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A48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8第16 頁416第34 康熙字典: 頁552第25 辭海: 卷7頁2040第3 GSR: 第1164.p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86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náo ráo ㄋㄠˊ ㄖㄠˊ
粵語發音:jiu4 naau4
唐代發音:njiɛu
說文解字:木部》橈:曲木。从木堯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橈:楫也。又女敎切。
廣韻·去聲··》橈:木曲。奴敎切,又如昭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二》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女敎切,音閙。《說文》曲木。《周禮·冬官考工記》輈人惟轅,直且無橈也。又枉也。《禮·月令》命有司申嚴百𠛬,毋或枉橈。又弱也。《·大過》棟橈,凶。《前漢·高帝紀》與酈食其謀橈楚權。又散也。《易·說卦傳》橈萬物者莫疾乎風。又摧折也。《左傳·成二年》畏君之震,師徒橈敗。又層橈,屋飾也。《淮南子·本經訓》夭矯曾橈。又柔橈,骨體耎弱也。《司馬相如·上林賦》柔橈嫚嫚,嫵媚纖弱。《揚子·方言》自關而西,凡物小謂之孅橈。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女巧切,音橈。亂也。又《集韻》爾紹切,音獶。亦曲木。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如招切,音饒。楫也。《博雅》楫謂之橈。《後漢·岑彭傳》𧚌直進樓船冒突露橈數千艘。《註》露橈,露楫在外,人在船中。又《集韻》尼交切,音鐃。曲也。
考證:〔《周禮·冬官考工記》其覆車也,轅直且無橈也。〕謹按所引非原文。謹照原文改輈人惟轅直且無橈也。
反切:如招 (《廣韻·下平聲··》) 女敎 (《廣韻·下平聲··》) 奴敎 (《廣韻·去聲··》) 如昭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ent or twisted piece of wood; a paddle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仕無妄之國,食無妄之粟,分無妄之,自令之間而不違,可謂曲矣。
He served the government without worrying about the kingdom's politics, he supported himself without worrying about salary, and took part without worrying about flattering anyone. He cultivated a good reputation in private without disobeying orders. This can be called yielding.
墨子·非攻下》:入其國家邊境,芟刈其禾稼,斬其樹木,墮其城郭,以湮其溝池,攘殺其牲牷,燔潰其祖廟,勁殺其萬民,覆其老弱,遷其重器,卒進而柱乎鬥,曰『死命為上,多殺次之,身傷者為下,又況失列北乎哉,罪死無赦』,以譂其眾。
Entering the state they cut down the grain fields and fell the trees and woods; they tear down the inner and outer walls of the city and fill up the ditches and ponds; they seize and kill the sacrificial animals and burn down the ancestral temple; they kill and murder the people and exterminate the aged and weak; they move away the treasures and valuables. The soldiers are encouraged to advance by being told: "To suffer death is the highest (service you can render), to kill many is the next, to be wounded is the lowest. But if you should drop out from your rank and attempt to sneak away, the penalty will be death without moderation." Thus the soldiers are put to fear.
莊子·則陽》:夫楚王之為人也,形尊而嚴,其於罪也,無赦如虎,非夫佞人、正德,其孰能焉!
