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BF3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5第39 頁376第41 康熙字典: 頁594第19 辭海: 卷7頁4930第3 GSR: 第345.a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00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𣾽 𪤛 𠽶 𡪣 𪹮 𥕹 𣰗 𥳈 𥼛 𦗨 𧹺 𨊉
國語發音:cuì qiāo xiā ㄘㄨㄟˋ ㄑㄧㄠ ㄒㄧㄚ
粵語發音:ceoi3
說文解字:毳部》毳:獸細毛也。从三毛。凡毳之屬皆从毳。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毳:細手也,又姓出姓苑。此芮切,又楚稅切,十二。
廣韻·去聲··》毳:細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毛部·》毳:《唐韻》《集韻》《韻會》𠀤此芮切,音脃。《說文》獸細毛也。《方言》揄、鋪、𢅡、𢃀,毳也。《周禮·天官·掌皮》共其毳毛爲氈,以待邦事。《鄭註》毳毛,毛細縟者。《王褒·聖主得賢臣頌》夫荷旃被毳者,難與道純綿之麗密。又冕服名。《周禮·春官·司服》四望山川則毳冕。《又》子男之服,自毳冕而下,如侯伯之服。《尚書·正義》毳冕五章,虎蜼爲首。虎蜼毛淺,毳是亂毛,故以毳爲名。《·王風》毳衣如菼。《毛傳》毳衣,大夫之服。《箋》古者天子大夫服毳冕,以巡行邦國。天子大夫四命,其出封五命,如子男之服,故得服毳冕。又火毳,卽火浣布也。《後漢·西南夷傳論》賨幏火毳馴禽封獸之賦,軨積於內府。又鳥腹毛曰毳。《說苑·尊賢篇》背上之毛,腹下之毳。《杜甫詩》見輕吹鳥毳。又毳幕,卽氈帳也。《李陵·答蘇武書》韋韝毳幕。又僧服名。《法苑珠林》衣中有四者:一糞掃衣,二毳衣,三衲衣,四三衣。又小耎物易斷也。《荀子·議兵篇》事小敵毳,則偸可用也。《文子·道原篇》志弱者柔毳安靜。通作脃。《老子·道德經》其脃易破。《晉語》臣脃弱,弗能忍俟。又柔美之物曰甘毳。《史記·聶政傳》旦夕得甘毳以養親。《前漢·丙吉傳》數奉甘毳。亦與脃義同。又通作膬。《管子·霸言篇》釋堅而攻膬。《枚乗·七發》甘膬腥膿。又姓,出《姓苑》。又《集韻》儒稅切,音汭。又妹悅切,音歠。義𠀤同。又《集韻》租悅切,音蕝。與橇同。《前漢·溝洫志》泥行乗毳。《史記》作毳。《註》孟康曰:毳,竹如箕,擿行泥上。如淳云:毳謂以板置泥上,以通行路也。師古曰:毳讀如本字。
反切:此芮 (《廣韻·去聲··》) 楚稅 (《廣韻·去聲··》) 楚稅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fine hair or fur on animals

原典出處

詩經·大車》:大車檻檻、衣如菼。
His great carriage rumbles along, And his robes of rank glitter like the young sedge.
禮記·內則》:牛夜鳴則庮,羊泠毛而、膻,狗赤股而躁、臊,鳥麃色而沙鳴、郁,豕望視而交睫、腥,馬黑脊而般臂、漏,雛尾不盈握弗食,舒雁翠,鵠鴞胖,舒鳧翠,雞肝,雁腎,鴇奧,鹿胃。
荀子·議兵》:是事小敵,則偷可用也,事大敵堅,則渙然離耳。
說苑·尊賢》:舟人古乘對曰:「鴻鵠高飛遠翔,其所恃者六翮也,背上之毛,腹下之,無尺寸之數,去之滿把,飛不能為之益卑。」
韓詩外傳·卷六》:背上之毛,腹下之,益一把,飛不為加高,損一把,飛不為加下。
新書·道德說》:是以人及有因之在氣,莫精於目,目清而潤澤若濡,無穢雜焉,故能見也。
新序·雜事一》:夫腹下之,背上之毛,增去一把,飛不為高下。
蔡中郎集》:玉藻在冕,服艾輔,路車雕驂,四牡修扈,贊事上帝,祗祠宗祖,陟降盈虧,與時消息,既明且哲,保身遺則,同軌旦奭,光充區域,生榮死哀,流統罔極。
文子·道原》:志弱者柔安靜,藏於不取,行於不能,澹然無為,動不失時,故「貴必以賤為本,高必以下為基。」
慎子·逸文》:者,患塗之泥也。
淮南子·齊俗訓》:越人見,不知其可以為旃也。
史記·河渠書》:陸行載車,水行載舟,泥行蹈,山行即橋。
鹽鐵論·孝養》:故孝子曰甘以養口,輕暖以養體。
漢書·魏相丙吉傳》:候伺組、徵卿,不得令晨夜去皇孫敖盪,數奏甘食物。
後漢書》:食肉飲酪,以毛為衣。
周禮·天官冢宰》:遂以式法頒皮革于百工,共其毛為氈,以待邦事。
說文解字·示部》:从示聲。
釋名·釋首飾》:冕,,芮也,畫藻文於衣象水草之芮溫暖而潔也。
方言·第二》:揄鋪、𢅡𢃀,帗縷、葉輸,也。
金樓子·立言上》:予答曰:「夫荷旃被者,難與道純綿之緻密。」
三國志》:日弋獵禽獸,食肉飲酪,以毛為衣。
群書治要》:蓋胥對曰:夫鴻鵠一舉千里,所恃者六翮耳,背上之毛,腹下之,益一把,飛不為加高,損一把,不為加下,今君之食客,將皆背上之毛,腹下之耳。
藝文類聚·》:又望雨詩曰:清陰蕩暄濁,飛雨入階廊,瞻空亂無緒,望霤耿成行,交枝含晚潤,雜葉帶新光,浮芥離還聚,沿漚滅復張,浴禽飄落,亂荇散餘香,寄言楚臺客,雄風詎獨涼。
通典·》:子男以,其夫人乃用屈狄矣。
論語注疏·泰伯》:《周禮司服》云:「王之服,祀昊天上帝則服大裘而冕,祀五帝亦如之,享先王則衮冕,享先公饗射則鷩冕,祀四望山川則冕,祭社稷五祀則希冕,祭羣小祀則玄冕。」
廣韻·》:䩸:飾髶。
孝經注疏》:又案《司服》云:「王祀昊天上帝則服大裘而冕,祀五帝亦如之,享先王則衮冕,享先公、饗、射則鷩冕,祀四望山川則冕,祭社稷、五祀則絺冕,羣小祀則玄冕。」
太平御覽·》:其人密理,鳥獸毛,其性能寒。
太平廣記·從諫》:諫公夏日,常於中入寂,或補事。
朱子語類·》:然則鷩冕之雉,冕之宗彝,皆畫於胸
郁離子·九難》:羔絨,細若游絲,軟若春綿。
全唐詩》:錦車天外去,幕雲中開。
康熙字典·十二》:又《廣韻》楚稅切《集韻》此芮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