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5A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異體字

同義字
𣕪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8第30 頁363第37 康熙字典: 頁539第23 辭海: 卷7頁0850第3 GSR: 第88.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44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𨼪 𠪴 𠿝 𡢟 𪹵 𤻇 𨆄 𨭣 𬺓
國語發音:chǔ ㄔㄨˇ
粵語發音:co2
唐代發音:*chriǔ
說文解字:林部》楚:叢木。一名荊也。从林疋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楚:萇楚亦荊楚又州本漢射陽縣地春秋時屬吴秦屬九江郡晉爲山陽縣武德初改爲楚州又姓左傳趙襄子家臣楚隆。創舉切,八。
廣韻·去聲··》楚:楚利又木名出歷山。瘡據切,又瘡所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楚:〔古文〕𣕪《唐韻》《正韻》創舉切《集韻》創阻切,𠀤粗上聲。或作䠂。《說文》叢木也。一曰荆。《·小雅》楚楚者茨,言抽其棘。《註》楚楚,茨棘貌。又《·召南》翹翹錯薪,言刈其楚。《疏》荆屬。薪雖皆高,楚尤翹翹而高也。又《禮·學記》夏楚二物,收其威也。《註》楚,荆也。扑撻犯禮者。又萇楚,草名。羊桃也。《·檜風》隰有萇楚,猗儺其枝。又楚楚,鮮明貌。《·檜風》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又辛楚,痛也,別作憷。《陸機·與弟士衡詩》慷慨含辛楚。又國名。《·禹貢》荆州之域,周熊繹始封。又三楚,地名。《史記·貨殖傳》淮北郡、𨻰汝南郡,西楚也。彭城以東,東海、吳廣陵,東楚也。衡山、九江、江南、豫章、長沙,南楚也。又南方曰楚。《後漢·史岑出師頌》朔風變楚。《李善註》朔,北方也,楚,南方也。又姓。《左傳》晉龜卜楚丘,趙襄子家臣楚隆。又《唐韻》《韻會》𠀤瘡據切,粗去聲。楚利也。又木名。出歷山。又《類篇》山於切,音疎。《杜甫·送孟十二詩》秋風楚竹冷,夜雪鞏梅春。又叶弭沼切,音杪。《前漢·楚元王傳》太上四子,伯兮早夭。仲氏王代,斿宅是楚。
反切:創舉 (《廣韻·上聲··》) 瘡據 (《廣韻·去聲··》) 瘡所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name of feudal state; clear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論語·微子》:狂接輿歌而過孔子曰:「鳳兮!」
The madman of Chu, Jie Yu, passed by Confucius, singing and saying, "O Feng!"
孟子·告子下》:宋牼將之,孟子遇於石丘。
Song Keng being about to go to Chu, Mencius met him in Shi Qiu.
禮記·學記》:二物,收其威也。
The cane and the thorns were there to secure in them a proper awe.
揚子法言》:梁、齊、趙、之君非不富且貴也,惡乎成名?
The rulers of Liang, Qi, Zhao, and Chu did not lack for wealth and rank, but were they reputable?
墨子·所染》:齊桓染於管仲、鮑叔,晉文染於舅犯、高偃,莊染於孫叔、沈尹,吳闔閭染於伍員、文義,越句踐染於范蠡大夫種。
Lord Huan of Qi came under the influence of Guan Zhong and Bao Shu; Lord Wen of Jin, under that of Uncle Fan and Gao Yan; Lord Zhuang of Chu, under that of Sun Shu and the Minister of Shen; He Lu of Wu, under that of Wu Yuan and Wen Yi; and Gou Jian of Yue, under that of Fan Li and Minister Zhong.
莊子·逍遙遊》:之南有冥靈者,以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
In the south of Chu there is the (tree) called Ming-ling, whose spring is 500 years, and its autumn the same.
商君書·弱民》:國之民,齊疾而均,速若飄風。
The people of the state of Chu, who were alert and well-balanced and fast as a whirlwind.
