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AD

同義字

部首:+ 0筆 = 共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05第27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31第01
表面結構:的縮寫。 Component of: 𬌩 𤜚 𤜛 𤜜 𤜝 𤜟 𤜠 𤜞 𭷸 𤜪 𤜡 𤜢 𤜣 [More]
國語發音:quan ㄑㄩㄢ·
粵語發音:hyun2
唐代發音:*kuěn
英文翻譯:dog; radical number 94

原典出處

抱朴子·道意》:隸首不能計其多少,離朱不能察其仿彿,吳札晉野竭聰,不能尋其音聲乎窈冥之內,周豨步豬疾走,不能跡其兆朕乎宇宙之外。
太平御覽·》:臘日遺默酒五升,乇一頭。
康熙字典·》:○按《長箋》言:攀援如蟲,故入虫部,然書冊所載,或从虫,或从,不可偏廢,今但載《爾雅》《漢書》二條,餘从者,別詳犬部。
海國圖志·卷九》:山中土番,名讀力麻切子。
禹貢錐指》:《周禮職方》之澤數:揚曰具區,荊曰雲普,豫曰圃田,青曰望諸,兗曰大野,雍曰弦蒲,幽曰奚養,冀曰楊紆,并曰昭餘祁。
玉壺清話·第二卷》:祚曰:「學生僕之屯犬爾,豈煩謙避耶」溥後纂集蘇冕、崔鉉二《會要》,撰成一百卷,目曰《唐會要》。
崇禎實錄》:潞安■〈回〉民作亂於壺關、高平、陵川;...
禹貢錐指》:《周禮職方》之澤數:揚曰具區,荊曰雲普,豫曰圃田,青曰望諸,兗曰大野,雍曰弦蒲,幽曰奚養,冀曰楊紆,並曰昭餘祁。
農政全書·卷四十》:一名五花,一名文章草,一名白刺,一名追風使,一名木骨,一名金鹽,一名寸漆,一名寸節。
蓬窗日錄·卷6》:...翼,而聆鼠以其尾,訁鳥以其足,以其髯;飛鳴者以口,而蟬以其翼...
熙朝新語·第十四卷》:解鹿映柏臺之繡,烏署霜寒。
醋葫蘆》:首以苟氏,去其「艹」而傍「」,從以馮二,增其「盧」而減「冫」小青天命不辰,有才無偶,既列散仙,勿生怨望。
笛漁小稿·卷六》:荒烏滸率異類,犭考狫犵覽偕獠區。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