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D85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26第03 辭海: 卷8頁0020第1 GSR: 第404.j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23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𡮛 𢟗 𣻾 𦶄 𦄇
國語發音:niè ㄋㄧㄝˋ
粵語發音:nip6
說文解字:水部》涅:黑土在水中也。从水从土,日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涅:水名出東郡又水中黑土。奴結切。十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涅:《唐韻》奴結切《集韻》《韻會》《正韻》乃結切,𠀤音捏。水名。《水經注》涅水,東逕涅氏縣。又縣名。《水經注》涅水,出涅陽縣西北岐棘山。又水名。《馬融·廣成頌》丹水涅池。《註》丹水,涅水,在今鄧州。又《說文》黑土在水中也。《淮南子·俶眞訓》以涅染緇,則黑於涅。又《揚子·方言》涅,化也。燕朝鮮洌水之閒曰涅,或曰譁,雞伏卵而未孚始化之時謂之涅。又涅石,藥名。《山海經》孟門之山,其下多黃堊涅石。又《集韻》其兼切。《鬼谷子》有飛鉆涅闇。劉昌宗讀。
反切:奴結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blacken; black mud, slime; tatto

原典出處

論語·陽貨》:不曰白乎,而不緇。
Is it not said, that, if a thing be really white, it may be steeped in a dark fluid without being made black?
荀子·勸學》:白沙在,與之俱黑。
論衡·問孔》:不曰『白乎而不淄』?
新語·道基》:夫驢騾駱駞,犀象瑇瑁,琥珀珊瑚,翠羽珠玉,山生水藏,擇地而居,潔清明朗,潤澤而濡,磨而不磷,而不淄,天氣所生,神靈所治,幽閒清淨,與神浮沉,莫之效力為用,盡情為器。
蔡中郎集》:如淵之清,如玉之素,溷之不濁,之不污。
淮南子·齊俗訓》:夫素之質白,染之以則黑。
史記·項羽本紀》:故分其地為五:封呂馬童為中水侯,封王翳為杜衍侯,封楊喜為赤泉侯,封楊武為吳防侯,封呂勝為陽侯。
鹽鐵論·褒賢》:盛節絜言,皦然若不可
漢書·敘傳下》:吉困于賀,而不緇。
東觀漢記·鮑永》:永遣升及舒等謀使營尉李匡先反城,開門內兵,殺其縣長馮晏,立故謁者祝回為長。
後漢書·黨錮列傳》:後馥弟靜,乘車馬,載縑帛,追之於陽市中。
儀禮·既夕禮》:隸人廁。
山海經·西山經》:西南三百里,曰女床之山,其陽多赤銅,其陰多石,其獸多虎豹犀兕。
說文解字·水部》::黑土在水中也。
方言·第三》:蒍、譌、譁、,化也。
文心雕龍·辯騷》:蟬蛻穢濁之中,浮游塵埃之外,皭然而不緇,雖與日月爭光可也。
抱朴子·黃白》:用寒鹽一斤,又作寒水石一斤,又作寒羽一斤,又作白礬一斤,合內鐵器中,以炭火火之,皆消而色赤,乃出之可用也。
水經注·清漳水》:司馬彪、袁山松《郡國志》竝言縣有閼與聚。
三國志·楊阜傳》:乃以溷糞麻而被之,尠食瘠形,自春至冬
群書治要·尚書》:邦君卿士,則以争臣自匡正,臣不正君,服墨刑,鑿其額,以墨也。
藝文類聚》:槃經》曰:如來闍維訖,收舍利罌,置金床上,天人散花奏樂,繞城步步燃燈十二里。
通典》:梁天監二年令,上臺、六宮、長公主、公主、諸王太妃、妃,皆得乘青油榻幢通幰車,榻幢幰為副。
意林·曾子二卷》:白沙在,與之皆黑。
四書章句集注》:不曰白乎,而不緇。
論語注疏·陽貨》:不曰白乎,而不緇。
西遊記》: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槃。
廣韻·》::水名出東郡又水中黑土。
太平御覽》:《水經》曰:沁水,出上黨縣謁戾山。
太平廣記·宣律師》:佛臨槃,親受付囑,並令守護,不使魔嬈。
朱子語類·釋氏》:又說『若胎生,若卵生,若濕生,若化生,我皆令入無餘槃而滅度之』,此是答『云何降伏其心』。
宋景文公筆記》:若曰無修乃修也,無證乃證也,雖修而未嘗修,雖證而未嘗證,故舉天下眾生皆入無余槃而滅度之者,如是無量,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郁離子·石羊先生》:一日,有所之,袂而弗知也,揚揚而趨,樂甚。
全唐詩》:仗義冒險難,持操去淄
康熙字典·十八》:波斯國呼爲阿虞,天竺國呼爲形虞,槃經謂之央匱,蒙古謂之哈昔泥。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