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A9F

說文小篆

部分同義字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8第7 康熙字典: 頁557第15 辭海: 卷7頁2460第1 GSR: 第38.d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00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ǎ ㄐㄧㄚˇ
粵語發音:gaa2
說文解字:木部》檟:楸也。从木賈聲。《春秋傳》曰:「樹六檟於蒲圃。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檟:山楸。古疋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三》檟:《唐韻》古雅切《集韻》《韻會》舉下切,𠀤音賈。《說文》楸也。《左傳·哀十一年》伍員曰:樹吾墓檟。又《左傳·襄三年》穆姜使擇美檟。《爾雅疏》引作榎。又《左傳註》引榎作檟。又《爾雅·釋木》檟,苦荼。《註》樹小,似梔子,冬生,葉可煑作羹飮。今呼早采者爲茶,晚取者爲茗。一名荈。
反切:古疋 (《廣韻·上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告子章句上》)
英文翻譯:small evergreen shrub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上》:今有場師,舍其梧,養其樲棘,則為賤場師焉。
Here is a plantation-keeper, who neglects his wu and jia, and cultivates his sour jujube-trees; he is a poor plantation-keeper.
墨子·雜守》:使桐栗,為鐵錍,後蘭為衡柱。
淮南子·脩務訓》:木熙者,舉梧,據句枉,蝯自縱,好茂葉,龍夭矯,燕枝拘,援豐條,舞扶疏,龍從鳥集,搏援攫肆,蔑蒙踴躍。
春秋左傳》:夏,齊姜薨,初,穆姜使擇美,以自為櫬,與頌琴,季文子取以葬,君子曰,非禮也,禮無所逆,婦養姑者也,虧姑以成婦,逆莫大焉,詩曰,其惟哲人,告之話言,順德之行,季孫於是為不哲矣,且姜氏,君之妣也,詩曰,為酒為醴,烝畀祖妣,以洽百禮,降福孔偕。
西京雜記·第四》:真又曰:「北邙青隴上孤之西四丈所,鑿之入七尺,吾欲葬此地。」
說文解字·木部》::楸也。
爾雅·釋木》:,苦荼。
抱朴子·備闕》:擿齒則鬆不及一寸之筵,挑耳則棟梁不如鷦鷯之羽,彈鳥則千金不及丸泥之用,縫緝則長劍不及數寸之針。
金樓子·戒子》:王仲回加子以楚,朱公叔寄言以絕交,此有深意,最宜思之。
三國志·傅嘏傳》:其治以德教為本,然持法有恒,簡而不可犯,見理識情,獄訟不加楚而得其實。
群書治要·哀公》:曰:樹吾墓可材也。
藝文類聚·河南郡》:《傅子》曰:傅嘏為河南尹,治以德教為本,然持法有恆,簡而不可犯,見理識情,獄訟不任楚而得其實,不為小惠,有所薦達,及有大益於民,皆隱其端跡,若不由己。
四書章句集注》:今有場師,舍其梧,養其樲棘,則為賤場師焉。
廣韻·》::山楸。
太平廣記》:楚及汝。
墨子閒詁·雜守》:「橝」,疑「」之誤。
全唐詩》:西陵松冷,誰見綺羅情。
康熙字典·》:《左傳·襄二年》使擇美,以自爲櫬與頌琴。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