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81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01第17 辭海: 卷8頁7150第4 GSR: 第519.g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11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𠼐 𬬁 𩥴
國語發音: ㄌㄧˊ
粵語發音:lai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牛部·》犁:《正韻》鄰溪切。同犂。詳後犂字註。
反切:利之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雍也第六》)
英文翻譯:plow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或問:「牛之鞹與玄騂之鞹有以異乎?」
Someone asked: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leather hide of a plow ox and that of a black or red ox?
莊子·大宗師》:子祀、子輿、子、子來四人相與語曰:「孰能以無為首,以生為脊,以死為尻,孰知生死存亡之一體者,吾與之友矣。」
Zi-si, Zi-yu, Zi-li, and Zi-lai, these four men, were talking together, when some one said, 'Who can suppose the head to be made from nothing, the spine from life, and the rump-bone from death? Who knows how death and birth, living on and disappearing, compose the one body? I would be friends with him.'
尚書·泰誓中》:今商王受,力行無度,播棄老,暱比罪人。
Now Shou, the king of Shang, with strength pursues his lawless way. He has driven away the timeworn sires, and cultivates intimacies with wicked men.
論衡·祭意》:顓頊氏有子曰,為祝融。
新語·資質》:夫窮澤之民,據嗝報之士,或懷不羈之才,身有堯、舜、皋陶之美,綱紀存乎身,萬世之術藏於心。
墨子·備城門》:毋百,以亢疾、壁,皆可善方。
韓非子·說林上》:君曰:「不能勿。」
管子·輕重甲》:今君躬墾田,耕發草土,得其穀矣。
淮南子·說山訓》:髡屯牛,既犐以㹋,決鼻而羈,生子而犧,尸祝齋戒以沉諸河,河伯豈羞其所從出,辭而不享哉!
史記·秦本紀》:丹、臣,蜀相壯殺蜀侯來降。
春秋左傳》:秋郳來來朝。
逸周書·王會解》:正北空同、大夏、莎車、姑他、旦略、豹胡、代翟、匈奴、樓煩、月氏、孅、其龍、東胡,請令以橐駝、白玉、野馬、騊駼、駃騠、良弓為獻。
國語·晉語五》:盍亟索士整庇州焉。
吳越春秋》:樂師扈子非荊王信讒佞,殺伍奢、白州而寇不絕於境,至乃掘平王墓,戮屍奸喜,以辱楚君臣。
戰國策》:羸滕履蹻,負書擔橐,形容枯槁,面目黑,狀有歸色。
鹽鐵論·散不足》:故行則服桅,止則就
列女傳·晉伯宗妻》:子何不預結賢大夫,以託州焉。
春秋穀梁傳》:秋,晉人執宋行人樂祁
春秋公羊傳》:冬,十月壬午,公子友帥師,敗莒師于,獲莒挐。
漢書·王莽傳下》:興到部,欲令明曉告盜賊歸田里,假貸牛種食,闊其租賦,幾可以解釋安集。
前漢紀》:國人稱之曰撐孤塗。
東觀漢記·莋都夷》:遠夷懷德歌詩曰:荒服之儀,籍憐憐。
後漢書·西域傳》:莎車國西經蒲、無雷至大月氏,東去洛陽萬九百五十里。
山海經·大荒東經》:大荒東北隅中,有山名曰凶土丘。
焦氏易林·剝之》:王母貪叨,盜我牛。
釋名·釋用器》:,利也。
抱朴子·逸民》:逸民答曰:「夫麟不吠守,鳳不司晨,騰黃不引,屍祝不治庖也。」
金樓子·立言下》:若謂為伎術者,靬眩人,皆伎術也。
三國志·倭人傳》:楨中國、莎車國、竭石國、渠沙國、西夜國、依耐國、蒲國、億若國、榆令國、捐毒國、休脩國、琴國皆并屬疏勒。
群書治要·新語》:夫窮澤之民,據接耜之士,或懷不羈之能,有禹,皋陶之美,然身不容於世,無紹介通之者也。
通典·郊天下》:閉諸陽,衣皁,興土龍,山海經曰:「大荒東北隅中有山,名凶土丘,應龍處南極,殺蚩尤與夸父,不得復上,故下數旱,旱而為應龍之狀,乃得大雨。」
四書章句集注》:子謂仲弓曰:「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
西遊記》:全無喘月雲用,倒有欺天振地強。
金瓶梅》:正經姐姐吩咐的曲兒不教唱,且東溝西溝耙,唱他的心事。
封神演義》:機杼抽空兮,鹿臺才滿,鋤折兮鉅橋粟盈。
太平御覽·夏中》:《荊楚歲時記》曰:四月也,有鳥名獲穀,其名自呼,農人候此鳥鳴,則云根岸。
太平廣記·高紙》:令左右拔其舌,以耕之,都無所傷。
朱子語類·謝顯道》:如說如何是伊尹樂堯舜之道,他便去下面下一語云:「江上一春雨。」
郁離子·犁冥》:冥之梁父之山,得瑪瑙焉,以為美玉而售之。
墨子閒詁·所染》:太宰嚭,定四年左傳云:「伯州之孫嚭為吳太宰。」
全唐詩》:城邊路,今人田昔人墓。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