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8E7

說文小篆

简体字

异体字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87第43 页295第23 页405第49 康熙字典: 页533第24 辞海: 卷7页0410第2 GSR: 第155.d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29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𥖔 𥴈
国语发音:zhàn ㄓㄢˋ
粤语发音:zaan2 zaan6
唐代发音:jrhàn
说文解字:木部》栈:棚也。竹木之车曰栈。从木戋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栈:阁也,亦姓魏有任城栈潜。士限切,八。
广韵·上声··》栈:士免切。棚也。一。
广韵·去声··》栈:木栈道。又士限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栈:《广韵》《集韵》《韵会》仕限切《正韵》徂限切,𠀤輚上声。《说文》棚也。《广韵》阁也。《前汉·张良传》说汉王烧绝栈道。《崔浩云》险绝之处,旁凿山岩,施版梁爲阁也。又《说文》竹木之车曰栈。《周礼·春官·巾车》士乘栈车,不革鞔而桼之。《冬官考工记》舆人爲车,栈车欲弇,饰车欲侈。又《·小雅》有栈之车,行彼周道。《疏》栈是车状,非所乗之栈车也。庶人乗役车。又柩车亦谓之栈。《仪礼·旣夕》賔奠币于栈。又姓。《魏书》任城栈潜。又《集韵》士免切,音俴。义同。又《广韵》《集韵》《韵会》士谏切《正韵》助谏切,𠀤輚去声。木栈道也。又编木曰栈。《公羊传·哀四年》胜国之社,奄其上而栈其下。《传》本作柴。《周礼·丧祝·郑注》引作栈。又马栈,亦编木爲之。《管子·小问篇》夷吾甞爲圉人矣,傅马栈甚难。《庄子·马蹄篇》编之以皂栈。又栈齴,高峻貌。《张衡·西京赋》栈齴巉险。又栈香。《南方草木状》蜜香树,其干爲栈香。又木名。《尔雅·释木》栈木,干木。《注》橿木也,江东呼木觡。《疏》一名干木。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阻限切,音盏。《尔雅·释乐》大钟谓之镛,小者谓之栈。又《韵会》小桥曰栈。又《集韵》《类篇》𠀤锄臻切,音榛。衆盛貌。《前汉·息夫躬传》丛棘栈栈。
考证:〔《周礼·冬官考工记》舆人爲车,栈车欲其弇,饰车欲其侈。《注》不革鞔而桼之曰栈车。《春官·巾车》士乘栈车。〕谨按舆人原文无二其字。不革鞔而桼之乃巾车注非舆人注。今谨照原文改周礼春官巾车士乘栈车,不革鞔而桼之。冬官考工记舆人爲车,栈车欲弇,饰车欲侈。〔《尔雅·释木》栈木,于木。《注》橿,江东呼木觡。《疏》栈木,一名于木。〕谨照原文于改干。橿下增木也二字。疏下省栈木二字。于字改干字。〔《尔雅·释乐》小钟谓之栈。〕谨照原文小钟改小者。〔《前汉·艺文志》丛棘栈栈。〕谨按此语不出艺文志,照原书改息夫躬传。
反切:士限 (《广韵·上声··》) 士免 (《广韵·上声··》) 士谏 (《广韵·去声··》) 士限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warehouse; tavern, inn

