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B79

說文小篆

甲骨文

異體字
同義字
𡰮
同義字

部首:+ 0筆 = 共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578第15 辭海: 卷7頁4060第1 GSR: 第269.c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79第14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𭅵 𭭽 𨚌 𣦹 𣦺 𣦽 𣧃 𣧄 𣧅 𣧆 𭮀 𠯪 𣧈 𣲠 [More]
國語發音:dǎi è dāi ㄉㄞˇ ㄜˋ ㄉㄞ
粵語發音:aat3 daai2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歹部·歹部》歹:〔古文〕𡰮。同𣦵,俗省。本作𣦵,隷作歺。《俗書正誤》歹,音遏。《長箋》今誤讀等在切,爲好字之反。
英文翻譯:bad, vicious, depraved, wicked

原典出處

西遊記》:那些猴不知好,都來拿那寶貝,卻便似蜻蜓撼鐵樹,分毫也不能禁動。
三國演義》:還是意?
金瓶梅》:奴不是意謀死了男子漢,今日添羞臉又嫁人。
封神演義》:今不思報本,反起意,將我徒弟碧雲童兒射死,有何理說?
廣韻·》:列:列殺字從
太平御覽·喉咽》:師古曰:咽,喉嚨也,音一千
紅樓夢》:子興道:「政公既有玉兒之後,其妾又生了一個,倒不知其好。」
康熙字典·》:䚟:《玉篇》多攺切,音
儒林外史》:馬二先生每樣買了幾個錢的,不論好,喫了一飽。
海國圖志·卷十四》:瞋怒之際如虎,遇人就殺,不論好,倘不觸其怒,安然秩然。
平金川》:胡用道:「羅卜藏丹津不識好,就竭力助他,也是無益。
明史》:已而完者都自果州來,會平章朗革、參政趙資,謀復重慶,屯嘉定之大佛寺,玉珍遣萬勝禦之。
婆羅岸全傳》:看吃這藥可好。」
醋葫蘆》:依老身說,好一百兩雪花銀子,擇日便要成親。」
遼海丹忠錄》:青也著人來領乾糧銀二千兩。
品花寶鑒》:再如林珊枝、馮子佩等也不過形跡可疑,其實並無干涉,此也是各人情性,不比那奚十一等專講究這些事情,不在色之好
喻世明言》:此間人眼又緊,口嘴又,容不得人。
飛龍全傳》:匡胤叫道:「賢妹,你看前面這林子,恁般去處,必有人潛匿。
後西游記》:蛇丈八看見,也不知好,竟叫眾妖一字擺開,自挺槍當面攔住道:「送死的和尚慢來,大王要活的!快丟了兵器一齊下馬受縛,免得我動手有些傷殘,違了大王的號令。」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