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3D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𠙠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1第30 康熙字典: 頁690第22 辭海: 卷8頁645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43第15
表面結構:Merging of and . Component of: 𫕐 𠓷 𠗾 𠞮 𫘭 𬘾 𠼙 𡻯 𪼐 𬑨 𮭪 𥡠 [More]
國語發音:shuǎng shuāng ㄕㄨㄤˇ ㄕㄨㄤ
粵語發音:song2
唐代發音:shriɑ̌ng
說文解字:㸚部》爽:明也。从㸚从大。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𤕤》𤕤:明也,差也,烈也,猛也,貴也。踈兩切,九。
廣韻·上聲··𤕤》爽: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爻部·》爽:〔古文〕𠙠《唐韻》疏兩切《集韻》所兩切,𠀤音塽。《說文》明也。从㸚从大。《註》徐鍇曰:大,其中𨻶縫光也。《·仲虺之誥》用爽厥師。《傳》爽,明也。又《盤庚》故有爽德自上。《傳》湯有明德在天。◎按蔡傳:故有爽德爲句。自上二字連下,其罰汝三字爲句,爽訓失也。與孔傳異。又康誥:爽惟民迪吉康。又大誥:爽邦由哲。左傳昭四年:二惠競爽。又昭七年:是以有精爽,至于神明。又《·太甲》先王昧爽丕顯。又《牧誓》時甲子昧爽。《傳》昧爽,早旦。又《左傳·昭三年》請更諸爽塏者。《註》爽,明也。〇按增韻云:又淸快也。卽爽塏之義。又史記屈原賈誼傳:爽然自失矣。又《爾雅·釋言》爽,差也,忒也。《揚子·方言》爽,過也。《·洛誥》惟事其爽侮。《周語》晉侯爽二。《列子·黃帝篇》昏然五情爽惑。又《揚子·方言》爽猛也。齊晉曰爽。又《廣韻》烈也。又貴也。又星名。細爽,免星七之一。見《史記·天官書》又《左傳·昭十七年》爽鳩氏司𡨥也。《註》爽鳩,鷹也。又人名,左爽見《戰國策》。又《類篇》師莊切,音霜。義同。《詩·衞風》淇水湯湯,漸車帷裳,女也不爽,士貳其行。又《小雅》其德不爽,壽考不忘。〇按朱子詩傳,爽叶師莊反。集韻,爽本載十陽韻中。古有此音,不必叶也。又《老子·道德經》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又《楚辭·招魂》露雞臛蠵厲而不爽些。《註》敗也。楚人謂羹敗曰爽。又《左傳·定二年》唐成公如楚,有兩肅爽馬。《釋文》爽,音霜。馬無肅爽之名。爽,或作霜。賈逵云:色如霜紈。馬融說肅爽,鴈也。馬似之。〇按廣韻十陽韻中作驦。同騻。不載爽字。惟集韻驦註云:通作爽。又叶音生。《後漢·馬融傳》豐彤薱蔚,崟𨿅槮爽,翕習春風,含津吐榮。《註》槮爽,林木貌。爽協音生。
反切:踈兩 (《廣韻·上聲··𤕤》)
英文翻譯:happy, cheerful; refreshing

原典出處

墨子·非命下》:仲虺之告曰:『我聞有夏,人矯天命,于下,帝式是增,用厥師。』
"The Announcement of Zhong Hui" says: "I have heard that the man of Xia issued orders, pretending them to be fate of Heaven. God was displeased and destroyed his armies."
莊子·天地》:四曰五味濁口,使口厲
The fourth is (their fondness for) the five flavours, which deaden the mouth, and pervert its sense of taste.
道德經》:五味令人口
The flavours five deprive the mouth of taste.
詩經·》:女也不、士貳其行。
There has been no difference in me, But you have been double in your ways.
尚書·仲虺之誥》:帝用不臧,式商受命,用厥師。
On this account God viewed him with disapprobation, caused our Shang to receive his appointment, and employed (you) to enlighten the multitudes (of the people).
禮記·內則》:男女未冠笄者,雞初鳴,咸盥漱,櫛縰,拂髦總角,衿纓,皆佩容臭,昧而朝,問何食飲矣。
荀子·哀公》:君昧而櫛冠,平明而聽朝,一物不應,亂之端也,君以此思憂,則憂將焉而不至矣?
