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BCF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異體字
𣫭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2第32 頁387第51 康熙字典: 頁589第02 辭海: 卷7頁4540第1 GSR: 第947.i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81第02
表面結構:上:𠂉,下:。 Component of: 𠧩 𬆶 𠜮 𫯋 𠲯 𫯎 𠳨 𡴕 𫵾 𢂳 𢙽 [More]
國語發音:měi mèi ㄇㄟˇ ㄇㄟˋ
粵語發音:mui5
唐代發音:*mə̌i
說文解字:屮部》每:艸盛上出也。从屮母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每:雖也,辝也,頻也。《說文》作𡴋艸盛上出也。
廣韻·去聲··》每:數也。又武罪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毋部·》每:《唐韻》武罪切《集韻》《韻會》母罪切《正韻》莫賄切,𠀤音浼。《增韻》常也,各也,凡也。《三蒼》曰:每,非一定之辭。《·小雅》每懷靡及。《莊子·外物篇》聖人躊躇以興事,以每成功。《郭象註》事不遠本,故其功每成。又雖也。《爾雅·釋訓》每有,雖也。《·小雅》每有良朋。《箋》言雖有良朋也。又貪也。《前漢·賈誼傳》衆庶每生。《註》孟康曰:每,貪也。《敘傳》致死爲福,每生作旤。又姓。每當時,漢人。見《印藪》。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佩切,音妹。數也。一曰田美也。《左傳·僖二十八年》原田每每。《註》每有枚、昧二音,義同。又《集韻》《正韻》謨杯切《韻會》謀杯切,𠀤音枚。義同。《正字通》《古尚書》昧昧,與梅梅、媒媒、每每通聲。古人以聲狀義類如此。《說文》作𡴋,草盛上出也。从屮母聲。《徐鉉曰》屮則象上出也。隸省作𡴋,今書作每。《毛氏曰》今俗作𣫭,非。
反切:武罪 (《廣韻·上聲··》) 莫佩 (《廣韻·去聲··》) 武罪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every, each

原典出處

論語·八佾》:子入大廟,事問。
The Master, when he entered the grand temple, asked about everything.
孟子·離婁下》:故為政者,人而悅之,日亦不足矣。
It follows that if a governor will try to please everybody, he will find the days not sufficient for his work.
禮記·曲禮上》:凡與客入者,門讓於客。
Whenever (a host has received and) is entering with a guest, at every door he should give place to him.
揚子法言》:如周之禮樂,庶事之備也,可以為不難矣。
If it is like the ritual and music of the Zhou, for which almost everything is preserved, then everything can be performed without difficulty.
莊子·養生主》:雖然,至於族,吾見其難為,怵然為戒,視為止,行為遲。
Nevertheless, whenever I come to a complicated joint, and see that there will be some difficulty, I proceed anxiously and with caution, not allowing my eyes to wander from the place, and moving my hand slowly.
孫子兵法·謀攻》:不知彼,不知己,戰必敗。
If you know neither the enemy nor yourself, you will succumb in every battle.
荀子·堯問》:孫叔敖曰:「吾三相楚而心瘉卑,益祿而施瘉博,位滋尊而禮瘉恭,是以不得罪於楚之士民也。」
說苑·奉使》:》云:『莘莘征夫,懷靡及。』
春秋繁露·考功名》:次次計,各逐其弟,以通來數。
韓詩外傳·卷四》:自多者,出人不遠矣。
大戴禮記》:與小人游,如履薄冰,履而下,幾何而不陷乎哉?