Now the king of Chu is of a domineering presence and stern. Now the king of Chu is of a domineering presence and stern. He has no forgiveness for offenders, but is merciless as a tiger. It is only a man of subtle speech, or one of correct virtue, who can bend him from his purpose.
周易·大過》:棟隆之吉,不乎下也。
'The good fortune connected with the beam curving upwards' arises from this, that it does not bend towards what is below.
禮記·月令》:乃命有司,申嚴百刑,斬殺必當,毋或枉
荀子·榮辱》:義之所在,不傾於權,不顧其利,舉國而與之不為改視,重死持義而不,是士君子之勇也。
大戴禮記·四代》:變從無節,弱不立,妨於政。
論衡·感虛》:神農之木為耒,教民耕耨,民始食穀,穀始播種。
孔叢子·廣器》:楫,謂之
申鑒·時事》:小能其職以極登於大,故下位競,大其任以墜於下,故上位慎。
新語·道基》:於是奚仲乃曲為輪,因直為轅,駕馬服牛,浮舟杖楫,以代人力。
鶡冠子·道端》:時君遇人有德,君子至門,不言而信,萬民附親,遇人暴驕,萬民離流,上下相疑,復而如環,日夜相,諫者弗受,言者危身,無從聞過,故大臣偽而不忠。
文子·守無》:夫至人倚不之柱,行無關之途,稟不竭之府,學不死之師,無往而不遂,無之而不通,屈伸俯仰,抱命不惑而宛轉,禍福利害,不足以患心。
管子·形勢解》:棟生,不勝任則屋覆,而人不怨者,其理然也。
淮南子·主術訓》:夫七尺之而制船之左右者,以水為資。
呂氏春秋·勿躬》:作甲子,黔如作虜首,容成作厤,羲和作占日,尚儀作占月,后益作占歲,胡曹作衣,夷羿作弓,祝融作市,儀狄作酒,高元作室,虞姁作舟,伯益作井,赤冀作臼,乘雅作駕,寒哀作御,王冰作服牛,史皇作圖,巫彭作醫,巫咸作筮,此二十官者,聖人之所以治天下也。
史記·魏世家》:今韓受兵三年,秦之以講,識亡不聽,投質於趙,請為天下鴈行頓刃,楚、趙必集兵,皆識秦之欲無窮也,非盡亡天下之國而臣海內,必不休矣。
春秋左傳》:韓厥執縶馬前,再拜稽首,奉觴加璧以進,曰,寡君使群臣為魯衛請,曰,無令輿師,陷入君地,下臣不幸,屬當戎行,無所逃隱,且懼奔辟,而忝兩君,臣辱戎士,敢告不敏,攝官承乏,丑父使公下如華泉取飲,鄭周父御佐車,宛茷為右,載齊侯以免,韓厥獻丑父,郤獻子將戮之,呼曰,自今無有代其君任患者,有一於此,將為戮乎,郤子曰,人不難以死免其君,我戮之不祥,赦之以勸事君者,乃免之,齊侯免,求丑父,三入三出,每出齊師以帥退,入于狄卒,狄卒皆抽戈楯冒之以入于衛師,衛師免之,遂自徐關入,齊侯見保者曰勉之,齊師敗矣,辟女子,女子曰,君免乎,曰,免矣,曰,銳司徒免乎,曰,免矣,曰,苟君與吾父免矣,可若何,乃奔,齊侯以為有禮,既而問之,辟司徒之妻也,予之石窌,晉師從齊師,入自丘,輿擊馬陘,齊侯使賓媚人,賂以紀甗,玉磬,與地,不可,則聽客之所為,賓媚人致賂,晉人不可,曰,必以蕭同叔子為質,而使齊之封內,盡東其畝,對曰,蕭同叔子非他,寡君之母也,若以匹敵,則亦晉君之母也,吾子布大命於諸侯,而曰必質其母以為信,其若王命何,且是以不孝令也,詩曰,孝子不匱,永錫爾類,若以不孝令於諸侯,其無乃非德類也乎,先王疆理天下,物土之宜而布其利,故詩曰,我疆我理,南東其畝,今吾子疆理諸侯,而曰盡東其畝而已,唯吾子戎車是利,無顧土宜,其無乃非先王之命也乎,反先王則不義,何以為盟主,其晉實有闕,四王之王也,樹德而濟同欲焉,五伯之霸也,勤而撫之,以役王命,今吾子求合諸侯,以逞無疆之欲,詩曰,布政優優,百祿是遒,子實不優,而棄百祿,諸侯何害焉,不然,寡君之命使臣,則有辭矣,曰,子以君師辱於敝邑,不腆敝賦,以犒從者,畏君之震,師徒敗,吾子惠徼齊國之福,不泯其社稷,使繼舊好,唯是先君之敝器土地不敢愛,子又不許,請收合餘燼,背城借一,敝邑之幸,亦云從也。
吳越春秋》:不用尺兵斗糧,得一而行歌道中,即還矣。
鹽鐵論·救匱》:賢良曰:「蓋枉者以直,救文者以質。」
漢書·敘傳下》:樂昌篤實,不不詘,遘閔既多,是用廢黜。
後漢書·律歷上》:記稱大作甲子,隸首作數。
周禮·冬官考工記》:此無故,唯轅直且無也。
楚辭·湘君》:薜荔柏兮蕙綢,蓀兮蘭旌。
焦氏易林·臨之》:鼎:千歲廟堂,棟傾僵。
說文解字·玉部》:而折,勇之方也。
方言·第九》:楫謂之,或謂之櫂。
抱朴子·貴賢》:二豎之疾既據而募良醫,棟之禍已集而思謀夫,何乎火起乃穿井,覺飢而占田哉!
群書治要·》:書奏,不省,先是李固見廢,內外喪氣,羣臣側足而立,唯喬正色,無所回,由是朝野瞻望焉。
藝文類聚·江水》:又《泛江詩》曰:春江下白帝,畫舸向黃牛,錦纜迴沙磧,蘭避荻洲,濕花隨水泛,空巢逐樹流,岸社多喬木,山城足迥樓。
通典·中丞》:一名柱後史,謂以鐵為柱,言其審固不
論語注疏·衛靈公》:椇之言枳椇也,謂曲之也。
西遊記》:短棹分波,輕泛浪。
封神演義》:推開了積霧重雲,吹折了蘭畫漿。
廣韻·》:椎:椎鈍不曲亦棒椎也,又椎髻。
太平御覽·相風》:乃構相風,因象設形,蜿盤虎以為趾,建修竿之亭亭,體正直而無,度徑挺而不傾,棲神鳥於竿首,候祥風之來征。
太平廣記·楊鑣》:便希廻
朱子語類·說卦》:曰:「神者,乃其所以動,所以者是也。」
墨子閒詁·經下》:說文·木部》云「,曲木也」。
紅樓夢》:船上又有各種盆景,珠簾繡幙,桂楫蘭,自不必說了。
全唐詩》:飛蓋去芳園,蘭遊翠渚。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