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9F3

简体字

部首:+ 11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10第33 康熙字典: 页547第21 辞海: 卷7页1930第5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85第10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𥷃
国语发音:jiǎng jiāng ㄐㄧㄤˇ ㄐㄧㄤ
粤语发音:zoeng2
唐代发音:tziɑ̌ng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桨:檝属。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一》桨:《唐韵》卽两切《集韵》《韵会》子两切,𠀤音蒋。《玉篇》楫属。《扬子·方言》所以隐棹谓之桨。或作𥷃、䒂,亦书作㯍。《字汇》纵曰橹,横曰桨。《正字通》长大曰橹,短小曰桨。《韵会》前推曰桨,后栧曰棹。《古乐府》莫愁在何处,住在石城西。艇子荡双桨,催送莫愁来。又《集韵》资良切,音将。义同。又柯也。
反切:即两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oar, paddle

原典出处

三国演义》:汝等皆宜顺从天意,以太平。
Discern the will of Heaven, O ye people, and walk in the way of righteousness, whereby alone ye may attain to peace.
艺文类聚·》:《陈徐陵山池应令诗》曰:画舸图仙兽,飞艎挂采斿,榜人事金,钓女饰银钩,细萍时带楫,●荷乍入舟,猿啼知谷晚,蝉噎觉山秋。
通典·杂歌曲》:艇子打两,催送莫愁来。
西游记》:行者道:“又没了篙、、篷、桅,怎生得过?”
广韵·》::檝属。
太平御览·》:《方言》曰:所以隐棹谓之
太平广记》:二人荡在中央,绕曲水池。
朱子语类》:如做得个船,且安排楫,解了绳,放了索,打将去看,却自见涯岸。
红楼梦》:一面说,一面又看见柱子上挂的黑漆嵌蚌的对子,命湘云念道:“芙蓉影破归兰,菱藕香深泻竹桥。”
全唐诗》:郎船安两,侬舸动双桡。
康熙字典·十一》:又《广韵》卽两切,音
儒林外史》:那两百只小船,都装满了,一个人一把,如飞的棹起来,都穿入那小港中,无影无踪的去了。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