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023

說文小篆

部首:+ 16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5第35 頁390第44 康熙字典: 頁660第15 辭海: 卷8頁3920第9 GSR: 第1240.f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83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è ㄒㄧㄝˋ
粵語發音:haai6
說文解字:水部》瀣:沆韰,气也。从水,䪥省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瀣:沆瀣北方夜半之氣。又胡代切。
廣韻·去聲··》瀣:沆瀣氣也。胡槩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六》瀣:《唐韻》胡介切《集韻》《韻會》《正韻》下介切,𠀤音械。沆瀣,海氣。一曰露氣。一曰北方夜半之氣。《東方朔·七諫》含沆瀣以長生。又《集韻》胡對切,音潰。義同。又《廣韻》胡代切《集韻》《韻會》戸代切,𠀤音㤥。義同。一曰水貌。或作漑。
反切:胡介 (《廣韻·去聲··》) 胡代 (《廣韻·去聲··》) 胡槩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ea mist; vapor

原典出處

史記》:觸穹石,激堆埼,沸乎暴怒,洶涌滂撓,蜿灗膠戾,湢測泌瀄,橫流逆折,轉騰潎洌,澎濞沆,穹隆雲撓,蜿灗膠戾,踰波趨浥,蒞蒞下瀨,批壧衝壅,奔揚滯沛,臨坻注壑,瀺灂霣墜,湛湛隱隱,砰磅訇礚,潏潏淈淈,湁潗鼎沸,馳波跳沫,汩急漂疾,悠遠長懷,寂漻無聲,肆乎永歸。
漢書》:呼吸沆兮餐朝霞,咀唣芝英兮嘰瓊華。
後漢書·張衡列傳》:唿青岑之玉醴兮,餐沆以為糧。
楚辭·遠遊》:餐六氣而飲沆兮,漱正陽而含朝霞。
說文解字·水部》::沆韰,气也。
抱朴子·對俗》:果能登虛躡景,云轝霓蓋,餐朝霞之沆,吸玄黃之醇精,飲則玉醴金漿,食則翠芝朱英,居則瑤堂瑰室,行則逍遙太清。
藝文類聚·》:科條譬類,誠應義理,澎濞沆,一何壯士,優柔溫潤,又似君子,或留而不行,或行而不留,●恅爛漫,亡耦失儔,故知音者悲而樂之,不知音者怪而偉之,故其為悲聲,則莫不愴然累欷,撇涕抆淚,其奏懽娛,則莫不憚漫衎凱,阿那●痿者已,以是蟋蟀尺蠖,跂行喘息,魚瞰雞睨,垂喙宛轉,瞪瞢忘食,況乎感陰陽之和,而見風俗之倫哉。
三國演義》:臺上立一銅人,手捧一盤,名曰『承露盤』,接三更北斗所降沆之水,其名曰『天漿』,又日『甘露。』
廣韻·》:沆:沆氣也。
太平御覽·》:《楚辭》曰:餐六氣而飲沆兮,漱正陽而含朝霞。
郁離子·采藥》:中黃之山有藥焉,龍鱗而鳳葩,玉質而金英,宵納月彩,晨晞日精,宅厚坤以為家,澡沆之流榮。
全唐詩·宿簡寂觀》:月共虛無白,香和沆清。
康熙字典·》:楚辭·遠遊》餐六氣而飮沆兮,漱正陽而含朝霞。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