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EA0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9第16 頁168第23 頁422第27 康熙字典: 頁640第03 辭海: 卷8頁186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85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à zhā ㄓㄚˋ ㄓㄚ
粵語發音:zaa3
說文解字:水部》溠:水。在漢南。从水差聲。荆州浸也。《春秋傳》曰:「脩涂梁溠。」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溠:水名在義陽。
廣韻·下平聲··》溠:水名出義陽。又側稼切。
廣韻·去聲··》溠:周禮職方氏云河南曰豫州其浸波溠春秋傳云楚子除道梁溠。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溠:《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側駕切,音詐。水名。《說文》水在漢南荆州浸。《周禮·夏官·職方氏》豫州,其浸波溠。又《廣韻》側加切《集韻》莊加切,𠀤音𣙁。又《廣韻》七河切《集韻》倉何切,𠀤音蹉。又《集韻》叉宜切,音差。義𠀤同。又《集韻》鋤加切,音查。水名,在北地。又助駕切,音乍。水名,在美陽。本作𤁺。
反切:七何 (《廣韻·下平聲··》) 側加 (《廣韻·下平聲··》) 側稼 (《廣韻·下平聲··》) 側駕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river in Hubei province

原典出處

春秋左傳》:四年,春,王三1月,楚武王荊尸,授師孑焉,以伐隨,將齊,入告夫人鄧曼曰,余心蕩,鄧曼歎曰,王祿盡矣,盈而蕩,天之道也,先君其知之矣,故臨武事,將發大命,而蕩王心焉,若師徒無虧,王薨於行,國之福也,王遂行,卒於樠木之下,令尹鬥祁,莫敖屈重,除道梁,營軍臨隨,隨人懼,行成,莫敖以王命入盟隨侯,且請為會於漢汭而還,濟漢而後發喪。
逸周書·職方解》:正南曰荊州,其山鎮曰衡山,其澤藪曰雲夢,其川江漢,其浸波,其利丹銀齒革,其民一男二女,其畜宜鳥獸,其穀宜稻。
漢書·地理志上》:河南曰豫州:其山曰華,藪曰圃田,川曰滎、雒,簧曰波、
後漢書》:於是周阹環瀆,右矕三塗,左概嵩嶽,面據衡陰,箕背王屋,浸以波、,夤以滎、洛。
周禮·夏官司馬》:河南曰豫州,其山鎮曰華山,其澤藪曰圃田,其川熒、雒,其浸波、,其利林、漆、絲、枲,其民二男三女,其畜宜六擾,其穀宜五種。
說文解字·水部》::水。
水經注·濁漳水》:從陂北出,東北分為二川,一川北逕弓高城西而北注柏梁,一川東逕弓高城南。
藝文類聚·豫州》:《周官》曰:河南曰豫州,其山鎮曰華山,其澤藪曰圃田,其川滎洛,其浸波,其利林漆絲枲。
通典·州郡序》:音槎戍、漢東郡棗陽縣東南。
廣韻·》::水名在義陽。
太平御覽·》:《後漢書》云:安帝永初元年,以廣成游獵地假與貧人,于時馬融作《廣成頌》云:「大漢之初基也,揆厥靈囿,營于南郊,右曫三途,左枕嵩岳,面據衡陰,箕背王屋,浸以波,演以榮洛,金山石林,殷起乎中,神泉側出,丹水湟池,怪石浮磬,焜乎其陂。」
太平廣記·羊道生》:其兄海珍,任州刺史。
全唐詩》:朝宗延駕海,師役罷梁
康熙字典·》:《周禮·夏官·職方氏》豫州,其川滎雒,其浸波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