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E5C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5第30 康熙字典: 頁637第18 辭海: 卷8頁1740第1 GSR: 第866.t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73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í ㄕˊ
粵語發音:sat6 zik6
說文解字:水部》湜:水清底見也。从水是聲。《》曰:「湜湜其止。」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湜:水淸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湜:《唐韻》常職切《集韻》《韻會》《正韻》丞職切,𠀤音殖。《說文》水淸底見也。一曰持正貌。《·邶風》涇以渭濁,湜湜其沚。《箋》言持正守初,如沚然不動搖也。《類篇》或作㵓。
反切:常職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ransparent, clear

原典出處

詩經·谷風》:涇以渭濁、其沚。
The muddiness of the Jing appears from the Wei, But its bottom may be seen about the islets.
說文解字·水部》::水清底見也。
廣韻·》::水淸也。
太平御覽·》:《詩》曰:涇以渭濁,其沚。
太平廣記》:太上皇廢,誅中書令蕭至忠、侍中岑羲,流崔,尋誅之。
朱子語類》:韓文公似只重皇甫,以墓誌付之,李翱只令作行狀。
康熙字典·》:,水淸也。
續資治通鑑·卷第二十》:豹林谷隱士種放母死,貧不克葬,遣僮奴告於翰林學士宋等。
宋史》:肩吾三子,、灝、沆並進士第,灝秘書丞。
北齊書》:...襄城景王水肓任城王湝高陽康穆王博陵文簡王濟華山王凝馮翊王潤漢...
文獻通考》:鼂氏曰:皇朝楊編。
七修類稿·卷三十三》:今人但知和詩,不知義有三焉:依韻和之,謂之次韻;或用其題,而韻字同出一韻,謂之和韻,如張文潛《離黃州詩而和杜老玉華宮詩》是也;用彼之韻,不拘先後,謂之用韻,如退之《和皇甫陸渾山火》是也。
唐才子傳·卷六》:元和元年武翊黃榜進士,與皇甫同年。
新唐書》:時崔、鄭愔及顯示全文
唐才子傳·卷三》:今有集二十卷傳世,皇甫為之序。
北史》:高陽康穆王,神武第十一子也。
山西通志》:後以子道封翰林院編修,鳯臺陳文正,廷敬為傳。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