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C72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2第53 康熙字典: 頁608第03 辭海: 卷7頁6760第5 GSR: 第681.h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554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𮡾 𨦮
國語發音: ㄐㄧˊ
粵語發音:kap1
唐代發音:*gyip
說文解字:水部》汲:引水於井也。从水从及,及亦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汲:汲引也,又縣名在衞州又姓漢有中尉汲黯河東人。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汲:《唐韻》《正韻》居立切《集韻》《韻會》訖立切,𠀤音急。《說文》引水於井也。《易·井卦》可用汲,王明𠀤受其福。《莊子·至樂篇》綆短者,不可以汲深。又《廣韻》引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匠人大汲其版。《註》汲,引也。《郭璞·江賦》幷吞沅灃,汲引沮漳。又汲汲,不休息貌。《博雅》孜孜汲汲,劇也。《前漢·揚雄傳》不汲汲於富貴。《文子·上德篇》君子日汲汲以成煇。又縣名。屬河內郡。《史記·魏世家》城垝津以臨河內,河內共汲必危。《廣輿記》汲縣,故汲郡,治今屬衞輝府。又姓。漢汲黯。又《集韻》極入切,音及。與伋同。伋伋,虛詐貌。或作汲。
反切:居立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draw water from well; imbibe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上》:則安能?
But how can I attain to that?
揚子法言》:堯、舜、禹、湯、文、武,仲尼皇皇,其已久矣。
Yao, Shun, Yu, Tang, Wen, and Wu's intensity! Confucius's brilliance, oh how long ago!
墨子·七患》:今有負其子而者,隊其子於井中,其母必從而道之。
Now, if carrying her child and drawing water from a well, a woman dropped the child into the well, she would of course endeavour to get it out.
莊子·天地》:厲之人夜半生其子,遽取火而視之,然惟恐其似己也。
If an ugly man have a son born to him at midnight, he hastens with a light to look at it. Very eagerly he does so, only afraid that it may be like himself.
周易·䷯井》:九三:井渫不食,為我心惻,可用,王明,並受其福。
The third NINE, undivided, shows a well, which has been cleared out, but is not used. Our hearts are sorry for this, for the water might be drawn out and used. If the king were (only) intelligent, both he and we might receive the benefit of it.
荀子·榮辱》:故曰:短綆不可以深井之泉,知不幾者不可與及聖人之言。
說苑·政理》:對曰:「夫短綆不可以深井,知鮮不可以與聖人言,慧士可與辨物,智士可與辨無方,聖人可與辨神明。」
韓詩外傳·卷五》:夫六經之策,皆歸論,蓋取之乎關雎,關雎之事大矣哉!
大戴禮記》:外寬而內直,自設於隱栝之中,直己而不直於人,以善存,亡,蓋蘧伯玉之行也。
白虎通德論·喪服》:見星則止,日行百里,惻怛之心,但欲見屍柩
中論·爵祿》:可用,王明,並受其福。
孔子家語·弟子行》:外寬而內正,自極於隱括之中,直己而不直人,於仁,以善自終,蓋蘧伯玉之行也。
論衡·書虛》:未鑿井時,常有寄,計之,日去一人作。
風俗通義》:謹按:《呂氏春秋》:「宋丁氏無井,常一人溉於外。」
孔叢子·居衛》:稱其言,履其行,夜思之,晝行之,滋滋焉,焉,如農之赴時,商之趣利,惡有不至者乎?
蔡中郎集》:玄擅出,于是玄有黯憂民之心,後不以為常。
文子·上德》:老子曰:積薄成厚,積卑成高,君子日以成煇,小人日快快以至辱,其消息也雖未能見,故見善如不及,宿不善如不祥。
文始真經·二柱》:欲去水天地者,盎不
老子河上公章句》: 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天地所以獨長且久者,以其安靜,施不求報,不如人居處,求自饒之利,奪人以自與也。
韓非子·五蠹》:夫山居而谷者,膢臘而相遺以水。
孫子兵法·行軍》:而先飲者,渴也。
淮南子·精神訓》:夫臨江之鄉,居人水以浸其園,江水弗憎也。
呂氏春秋·察傳》:宋之丁氏,家無井而出溉,常一人居外
史記·秦本紀》:三年,蒙驁攻魏高都、,拔之。
逸周書·朱右曾序》:朱右曾曰:周書偁逸昉說文繫之冢自隨書經籍志隨志之失先儒辨之不逸而逸無以別于逸尚書故宜復漢志之舊題也其書存者五十九篇并序為六十篇較漢志篇數亡其十有一焉注之者晉五經博士孔晁每篇題云某某解弟幾此晁所目也。
戰國策》:秦故有懷地刑丘、之城、垝津,而以之臨河內,河內之共、莫不危矣。
列女傳·梁鴻妻》:君子謂:「梁鴻妻好道安貧,不於榮樂。」
春秋穀梁傳》:鄭伯,逃歸陳侯,致柤之會,存中國也。
春秋公羊傳》:及猶也。
漢書·敘傳下》:述張馮鄭傳第二十。
前漢紀》:東海太守黯為王爵都尉。
東觀漢記·鮑宣妻》:拜姑禮畢,提甕出,修行婦道,鄉邦稱之。
後漢書·天文上》:至昆陽山,作營百餘,圍城數重,或為衝車以撞城,為雲車高十丈以瞰城中,弩矢雨集,城中負戶而
周禮·冬官考工記》:凡任,索約大其版,謂之無任。
儀禮·士喪禮》:管人,不說繘,屈之。
說文解字·攴部》:孜:也。
傷寒論》:技巧無所施,水灌其身。
世說新語·棲逸》:嵇康遊於郡山中,遇道士孫登,遂與之遊。
顏氏家訓·名實》:世之者,不達此意,若其與魂爽俱昇,松柏偕茂者,惑矣哉!
文心雕龍·樂府》:暨武帝崇禮,始立樂府,總趙代之音,撮齊楚之氣,延年以曼聲協律,朱馬以騷體製歌,《桂華》雜曲,麗而不經,《赤雁》群篇,靡而非典,河間薦雅而罕御,故黯致譏於《天馬》也。
抱朴子·論仙》:況彼神仙,何為使芻狗之倫,知有之何所索乎,而怪於未嘗知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