說苑·辨物》:對曰:「昔昭王娶于房曰房后,是有德協于丹朱,丹朱憑身以儀之,生穆王焉。」
春秋繁露·自序》:是以荀對策,請頒制度分別。
韓詩外傳·卷一》:吾聞之:世不己知而行之不已者、行也。
大戴禮記·夏小正》:死。
新書·藩傷》:夫樹國必審相疑之勢,下數被其殃,上數其憂,凶饑數動,彼必將有怪者生焉。
新序·節士》:吾聞之,世不己知,而行之不己者,是行也。
中論·爵祿》:太公亮武王克商寧亂,王封之鳩氏之墟,東至於海,西至於河,南至於穆陵,北至於無棣。
孔子家語·五儀解》:夙興,正其衣冠,平旦視朝,慮其危難,一物失理,亂亡之端,君以此思憂,則憂可知矣。
潛夫論·五德志》:祝鳩氏、司徒也,雎鳩氏、司馬也,尸鳩氏、司空也,鳩氏、司寇也,鶻鳩氏、司事也。
論衡·死偽》:用物精多,則魂魄彊,是以有精至於神明。
太玄經·》:陽氣贊幽推包,羡未得正行。
風俗通義》:言以拒厚旨,抑所生以為己高,忍能厲然獨享其榮,若乃不令之下愚,流貨財於權嬖,此罪人也。
孔叢子·廣詁》:赫、斁、、曉、昕、著、讃、曙,明也。
申鑒·俗嫌》:故甲子昧,殷滅周興。
獨斷·卷下》:帝謚:違拂不成曰隱,靖民則法曰黃,翼善傳聖曰堯,仁聖盛明曰舜,殘人多壘曰桀,殘義損善曰紂,慈惠愛親曰孝,愛民好與曰惠,聖善同文曰宣,聲聞宣遠曰昭,克定禍亂曰武,聰明睿智曰獻,溫柔聖善曰懿,布德執義曰穆,仁義說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綱治紀曰平,亂而不損曰靈,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貞心大度曰匡,大慮慈民曰定,知過能改曰恭,不生其國曰聲,一德不懈曰簡,夙興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貞,柔德好眾曰靖,安樂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順,好勇致力曰莊,恭人短折曰哀,在國逢難曰愍,名實過曰繆,壅遏不通曰幽,暴虐無親曰厲,致志大圖曰景,辟土兼國曰桓,經緯天地曰文,執義揚善曰懷,短折不成曰殤,去禮遠眾曰煬,怠政外交曰攜,治典不敷曰祈。
蔡中郎集·獨斷》:帝謚:違拂不成曰隱,靖民則法曰黃,翼善傳聖曰堯,仁聖盛明曰舜,殘人多壘曰桀,殘義損善曰紂,慈惠愛親曰孝,愛民好與曰惠,聖善同文曰宣,聲聞宣遠曰昭,克定禍亂曰武,聰明睿智曰獻,溫柔聖善曰懿,布德執義曰穆,仁義說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綱治紀曰平,亂而不損曰靈,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貞心大度曰匡,大慮慈民曰定,知過能改曰恭,不生其國曰聲,一德不懈曰簡,夙興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貞,柔德好眾曰靖,安樂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順,好勇致力曰莊,恭人短折曰哀,在國逢難曰愍,名實過曰繆,壅遏不通曰幽,暴虐無親曰厲,致志大圖曰景,辟土兼國曰桓,經緯天地曰文,執義揚善曰懷,短折不成曰殤,去禮遠眾曰煬,怠政外交曰攜,治典不敷曰祈。
列子·黃帝》:黃帝即位十有五年,喜天下戴己,養正命,娛耳目,供鼻口,焦然肌色皯黣,昏然五情惑。
鶡冠子·王鈇》:後世成至孫一靈羽理符日循,功弗敢敗,奉業究制,執正守內,拙弗敢廢,樓𠝜與旱,以新續故,四時執效,應錮不駿,后得入廟,惑不嗣謂之焚,祖命冒世,禮嗣弗引,奉常弗內,靈不食祀,家王不舉祭,天將降咎,皇神不享,此所以不改更始逾新之道也。
列仙傳·王子喬》:妙哉王子,神遊氣
老子河上公章句》:五味令人口
周髀算經·》:以暗蔽,才學淺昧,隣高山之仰止,慕景行之軌轍,負薪餘日,聊觀《周髀》。
淮南子·精神訓》:五味亂口,使口傷。
呂氏春秋·尊師》:使其口可以言,不學,其言不若
史記·周本紀》:二月甲子昧,武王朝至于商郊牧野,乃誓。
春秋左傳》:八年,春,晉侯使韓穿來言汶陽之田,歸之于齊,季文子餞之,私焉,曰,大國制義,以為盟主,是以諸侯懷德畏討,無有貳心,謂汶陽之田,敝邑之舊也,而用師於齊,使歸諸敝邑,今有二命,曰,歸諸齊,信以行義,義以成命,小國所望而懷也,信不可知,義無所立,四方諸侯,其誰不解體,詩曰,女也不,士貳其行,士也罔極,二三其德,七年之中,一與一奪,二三孰甚焉,士之二三,猶喪妃耦,而況霸主,霸主將德是以而二三之,其何以長有諸侯乎,詩曰,猶之未遠,是用大簡,行父懼晉之不遠猶,而失諸侯也,是以敢私言之。
逸周書·史記解》:維正月王在成周,昧召三公左史戎夫,曰:「今夕朕寤,遂事驚予,乃取遂事之要戒,俾戎夫主之,朔望以聞,信不行,義不立,則哲士淩君政禁而生亂,皮氏以亡。」
國語·楚語下》:民之精不攜貳者,而又能齊肅衷正,其智能上下比義,其聖能光遠宣朗,其明能光照之,其聰能聽徹之,如是則明神降之,在男曰覡,在女曰巫。
晏子春秋》:景公欲更晏子之宅,曰:「子之宅近市湫隘,囂塵不可以居,請更諸塏者。」
戰國策》:謂陳軫曰:「儀善於魏王,魏王甚信之,公雖百說之,猶不聽也。」
列女傳·魯季敬姜》:》曰:「女也不
漢書·敘傳上》:周、賈盪而貢憤兮,齊死生與禍福,抗言以矯情兮,信畏犧而忌服。
前漢紀》:闇昧。
後漢書》:肅主簿胡扣馬首諫曰:「蠻夷見郡無儆備,故敢乘閒而進。」
穆天子傳·卷六》:,天子使嬖人贈用文錦明衣九領。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