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42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同義字

部首:+ 2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0第18 康熙字典: 頁604第04 辭海: 卷7頁6330第2 GSR: 第1066.a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547第08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𫡕 𫡨 𠗈 𠡟 𡌊 𡌋 𡨃 𢈝 𢚡 𪪵 𤞰 [More]
國語發音:qiú ㄑㄧㄡˊ
粵語發音:kau4
唐代發音:*ghiou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𧚍》求:索也,又姓三輔決録云漢有求伸。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求:《唐韻》巨鳩切《集韻》《韻會》渠尤切,𠀤音裘。《說文》索也。《增韻》覓也,乞也。《易·乾卦》同氣相求。《·大雅》世德作求。又招來也。《禮·學記》發慮憲,求善良。又等也。《·康誥》用康乂民作求。《傳》求,等也。言爲等匹於商先王也。又山水名。《山海經》歷石山東南一百里曰求山。求水出于其上,潛于其下。又姓。《三輔決錄》漢有求仲。又與裘通。《說文》裘字,古省作求。又與球通。《柳宗元·饗軍堂記》琉球作流求。又《集韻》恭于切,音拘。與蛷同。肌蛷,蟲名。或省作求。又《韻補》叶渠之切,音奇。《班昭·東征賦》貴賤貧富不可求兮,正身履道以俟時兮。又叶彊於切,音渠。《陳琳·大荒賦》雖遊目於西極兮,大道卷而未舒。仍皇靈之攸暢兮,爰稽余之所求。又叶巨九切,音臼。《易林》春栗夏梨,少鮮希有。斗阡石萬,貴不可求。
考證:〔叶疆於切,音渠。〕謹按韻會小補作強於切。強與彊同疆字。謹改彊。
反切:巨鳩 (《廣韻·下平聲··𧚍》)
英文翻譯:seek; demand, request; beseech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論語·學而》:子禽問於子貢曰:「夫子至於是邦也,必聞其政,之與?」
Zi Qin asked Zi Gong, saying, "When our master comes to any country, he does not fail to learn all about its government. Does he ask his information?"
孟子·盡心上》:民非水火不生活,昏暮叩人之門戶,水火,無弗與者,至足矣。
The people cannot live without water and fire, yet if you knock at a man's door in the dusk of the evening, and ask for water and fire, there is no man who will not give them, such is the abundance of these things.
禮記·緇衣》:》云:『我則,如不我得。』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II, ii, ode 8), "As if I were hidden they sought me at first, At court for a pattern to shine."
揚子法言》:務學不如務師。
Devoting attention to study is not as good as devoting attention to finding a teacher.
墨子·經上》:慮,也。
Lu (thinking/forethought) is the seeking.
莊子·齊物論》:得其情與不得,無益損乎其真。
Whether by searching you can find out His character or not, there is neither advantage nor hurt, so far as the truth of His operation is concerned.
道德經》:不曰:以得,有罪以免耶?
Was it not because it could be got by seeking for it, and the guilty could escape (from the stain of their guilt) by it?
商君書·更法》:孝公平畫,公孫鞅、甘龍、杜摯三大夫御於君,慮世事之變,討正法之本,使民之道。
Duke Xiao discussed his policy. The three Great Officers, Gong sun Yang, Gan Long and Du Zhi, were in attendance on the Prince. Their thoughts dwelt on the vicissitudes of the world's affairs; they discussed the principles of rectifying the law, and they sought for the way of directing the people.
孫子兵法·軍形》:是故勝兵先勝,而後戰。
Thus it is that in war the victorious strategist only seeks battle after the victory has been won.
荀子·大略》:夫盡小者大,積微者箸,德至者色澤洽,行盡而聲問遠,小人不誠於內而之於外。
說苑·君道》:夫王者得賢材以自輔,然後治也,雖有堯舜之明,而股肱不備,則主恩不流,化澤不行,故明君在上,慎於擇士,務於賢,設四佐以自輔,有英俊以治官,尊其爵,重其祿,賢者進以顯榮,罷者退而勞力,是以主無遺憂,下無邪慝,百官能治,臣下樂職,恩流群生,潤澤草木,昔者虞舜左禹右皋陶,不下堂而天下治,此使能之效也。
春秋繁露·玉杯》:是故論《春秋》者,合而通之,緣而之,五其比,偶其類,覽其緒,屠其贅,是以人道浹而王法立。
韓詩外傳·卷一》:傳曰:夫行露之人許嫁矣,然而未往也,見一物不具,一禮不備,守節貞理,守死不往,君子以為得婦道之宜,故舉而傳之,揚而歌之,以絕無道之,防汙道之行乎!
大戴禮記》:孔子曰:「今之君子,好色無厭,淫德不倦,荒怠傲慢,固民是盡,忤其眾以伐有道,得當欲,不以其所。」
白虎通德論·》:古之時未有三綱、六紀,民人但知其母,不知其父,能覆前而不能覆後,臥之言去言去,起之吁吁,飢即食,飽即棄余,茹毛飲血而衣皮葦。
新書·脩政語上》:是故道者,不以目而以心。
新序·善謀下》:四人前對,各言其姓名,上乃驚曰:「吾公數歲,公避逃我,今公何自從吾兒游乎?」
中論·治學》:民之初載,其矇未知,譬如寶在於玄室,有所而不見,白日照焉,則群物斯辯矣。
孔子家語·相魯》:四方客至於邑者,不有司,皆如歸焉。
潛夫論·讚學》:天地之所貴者人也,聖人之所尚者義也,德義之所成者智也,明智之所者學問也。
論衡·命義》:孟子曰:「之有道,得之有命。」
太玄經·》:次五,蒙柴兕,其德不美。
風俗通義》:周、秦常以歲八月遣輶軒之使,異代方言,還奏籍之,藏於秘室。
孔叢子·廣言》:索、略,也。
申鑒·政體》:制敗則欲肆,雖四表不能充其矣。
忠經·觀風章》:罪為公,則成刻浮。
素書·求人之志章》:右第三章言志不可以妄
新語·道基》:至於神農,以為行蟲走獸,難以養民,乃可食之物,嘗百草之實,察酸苦之味,教民食五穀。
獨斷·卷上》:太祝掌六祝之辭:順祝、願豐年也,年祝、永真也,告祝、祈福祥也,化祝、弭災兵也,瑞祝、逆時雨、寧風旱也,策祝、遠罪病也。
蔡中郎集·獨斷》:《小毖》、一章八句,嗣王忠臣助己之所歌也。
列子·天瑞》:吾又安知營營而生非惑乎?
鶡冠子·天則》:為成得者,事之所期也。
文子·道原》:約其所守,寡其所,去其誘慕,除其貴欲,捐其思慮。
文始真經·一宇》:關尹子曰:「若以言行、學識道,互相展轉,無有得時。」
列仙傳·馬師皇》:後數數有龍出其波,告而治之。
鬻子》:發教施令為天下福者謂之道,上下相親謂之和,民不而得所欲謂之信,除去天下之害謂之仁。
老子河上公章句》: 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天地所以獨長且久者,以其安靜,施不報,不如人居處,汲汲自饒之利,奪人以自與也。
韓非子·愛臣》:萬物莫如身之至貴也,位之至尊也,主威之重,主勢之隆也,此四美者不諸外,不請於人,議之而得之矣。
申不害·佚文》:失之數而之信則疑矣。韓非子難三
慎子·民雜》:是故不設一方以於人,故所者無不足也。
諫逐客書》:昔繆公士,西取由余於戎,東得百里奚於宛,迎蹇叔於宋,來丕豹、公孫支於晉。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