白虎通德論·巡狩》:無遷主以幣帛主告於祖檷廟,遂奉以出,捨奠焉
新書·退讓》:於是梁亭乃夜往竊灌楚亭之瓜,楚亭旦而行瓜,則此已灌矣
新序·雜事四》:若我教子必暮令人往竊為楚亭夜善灌其瓜,勿令知也。
中論·亡國》:從事舉錯,無一善。
孔子家語·弟子行》:祁奚曰:『位改變,未知所止,是以不敢得知也。』
潛夫論·本政》:遠迹漢元以來,驕貴之臣,受罪誅,黨與在位,并伏辜者,常十二三。
論衡·吉驗》:留飲醉,酒售數倍。
太玄經·太玄瑩》:故君子內正而外馴,以下人。
風俗通義·六國》:且有彊兵良謀,雜襲繼踵,輒挫衂,亦足以袪蔽啟蒙矣。
孔叢子·論書》:故於歲之大嘗而報祭焉,所以昭其功德也。
申鑒·時事》:今國家忘戰日久,寇難之作,民瘁幾盡。
獨斷·卷下》:居西都時,高帝以下,帝各別立廟,月備法駕遊衣冠,又未定迭毀之禮。
蔡中郎集·獨斷》:小駕、祠宗廟用之,出,太僕奉駕上鹵簿于尚書,侍中、中常侍、侍御史、主者郎令史皆執注以督整諸軍車騎。
墨子·備穴》:具鑪橐,橐以牛皮,鑪有兩缶,以橋鼓之百十,亦熏四十什,然炭杜之,滿鑪而蓋之,毋令氣出。
列子·黃帝》:海上之人有好漚鳥者,旦之海上,從漚鳥游,漚鳥之至者百住而不止。
鶡冠子·武靈王》:今或僵尸百萬,流血千里,而勝未決也,以為功,計之已不若。
文子·上義》:聖人所由曰道,猶金石也,一調不可更,事,猶琴瑟也,終改調
文始真經·三極》:眾人同聖人,聖人同眾人。
韓非子·內儲說下》:於是新人從之,見王,常掩鼻,王謂夫人曰:「新人見寡人常掩鼻何也?」
慎子·逸文》:蓋人情狎於所私故也。
管子·輕重甲》:戰,輿死扶傷,如孤荼首之孫,仰倳戟之寶,吾無由與之,為之奈何?
吳子·治兵》:變皆習,乃授其兵。
九章算術·均輸》:副置,以差率減之,尺各自為衰。
淮南子·氾論訓》:事猶琴瑟,弦改調。
呂氏春秋·貴直》:斮者以吾參夫二子者乎!
尹文子·大道下》:事治則無亂,亂則無治。
史記·秦始皇本紀》:破諸侯,寫放其宮室,作之咸陽北阪上,南臨渭,自雍門以東至涇、渭,殿屋複道周閣相屬。
春秋左傳》:先軫曰,子與之,定人之謂禮,楚一言而定三國,我一言而亡之,我則無禮,何以戰乎,不許楚言,是棄宋也,救而棄之,謂諸侯何,楚有三施,我有三怨,怨讎已多,將何以戰,不如私許復曹衛以攜之,執宛春以怒楚,既戰而後圖之,公說,乃拘宛春於衛,且私許復曹衛,曹衛告絕於楚,子玉怒,從晉師,晉師退,軍吏曰,以君辟臣,辱也,且楚師老矣,何故退,子犯曰,師直為壯,曲為老,豈在久乎,微楚之惠不及此,退三舍辟之,所以報也,背惠食言,以亢其讎,我曲楚直,其眾素飽,不可謂老,我退而楚還,我將何求,若其不還,君退臣犯,曲在彼矣,退三舍,楚眾欲止,子玉不可,夏,四月,戊辰,晉侯,宋公,齊國歸父,崔夭,秦小子憖,次于城濮,楚師背酅而舍,晉侯患之,聽輿人之誦,曰,原田,舍其舊而新是謀,公疑焉,子犯曰,戰也,戰而捷,必得諸侯,若其不捷,表裡山河,必無害也,公曰,若楚惠何,欒貞子曰,漢陽諸姬,楚實盡之,思小惠而忘大恥,不如戰也,晉侯夢與楚子搏,楚子伏己而盬其腦,是以懼,子犯曰,吉,我得天,楚伏其罪,吾且柔之矣,子玉使鬥勃請戰,曰,請與君之士戲,君馮軾而觀之,得臣與寓目焉晉侯使欒枝對曰,寡君聞命矣,楚君之惠,未之敢忘,是以在此,為大夫退,其敢當君乎,既不獲命矣,敢煩大夫,謂二三子。
逸周書·王會解》:數楚牛,牛者,牛之小者也。
國語·楚語下》:成王聞子文之朝不及夕也,于是乎朝設脯一束、糗一筐,以羞子文。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