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A3A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6第1 頁423第36 康熙字典: 頁552第01 辭海: 卷7頁20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61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à ㄏㄨㄚˋ
粵語發音:waa4 waa6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樺:木名。又戸化切。
廣韻·去聲··》樺:木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二》樺:《唐韻》《集韻》《韻會》胡化切《正韻》胡挂切,𠀤音崋。《廣韻》木名。《玉篇》木皮可以爲燭。或作檴,通作華。《莊子·讓王篇》原憲華冠縱履。《註》以華皮爲冠。《司馬相如·上林賦》華楓枰櫨。《師古註》華,卽今樺皮貼弓者。詳檴字註。又《集韻》戸花切,音驊。義同。又《集韻》訖黠切,音戛。鼓也。
考證:〔《莊子·讓王篇》原憲華冠縱履。〕謹照原文縱改縱。
反切:化二 (《廣韻·下平聲··》) 戸化 (《廣韻·下平聲··》) 胡化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ype of birch

原典出處

鹽鐵論·散不足》:及其後世,庶人即采木之杠,牒之樠。
方言·第五》:其杠,北燕朝鮮之間謂之樹,自關而西秦晉之間謂之杠,南楚之間謂之趙,東齊海岱之間謂之
通典·守拒法》:其什物、五穀、糗糒、魚鹽、布帛、醫藥、功巧、戎具、鍛冶、秸斓、茅荻、蘆葦、灰沙、鐵炭、松、蒿艾、脂麻、皮氈、荊棘、笓籬、釜鑊、盆瓮、礨木、鍬斧、錐鑿、刀鋸、長斧、長刀、長錐、長鎌、長梯、短梯、大鉤、連鎖、連枷、連棒、白棒、蘆竹,為稕之順反插以松,城上城下,咸先蓄積,緣人閒所要公私事物,一切修緝。
廣韻·》::木名。
太平御覽·》:鑿石為祖宗之廟於烏洛侯國西北,自后南遷,其地隔遠,遣中書侍郎李敞詣石室,告祭天地,以皇祖先妣配,敞等既祭,斬木立之,以置牲體而還。
太平廣記·段文昌》:俾燭四索,初無所見,向之門扃,已開闢矣。
全唐詩》:巾木屐沿流步,布裘藜杖繞山回。
康熙字典·十二》:嬅:《集韻》胡化切,音
花間集·卷三 五十首》:煙深處白衫新,認得化龍身。
宋史》:南北作院歲造塗金脊鐵甲等凡三萬二千,弓弩院歲造角弝弓等凡千六百五十餘萬,諸州歲造黃、黑漆弓弩等凡六百二十餘萬。
聽秋聲館詞話·卷五》:南山草堂夜飲,呈許穆堂侍御,玉漏遲云:「夜闌燭,換牆腰月上,漏移銀箭。
甌北詩話·卷十》:"《榆溝》"巖壑不須多架構,下因流水上因山。
明史·列傳第八十八》:議於城北九十里外,增設五堡,曰水口、宣寧、只河、柳溝、溝。
大清一統志·卷二十四》:...寧縣北少東十五里,勢甚髙險在西寧縣東南四十五里,一...
晚晴簃詩匯·卷六十八》:荷軫遙連庫野遠,皮為廬舟是產。
御定駢字類編·目録》: 杻 椵 楟 
西河集·卷一百四十四》:深堂,燭照啣巵,隔幔吟成畵蝶詩。
元史·卷六十三》:貧民無恆產者,皆以皮作廬帳,以白鹿負其行裝,取鹿乳,采松實,及劚山丹、芍藥等根為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