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8D7

說文小篆

金文

簡體字
𠂲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2第47 康熙字典: 頁532第18 辭海: 卷7頁0320第4 GSR: 第1050.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28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𮐿 𪦡 𭫼 𫼄 𤒗 𫓇
國語發音:zǎo ㄗㄠˇ
粵語發音:zou2
唐代發音:tzɑ̌u
說文解字:朿部》棗:羊棗也。从重朿。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棗:果名史記曰楚莊王時有所愛馬啖以脯棗《漢書》曰:安邑千樹棗等千戸侯又姓出潁川文士傳云棗氏本姓棘避難改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棗:〔古文〕𠂲《唐韻》《集韻》《韻會》𠀤子皓切,音蚤。《說文》果名。《小爾雅》棘實謂之棗。《埤雅》大者棗,小者棘。于文𠀤朿爲棘,重朿爲棗,蓋棗性重喬,棘則低矣。又《儀禮·士昏禮》婦摯舅用棗栗。《疏》以早自謹飭爲義。棗,早也。栗,肅也。《聘禮》夫人勞𢷤,使下大夫勞以二竹簠兼執之以進。《註》右手執棗,左手執栗。《疏》棗美,故用右手也。又酸棗,地名。《前漢·地理志》屬陳留郡。又姓,出潁川棘子成後,避仇改爲棗。◎按棗、棘字,《說文》別立朿部,今倂入。
反切:子晧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date tree; dates, jujubes; surname

原典出處

孟子·盡心下》:曾皙嗜羊,而曾子不忍食羊
Mencius said, 'Zeng Xi was fond of sheep-dates, and his son, the philosopher Zeng, could not bear to eat sheep-dates.'
禮記·曲禮下》:婦人之摯,椇榛、脯修、栗。
For such presents women use the fruits of the hovenia dulcis, or of the hazel tree, strings of dried meat, jujube dates, and chestnuts.
詩經·七月》:八月剝、十月穫稻。
In the eighth, they knock down the dates; In the tenth, they reap the rice.
荀子·富國》:然後瓜桃李一本數以盆鼓。
說苑·臣術》:而魏無趙患,酸無令,臣進北門可。
春秋繁露》:今握與錯金,以示嬰兒,嬰兒必取而不敢金也。
大戴禮記·夏小正》:
白虎通德論·文質》:婦人之制以栗暇脩者,婦人無專制之義,御眾之任,交接辭讓之禮,職在供養饋食之間,其義一也。
新書·胎教》:北方之弧以
新序·善謀》:王又舉甲而攻魏,杜大梁之門,舉河內,攻燕、酸、虛、桃、入邢,魏之兵雲翔而不敢救,王之功多矣。
論衡·量知》:如地種葵韭,山樹栗,名曰美園茂林,不復與一恆地庸山比矣。
風俗通義·孝文帝》:文帝即位二十三年,日月薄蝕,地數震動,毀壞民廬舍,關東二十九山同日崩潰,水出,河決酸,大風壞都,雨雹如桃李,深者厚三尺,狗馬及人皆生角,大雪蝗虫。
孔叢子·廣物》:棘之實,謂之
蔡中郎集》:舅偃哀其羸劣,嚼肉以哺之,未見食,噓唏不能吞咽,麥飯寒水閒用之。
文始真經·二柱》:關尹子曰:「心應,肝應榆,我通天地。」
韓非子》:子產退而為政五年,國無盜賊,道不拾遺,桃蔭於街者莫有援也,錐刀遺道三日可反,三年不變,民無飢也
淮南子·時則訓》:十一月官都尉,其樹
呂氏春秋·分職》:,棘之有。
史記·秦始皇本紀》:五年,將軍驁攻魏,定酸、燕、虛、長平、雍丘、山陽城,皆拔之,取二十城。
春秋左傳》:秋,哀姜至,公使宗婦覿用幣,非禮也,御孫曰,男贄,大者玉帛,小者禽鳥,以章物也,女贄,不過榛,栗,,脩,以告虔也,今男女同贄,是無別也,男女之別,國之大節也,而由夫人亂之,無乃不可乎。
國語·魯語上》:夫婦贄不過、栗,以告虔也。
晏子春秋》:景公謂晏子曰:「東海之中,有水而赤,其中有,華而不實,何也?」
戰國策·秦攻宜陽》:秦懼,遽效煮
列女傳·魯莊哀姜》:公使大夫宗婦用幣見,大夫夏甫不忌曰:「婦贄不過栗,以致禮也。」
春秋穀梁傳》:婦人之贄,、栗、鍛,修。
春秋公羊傳》:、栗云乎!
漢書·敘傳下》:文讯野,武作瓠歌,成有平年,後遂滂沱。
前漢紀》:桃李杏實。
東觀漢記·苗光》:程賦脯,又分與光,曰:「以為信,今暮其當著矣。」
後漢書·東夷列傳》:出名馬、赤玉、貂豽,大珠如酸
竹書紀年·隱王》:六年十月,大霖雨,疾風,河水酸
穆天子傳·卷六》:內史執策所,官人□丌職,曾祝敷筵席設几,盛饋具,肺鹽羹,胾、脯、、𨠑、醢、魚腊、糗、韭、百物。
西京雜記·第一》:七:弱枝、玉門、棠、青華、梬、赤心、西王
周禮·冬官考工記》:案十有二寸,、栗十有二列,諸侯純九,大夫純五,夫人以勞諸侯。
儀禮·士昬禮》:婦執笲、慄,自門入,升自西階,進拜,奠於席。
山海經·西山經》:其上有木焉,名曰文莖,其實如,可以已聾。
焦氏易林·師之》:豫:北山有,使叔壽考。
說文解字·木部》:梬:也,似柹。
爾雅·釋木》:,壺
黃帝內經·五味》:五果:甘,李酸,栗咸,杏苦,桃辛。
傷寒論》:十二枚,擘,味甘溫。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