳,兵凶岁积,以公昔在衡皋,深留风爱,仁恩可以怀猛兽,威名可以惧啼儿,乃授持节散骑常侍衡州刺史,我皇帝从唐侯以胤国,屈启筮而登家,一恭宝祚,开定江沔,三改琁衡,苞罗湘峡,昔中宗屈申于处仲,高祖遗恨于平城,汉武承基,方通沙塞,晋明绍运,裁平姑熟,方其盛业,绰有光前,践祚之初,进公位征南将军广州刺史,又都督东衡州二十州诸军事宜,公乃务是民天,敦其分地,火耕水耨,弥亘原野,贼盗皆偃,工贾竞臻,鬻米商盐,盈衢满肆,新垣既筑外户无扃,脂脯豪家,锺鼎为乐,扬袪洒汗,振雨流风,市有千金之租,田多万箱之咏,僧释慧羡等,来朝终阙,备启丹诚,乞于大路康庄,式刊丰琰,庶樊卿宝鼎,复述台司之功,羊叟高碑,更纪征南之德,于是跪开黄素,爰登紫泥,鉴此诚祈,皆如所奏,乃诏庸臣。
通典·时傩》:一人为唱师,著皮衣,执
西游记》:紧挨箍有镌成的一行字,唤做:“如意金箍,重一万三千五百斤。”
金瓶梅》:一自父母亡后,专一在外眠花宿柳,惹草招风,学得些好拳,又会赌博,双陆象棋,抹牌道字,无不通晓。
封神演义》:明愰愰剑戟枪刀,光灿灿叉锤斧
广韵·》:椎:椎钝不曲桡亦椎也,又椎髻。
太平御览·元日》:又曰:元日镂悬苇炭桃门户上,却疠疫也。
太平广记·郑君》:郑君怒,枷送盐铁使江西李公,公即杀之。
朱子语类·本朝五》:及到任,其人果犯来,与痛治吃之类
红楼梦》:凤姐吩咐一声“供茶烧纸”,只听一锣鸣,诸乐齐奏。
全唐诗·戏示诸妓》:绿罗裙上标三,红粉腮边泪两行。
康熙字典·金部》:《古今注》金吾,也。
儒林外史》:这客是唐三痰的哥,叫做唐二椎,是前科中的文举人,却与虞华轩是同案进的学。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