荀子·樂論》:故曰:墨子之於道也,猶瞽之於白黑也,猶聾之於清濁也,猶欲之而北求之也。
說苑·辨物》:昭王渡江,有物大如斗,直觸王舟,止於舟中。
春秋繁露·玉杯》:故晉趙質、公子比皆不誅之文,而弗為傳,弗欲明之心也。
韓詩外傳·卷一》:親沒之後,齊迎以相,迎以令尹,晉迎以上卿,方是之時,曾子重其身而輕其祿。
大戴禮記·保傅》:猶生長於,不能不言也。
白虎通德論·》:或曰:五霸,謂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莊王、吳王闔閭也。
新書·勸學》:昔者南榮跦醜聖道之忘乎己,故步陟山川,坌冒棘,彌道千餘,百舍重繭,而不敢久息。
新序·善謀下》:戚夫人泣下,上曰:「為我舞,吾為若歌。」
中論·慎所從》:吳王夫差、懷、王襄,棄伍員、屈平之良謀,收宰嚭上官之諛言,以失江漢之地,而喪宗廟之主。
孔子家語·致思》:子貢復進曰:「賜願使齊、,合戰於漭瀁之野,兩壘相望,塵埃相接,挺刃交兵。」
潛夫論·讚學》:故夏后之璜,和之璧,雖有玉璞卞和之資,不琢不錯,不離礫石。
論衡·命義》:及屈平、伍員之徒,盡忠輔上,竭王臣之節,而放其身,吳烹其尸。
風俗通義·五伯》:《春秋》說:齊桓、晉文、秦繆、宋襄、莊是五伯也。
孔叢子·記義》:孔子使宰予使于
申鑒·時事》:秦之滅學也,書藏於屋壁,義絕於朝野,逮至漢興,收摭散滯,固已無全學矣,文有磨滅,言有夏,出有先後,或學者先意有所借定,後進相放彌以滋蔓。
新語·無為》:平王奢侈縱恣,不能制下,檢民以德,增駕百馬而行,欲令天下人餒財富利,明不可及,於是國逾奢,君臣無別。
獨斷·卷上》:《春秋左氏傳》曰:「魯襄公在,季武子使公冶問,璽書追而與之。」
蔡中郎集·獨斷》:制:《禮》無文。
列子·黃帝》:仲尼適,出於林中,見痀僂者承蜩,猶掇之也。
鶡冠子·備知》:昔湯用伊尹,周用太公,秦用百里,用申麃,齊用管子。
文子·精誠》:故秦燕魏之歌,異傳而皆樂,九夷八狄之哭,異聲而皆哀。
列仙傳·陸通》:陸通者,雲狂接輿也。
韓非子·難言》:故文王說紂而紂囚之,翼侯炙,鬼侯腊,比干剖心,梅伯醢,夷吾束縛,而曹羈奔陳,伯里子道乞,傅說轉鬻,孫子臏腳於魏,吳起收泣於岸門、痛西河之為秦、卒枝解於,公叔痤言國器、反為悖,公孫鞅奔秦,關龍逢斬,萇宏分胣,尹子阱於棘,司馬子期死而浮於江,田明辜射,宓子賤、西門豹不鬥而死人手,董安于死而陳於市,宰予不免於田常,范睢折脅於魏。
諫逐客書》:孝公用商鞅之法,移風易俗,民以殷盛,國以富彊,百姓樂用,諸侯親服,獲、魏之師,舉地千里,至今治彊。
管子·輕重戊》:桓公問於管子曰:「者,山東之強國也,其人民習戰鬥之道,舉兵伐之,恐力不能過,兵弊於,功不成於周,為之奈何?」
公孫龍子·跡府》:龍聞王張繁弱之弓,載亡歸之矢,以射蛟兕於雲夢之圃,而喪其弓。
吳子·圖國》:起進曰:「昔莊王嘗謀事,群臣莫能及,退朝而有憂色。」
尉繚子·天官》:將公子心與齊人戰,時有彗星出,柄在齊。
淮南子·道應訓》:齊、、吳、越,皆嘗勝矣,然而卒取亡焉,不能乎持勝也。
呂氏春秋·察傳》:齊桓公聞管子於鮑叔,莊聞孫叔敖於沈尹筮,審之也,故國霸諸侯也。
尹文子·大道上》:莊愛細腰,一國皆有饑色。
鄧析子·無厚》:之不泝流,陳之不束麾,長盧之不士,呂子之蒙恥。
史記·周本紀》:平王之時,周室衰微,諸侯彊并弱,齊、、秦、晉始大,政由方伯。
春秋左傳》:子北師次於郔,沈尹將中軍,子重將左,子反將右,將飲馬於河而歸,聞晉師既濟,王欲還,嬖人伍參欲戰,令尹孫叔敖弗欲,曰,昔歲入陳,今茲入鄭,不無事矣,戰而不捷,參之肉,其足食乎,參曰,若事之捷,孫叔為無謀矣,不捷,參之肉,將在晉軍,可得食乎,令尹南轅反旆,伍參言於王曰,晉之從政者新,未能行令,其佐先縠,剛愎不仁,未肯用命,其三帥者,專行不獲,聽而無上,眾誰適從,此行也,晉師必敗,且君而逃臣,若社稷何,王病之,告令尹,改乘轅而北之,次于管以待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