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D92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9第8 康熙字典: 頁627第01 辭海: 卷8頁013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35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ūn ㄊㄨㄣ
粵語發音:tan1 wan1
說文解字:水部》涒:食已而復吐之。从水君聲。《爾雅》曰:「太歲在申曰涒灘。」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涒:涒灘歳在申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涒:《唐韻》《集韻》𠀤他昆切,音暾。《說文》食巳而復吐之。又《爾雅·釋天》太歲在申曰涒灘。《註》涒,史作汭。又《集韻》紆倫切,音奫。涒𥻘,水流曲折貌。《郭璞·江賦》涒𥻘㘤潾。又俱倫切,音麋。又于云切,音熅。義𠀤同。
反切:他昆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meander

原典出處

淮南子·天文訓》:灘之歲,歲和,小雨行,蠶登,菽麥昌,民食三升。
呂氏春秋·序意》:維秦八年,歲在灘,秋,甲子朔,朔之日,良人請問十二紀。
史記·歷書》:商橫灘三年。
漢書·天文志》:在申曰灘。
說文解字·水部》::食已而復吐之。
爾雅·釋天》:大歲在寅曰攝提格,在卯曰單閼,在辰曰執徐,在巳曰大荒落,在午曰敦牂,在未曰協洽,在申曰灘,在酉曰作噩,在戌曰閹茂,在亥曰大淵獻,在子曰困敦。
廣韻·》:申:身也,伸也,重也,容也,篆文作申又辰名太歳在申曰灘亦州名春秋時屬楚秦南陽郡後魏爲郢州周爲申州又姓出魏郡亦漢複姓四氏莊子有申徒狄漢丞相申屠嘉長沙太傳申章昌左傳齊有申鮮虞。
太平御覽·》:在未曰協洽,在申曰灘,郭璞曰:音湯昆反。
太平廣記·何讓之》:上帝降靈,歲旦徐。
全唐詩》:上帝降靈,歲且徐。
康熙字典·十一》:《郭璞·江賦》㔂㘤潾。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