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15C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5第56 頁533第57 康熙字典: 頁677第15 辭海: 卷8頁535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17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ㄩˋ
粵語發音:juk1
說文解字:火部》煜:熠也。从火昱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煜:火光又燿也。
廣韻·入聲··》煜:文皃。爲六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煜:《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余六切,音育。《說文》燿也。《前漢·班固敘傳》其餘焱飛景附,煜霅其閒者,蓋不可勝載。《註》師古曰:煜霅,光貌。又《玉篇》火焰也。《廣韻》火光。又《玉篇》盛貌。《班固·東都賦》管絃曄煜。《註》曄煜,盛貌。又《廣韻》爲立切《集韻》域及切《韻會》弋入切,𠀤音熠。《廣韻》火貌。《廣韻》同焴。
反切:余六 (《廣韻·入聲··》) 爲六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bright, shining, brilliant

原典出處

漢書·敘傳上》:游說之徒,風颺電激,並起而救之,其餘猋飛景附,霅其間者,蓋不可勝載。
後漢書》:爾乃食舉雍徹,太師秦樂,陳金石,布絲竹,鐘鼓鏗鎗,管絃曄
說文解字·火部》::熠也。
藝文類聚·》:《梁李鏡遠詩》曰:始臨東岳觀,俄昇若木枝,萍實詎儔彩,合扇且慚規,北林耿初曜,員窗鑒早曦,照庭餘雪盡,映簷溜滴垂,徘徊匝花樹,爚滿春池,柳陰裁靡靡,簾影復離離,曾泉豈停舍,桑榆忽在斯,迴戈安得中,長繩不可羈,沖情愛景落,清宴惜光馳,溫暉徒己荷,深心竊自知。
廣韻·》::火光又燿也。
太平御覽·珰珥》:王粲《七釋》曰:𢪨照夜之明珰,煥爚以垂暉。
全唐詩》:親賓盛輝赫,妓樂紛曄
康熙字典·》:又《班固·答賔戲》霅其閒。
海國圖志·卷三十二》:《元史》於乃蠻、於回鶻、於回回、於西契丹,當仿《宋史》李、劉鋹、錢椒之例,各立一傳,以見太祖初年削平各國次第,乃疆域沿革一切茫然,竟不知在何方,疏之又疏。
明史》:太祖卻其質,厚賜而遣之;復使博士夏往,拜國珍福建行省平章事,弟國瑛參知政事,國氏樞密分院僉事。
樵史通俗演義》:下午出榜,選授弘文館掌院何瑞徵,編修周鍾,大理卿劉大鞏,寺丞項,諫議光時亨,禮政府從事韓霖、吳文幟,國子學錄錢位坤等,共九十二名,不及盡載。
宋史·列傳第二十二》:乃先召李入朝,以穆為使。
清史稿·列傳一百五十》:...ype="person">魏元辦理,而引黃...
七修類稿》:...呂師夔江州降元;以丙子受江南李降,後三百年丙子,帝為元擄;...
默記·卷上》:太宗一日問:「曾見李否?」鉉對以:「臣安敢私見之!」上曰:「卿第往,但言朕令卿往相見可矣。」
三國雜事》:鵲垡岳翊穀攏食嫉靡岳窠恕f羝鏌苑攏食嘉ㄇ!背脛靡猓且噯鞜恕J鞘痺險恚至曹氏刻急故疇不敢峽碳保食氬桓也煥礎@捶悄揭澹手丈聿皇芊餼簟3東洳謊裕栽諂渲幸印矣
續資治通鑑》:錄周世宗及高季興、李、孟昶、劉繼元、劉鋹後。
孫公談圃·第一卷》:得之,獻魏公,未及品藻,示永叔,永叔題其後曰:司馬子長之流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