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DC7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0第14 康熙字典: 页629第08 辞海: 卷8页0230第5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41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ㄑㄧˊ
粤语发音:kei4
说文解字:水部》淇:水。出河内共北山,东入河。或曰出隆虑西山。从水其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淇:水名出沮洳之山。《说文》曰:淇水出河内共北山东入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淇:《唐韵》《集韵》《韵会》渠之切《正韵》渠𡧧切,𠀤音其。水名。《说文》水出河内共北山,东入河。《水经》淇水,出河内隆虑县西大号山。《·邶风》亦流于淇。又襄阳亦有淇水。《水经注》弥水,东合夷水,与夷水乱流东出,谓之淇水。又县名。《广舆记》属彰德府,古朝歌地,周沬邑,元淇州。
反切:渠之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river in Henan province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下》:曰:“昔者王豹处于,而河西善讴。”
Kun urged again, 'Formerly, when Wang Bao dwelt on the Qi, the people on the west of the Yellow River all became skilful at singing in his abrupt manner.'
礼记·大学》:》云:“瞻彼澳,菉竹猗猗。”
In the Book of Poetry, it is said, "Look at that winding course of the Qi, with the green bamboos so luxuriant!"
诗经·泉水》:毖彼泉水、亦流于
How the water bubbles up from that spring, And flows away to the Qi!
说苑·杂言》:曰:“昔者王豹处于,而河西善讴。”
中论·虚道》:卫人诵其德,为赋《澳》,且曰“睿圣”。
孔丛子·记义》:孔子读《诗》及《小雅》,喟然而叹,曰:“吾于《周南》、《召南》见周道之所以盛也,于《柏舟》见匹夫执志之不可易也,于《奥》见学之可以为君子也,于《考盘》见遁世之士而不闷也,于《木瓜》见苞苴之礼行也,于《缁衣》见好贤之心至也,于《鷄鸣》见古之君子不忘其敬也,于《伐檀》见贤者之先事后食也,于《蟋蟀》见陶唐俭德之大也,于《下泉》见乱世之思明君也,于《七月》见豳公之所以造周也,于《东山》见周公之先公而后私也,于《狼跋》见周公之远志所以为圣也,于《鹿鸣》见君臣之有礼也,于《彤弓》见有功之必报也,于《羔羊》见善政之有应也,于《节南山》见忠臣之忧世也,于《蓼莪》见孝子之思养也,于《楚茨》见孝子之思祭也,于《裳裳者华》见古之贤者世保其禄也,于《采菽》见古之明王所以敬诸侯也。”
韩非子·初见秦》:昔者纣为天子,将率天下甲兵百万,左饮于溪,右饮于洹溪,水竭而洹水不流,以与周武王为难。
管子·轻重戊》:神农作树五谷山之阳,九州之民,乃知谷食,而天下化之。
淮南子·墬形训》:出大号。
史记·河渠书》:是时东郡烧草,以故薪柴少,而下园之竹以为楗。
春秋左传》:二年,春,晋侯使韩宣子来聘,且告为政,而来见礼也,观书于大史氏,见易象与鲁春秋,曰,周礼尽在鲁矣,吾乃今知周公之德,与周之所以王也,公享之,季武子赋绵之卒章,韩子赋角弓,季武子拜曰,敢拜子之弥缝敝邑,寡君有望矣,武子赋节之卒章,既享,宴于季氏,有嘉树焉,宣子誉之,武子曰,宿敢不封殖此树以无忘角弓,遂赋甘棠,宣子曰,起不堪也,无以及召公,宣子遂如齐纳币,见子雅,子雅召子旗,使见宣子,宣子曰,非保家之主也,不臣,见子尾,子尾见强,宣子谓之如子旗,大夫多笑之,唯晏子信之,曰,夫子君子也,君子有信,其有以知之矣,自齐聘于卫,卫侯享之,北宫文子赋澳,宣子赋木瓜,夏,四月,韩须如齐逆女,齐陈无宇送女,致少姜,少姜有宠于晋侯,晋侯谓之少齐,谓陈无宇非卿,执诸中都,少姜为之请曰,送从逆班,畏大国也,犹有所易,是以乱作。
战国策》:茜者纣为天子,帅天下将甲百万,左饮于谷,右饮于洹水,水竭而洹水不流,以与周武为难。
汉书·沟洫志》:臣窃按视遮害亭西十八里,至水口,乃有金堤,高一丈
东观汉记·寇恂》:上拜寇恂河内太守,恂移书属县,讲兵肄射,伐园之竹,治矢百馀万。
后汉书·梁统列传》:又多拓林苑,禁同王家,西至弘农,东界荥阳,南极鲁阳,北达河、,包含山薮,远带丘荒,周旋封域,殆将千里。
竹书纪年·帝辛》:冬,王游于
诗说·》:奥》:美卫武公之诗,兴也。
说文解字·水部》:出壶关,东入
方言·第十三》:江沔之间谓之籅,赵代之间谓之䈱,卫之间谓之井筐。
抱朴子·广譬》:抱朴子曰:卫忘归,不能无弦而远激。
水经注·沽河》:清、、漳、洹、滱、易、涞、濡、沽、滹沱,同归于海。
三国志·武帝纪》:九年春正月,济河,遏水入白沟以通粮道。
群书治要·卫风》:瞻彼澳,绿竹猗猗,兴也。
艺文类聚·》:又《春咏》曰:杨柳乱如丝,绮罗不自持,春草复黄绿,客心伤此时,青苔已结洧,碧水复盈,日华照赵瑟,风心动燕姬,襟中万行泪,故是一相思。
通典·孔子祠》:漆雕徒父赠须句伯,壤驷赤赠北徵伯,商泽赠睢阳伯,石作蜀赠石邑伯,任不齐赠任城伯,公夏守赠元父伯,公良孺赠东牟伯,后处赠营丘伯,秦子开赠彭衙伯,奚容蒧赠下邳伯,公肩定赠新田伯,颜襄赠临沂伯,鄡单赠铜鞮伯,句井疆赠阳伯,罕父黑赠乘丘伯,秦商赠上洛伯,申党赠邵陵伯,公祖子之赠期思伯,荣子期赠雩娄伯,县成赠钜野伯,左人郢赠临淄伯,燕伋赠渔阳伯,郑子徒赠荥阳伯,颜之仆赠东武伯,原亢赠莱芜伯,乐颜赠昌平伯,一作咳。
四书章句集注》:诗云:“瞻彼澳,菉竹猗猗。”
论语注疏·学而》:此《衞风奥》之篇,美武公之德也。
西游记》:澳园中乐圣王,渭川千亩任分扬。
三国演义》:操曰:“方今粮草不接,搬运劳苦,我由济河遏水入白沟,以通粮道,然后进兵。”
广韵·》::水名出沮洳之山。
太平御览·》:《诗》曰:送子涉,至于顿丘。
太平广记·子韦》:承以蜜渠,漳之醴。
朱子语类·淇奥》:文蔚曰:“奥一篇,卫武公进德成德之序,始终可见。”
红楼梦》:一个道是“水遗风”
全唐诗》:独往方自得,耻邀上姝。
康熙字典·》:《诗·衞风》送子涉,至于顿丘。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