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EF2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1第16 康熙字典: 頁643第35 辭海: 卷8頁233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34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𮒌
國語發音:shèn qīn sēn lín ㄕㄣˋ ㄑㄧㄣ ㄙㄣ ㄌㄧㄣˊ
粵語發音:sam3
說文解字:水部》滲:下漉也。从水參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滲:滲漉。所禁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一》滲:《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所禁切,音罧。《說文》下漉也。《司馬相如·封禪書》滋液滲漉。又滲漓,流貌。《揚雄·河東賦》澤滲漓而下降。又澤名。《穆天子傳》甲辰獵於滲澤。又《集韻》《韻會》𠀤疎簪切,音森。淋滲,毛羽始生貌。《木華·海賦》鶴子淋滲。又《集韻》《類篇》𠀤千尋切,音侵。與浸同。浸淫漸漬也。或作滲。
反切:所禁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oak through, infiltrate

原典出處

說苑·善說》:乘青翰之舟,極䓣芘,張翠蓋而㩉犀尾,班麗褂衽,會鍾鼓之音,畢榜枻越人擁楫而歌,歌辭曰:『濫兮抃草濫予昌枑澤予昌州州𩜱州焉乎秦胥胥縵予乎昭澶秦踰惿隨河湖。』
史記》:滋液漉,何生不育。
戰國策》:王之國雖樂而從之可也。
漢書·揚雄傳上》:雲霏霏而來迎兮,澤灕而下降,鬱蕭條其幽藹兮,滃汎沛以豐隆。
穆天子傳·卷一》:甲辰,天子獵于澤。
說文解字·水部》::下漉也。
黃帝內經·小鍼解》:節之交三百六十五會者,絡脈之灌諸節者也。
水經注·河水》:後作隄,發卒數十萬,詔景與將作謁者王吳治渠,築隄防脩堨,起自滎陽,東至千乘海口,千有餘里,景乃商度地勢,鑿山開澗,防遏衝要,疏決壅積,十里一水門,更相迴注,無復漏之患。
藝文類聚·海水》:則南澰朱崖,北洗天墟,東演析木,西薄青徐,經綸瀴溟,萬萬有餘,吐雲霓,含龍魚,隱鯤鱗,潛雲居,其垠則有天琛水怪,鮫人之室,瑕石詭暉,鱗甲異質,繁綵揚華,萬色隱鮮,陽冰不治,陰火潛燃,其魚則橫海之鯨,突杌孤遊,茹鱗甲,吞龍舟,若其毛翼產鷇,剖卵成禽,鳧雛離●,鶴子淋,群飛侶浴,戲廣浮深,且其為器也。
四書章句集注》:學者察於二者之間,則其所以求仁之功,益親切而無漏矣。
論語注疏·憲問》:束茅立之,祭前沃酒其上,酒下去,若神飲之,故謂之縮。
西遊記》:巨齒鑄來如龍爪,金妝就似虎形。
三國演義》:慈見孫策鎗法無半點兒漏,乃佯輸詐敗,引孫策趕來。
金瓶梅》:月娘方纔床上歪著,忽聽裡面響亮了一聲,床背後紙門內跳出一個人來,淡紅面貌,三柳髭鬚,約三十年紀,頭戴青巾,身穿紫錦袴衫,雙手抱住月娘,說道:「小生殷天錫,乃高太守妻弟。」
封神演義》:姬叔乾鎗法傳授神妙,演習精奇,渾身罩定,毫無漏。
廣韻·》:漓:水入地。
太平御覽·孝中》:時白骨蔽野,無由可辯,或曰:「以子血沾父骨,即焉。」
太平廣記·巫炎》:涕出。
朱子語類·歷代三》:這人極會議論,事理委曲說盡,更無漏。
紅樓夢》:將近三更,鳳姐似睡不睡,覺得身上寒毛一乍,自己驚醒了,越躺著越發起來,因叫平兒秋桐過來作伴。
全唐詩·同宿聯句》:紛葩歡屢填,曠朗憂早
康熙字典·》:𢈇:《玉篇》所近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