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10A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5第2 康熙字典: 頁673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04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hàn ㄏㄢˋ
粵語發音:hon6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焊:火乾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焊:《廣韻》呼旱切《集韻》許旱切,𠀤罕上聲。《廣韻》火乾也。同熯。《集韻》本作暵。
反切:呼旱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weld, solder

原典出處

廣韻·》::火乾也。
康熙字典·十一》:《本草》蔊,味辛辣如火人,故名。
東林始末》:因福建右衛經歷吳鯤化訐奏士升弟士晉,即擬嚴旨,仍囑林毋泄言,欲借弟以逐其兄也;士升遂引歸。
能改齋漫錄·卷二事始》:而任稹隊肓咦婕恪芬迸疲骸安皇ず紗髕劣之至。」
唐兩京城坊考·卷四》:《通鑒》:王拱弟戶部郎中所善邢謀作亂,拱命賈季鄰捕綽,綽居金城坊,季鄰等至門,綽帥其黨突出,鬧且走,至皇城西南隅,會高力士引飛龍禁軍至,擊斬絆。
萍洲可談·卷三》:嘗與北使伴射,使已中的,黑相取箭頭一發破前矢,俗號「劈筈箭」。
冊府元龜·卷六百四十》:《左傳》問大義五十條,《公羊》狹,魑蝕笠迦十條、策三道,義通七以上、策通二以上與及第。
全唐文·卷二百二十九》:至鶴迴清澹蠶聚崩□,月韻玫砧,花遣適鰨救四蓯攏咸致妙焉。
台海使槎錄·卷八》:跳脫臂,瓔珞項披。
容齋續筆》:後復得一枚,與大者無小異,自峽來,置諸箬籠中,取者不謹,斷其鈕,匠以藥而柵之,遂兩兩相對。
日本國志》:度猶言燧焯也,火熾貌。
研北雜志·卷下》:漢銅馬式,藏周公謹家,其初破為數段,鑄工以藥柵之,復完如新。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