原典出处

庄子·马蹄》:烧之剔之,刻之雒之,连之以羁馽,编之以皂,马之死者十二三矣
(men proceeded) to singe and mark them, to clip their hair, to pare their hoofs, to halter their heads, to bridle them and hobble them, and to confine them in stables and corrals. (When subjected to this treatment), two or three in every ten of them died.
诗经·何草不黄》:之车、行彼周道。
And our box-carts, Keep moving along the great roads.
说苑·臣术》:对曰:“晏子衣缁布之衣,糜鹿之裘,轸之车,而驾驽马以朝,是隐君之赐也。”
新书·淮难》:聚罪人奇狡少年,通奇之徒启章之等,而谋为东帝,天下孰弗知?
墨子·备城门》:高丈二,剡亓一末。
韩非子》:孙叔敖相楚,车牝马,粝饼菜羹,枯鱼之膳,冬羔裘,夏葛衣,面有饥色,则良大夫也,其俭逼下。
管子·轻重丁》:君之台之职,亦坐长什倍。
淮南子·本经训》:流遁之所生者五:大构驾,兴宫室,延楼道,鸡栖井干,标枺欂栌,以相支持,木巧之饰,盘纡刻俨,嬴镂雕琢,诡文回波,淌游瀷淢,菱杼紾抱,芒繁乱泽,巧伪纷挐,以相摧错,此遁于木也。
史记·高祖本纪》:去辄烧绝道,以备诸侯盗兵袭之,亦示项羽无东意。
晏子春秋》:无宇对曰:“晏子衣缁布之衣,麋鹿之裘,轸之车,而驾驽马以朝,是隐君之赐也。”
战国策》:今君相秦,计不下席,某不出廊庙,坐制诸侯,利施三川,以实宜阳,决羊肠之险,塞太行之口,又斩范、中行之途,道千里于蜀、汉使天下皆乌托邦秦。
盐铁论·散不足》:古者,椎车无柔,舆无植。
汉书·王莽传上》:四墙其社,覆上下,示不得通。
前汉纪》:张良烧绝道。
后汉书·西域传》:若其境俗性智之优薄,产载物类之区品,川河领障之基源,气节凉暑之通隔,梯山谷绳行沙度之道,身热首痛风灾鬼难之域,莫不备写情形,审求根实。
周礼·春官宗伯》:服车五乘:孤乘夏篆,卿乘夏缦,大夫乘墨车,士乘车,庶人乘役车。
仪礼·既夕礼》:宾奠币于左服,出。
说文解字·竹部》:箦:牀也。
尔雅·释乐》:大钟谓之镛,其中谓之剽,小者谓之
释名·释车》:车,,靖也,麻靖物之车也。
水经注·渭水》:褚先生乃曰:武功,扶风西界小邑也,蜀口道近山,无他豪,易高者是也。
三国志》:黄初三年,将登后位,文帝欲立为后,中郎潜上疏曰:“在昔帝王之治天下,不唯外辅,亦有内助,治乱所由,盛衰从之。”
群书治要·后妃传》:中郎潜上疏曰:在昔帝王之有天下,不唯外辅,亦有内助,治乱所由,盛衰从之,故西陵配黄,英娥降妫,并以贤明流芳上世,桀奔南巢,祸阶末喜,纣以炮烙,怡悦妲己,是以圣哲慎立元妃,必取先代世族之家,择其令淑,以统六宫,虔奉宗庙,阴教聿修。
艺文类聚》:正体毓德于少阳,上宰宣哲于元辅,晷纬昭应,山渎效灵,五方杂遝,四隩来暨,赬茎素毳并柯共穗之瑞,史不绝书,山航海逾沙轶漠之贡,府无虚月,日躔胃维,月轨青陆,皇祗发生之始,后王布和之辰,思对上灵之心,以惠庶萌之愿,加以二王于迈,出饯戒吉,有诏掌故,爰命司历,献陈洛饮之礼,具上巳之仪,南除辇道,北清禁林,左关岩隥,右梁潮源,略亭皋,跨芝廛,苑大液,怀曾山,松石峻峗,葱翠阴烟,游泳之所攒萃,翔骤之所往还,阅水环阶,引池分席,春官联事,苍灵奉涂,然后升秘驾,胤缇骑,抚玉銮,发流吹,以降于行所,礼也。
通典·賵赙》:亦于左服也。
意林·管子十八卷》:管仲曰:“臣尝作圉人,惟傅马最难。”
西游记》:山中有一洞,叫做云洞。
三国演义》:操喝令人马沿而行,死者不可胜数。
金瓶梅》:此是哥明修道,暗度陈仓的计策。
广韵·》:虥:虎浅毛皃士山切又音,又昨闲切,七。
太平御览·雨上》:会大霖雨四十余日,道断绝,诏真还。
太平广记·许栖岩》:洎登蜀道危,栖岩与马
朱子语类·历代二》:曰:“只烧绝道,其意自在韩而不在汉。”
墨子闲诂·备城门》:置器备,号令》篇云“为内堞内行置器备其上。”
全唐诗》:温池下绝涧,道接危峦。
康熙字典·》:桂海志作笺香,南方草木状作香,实一字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