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C1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7第31 康熙字典: 頁707第19 辭海: 卷8頁7360第1 GSR: 第468.g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38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ǔn ㄩㄣˇ
粵語發音:wan5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狁:獫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狁:《廣韻》余準切《集韻》《韻會》庾準切,𠀤音尹。《玉篇》玁狁。《集韻》獫狁,匈奴別號。《·小雅》玁狁孔棘。《又》薄伐玁狁。《史記·匈奴傳》唐虞以上有山戎,獫狁,葷粥。
反切:余準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a tribe of Scythian nomads

原典出處

詩經·采薇》:靡室靡家、玁之故。
Wife and husband will be separated, Because of the Xian-yun.
潛夫論·救邊》:是故鬼方之伐,非好武也,玁于攘,非貪土也,「以振民育德」,安彊宇也。
蔡中郎集·釋誨》:曩者洪源辟而四隩集,武功定而干戈戢,玁攘而吉甫宴,城濮捷而晉凱入。
淮南子·齊俗訓》:之俗相反,皆慈其子而嚴其上。
史記·匈奴列傳》:唐虞以上有山戎、獫、葷粥,居于北蠻,隨畜牧而轉移。
逸周書·周書序》:文王立,西距昆夷,北備獫,謀武以昭威懷,作武稱。
鹽鐵論·繇役》:》云:『薄伐獫,至于太原。』
漢書·匈奴傳上》:至懿王曾孫宣王,興師命將以征伐之,詩人美大其功,曰:「薄伐獫,至於太原。」
前漢紀》:山戎獫是也。
後漢書》:書戒猾夏,易伐鬼方,周有獫、蠻荊之師,漢有闐顏、瀚海之事。
竹書紀年·厲王》:十四年,玁侵宗周西鄙。
焦氏易林·未濟之》:睽:獫匪度,治兵焦穫。
詩說·小雅續》:《六月》:尹吉甫帥師征獫,史籀美之,賦也。
世說新語·排調》:習云:「『薄伐獫』,至于太原。」
抱朴子·用刑》:驪山之役,太半之賦,閭左之戍,坑儒之酷,北擊獫,南征百越,暴兵百萬,動數十年。
三國志·鄧艾傳》:是時并州右賢王劉豹并為一部,艾上言曰:「戎狄獸心,不以義親,彊則侵暴,弱則內附,故周宣有玁之寇,漢祖有平城之困。」
群書治要·小雅》:孔熾,我是用急。
藝文類聚·晉元帝》:【表】《晉劉琨勸進元帝表》曰:否泰之運,古今迭有,宗子有明德,曷常不由多難以隆中興,故獫殘周,以啟宣王,巨猾竊漢,乃發光武,陛下天授至德,聰明神武,勞謙恭己,卑以自牧,體伯禽經營之誠,行公旦吐握之事,上崇勤王之義,下垂庇民之量,收羅俊乂,任賢以能,綏爰陝東,化流無外,戎狄荒服,請事率職,重譯納貢,不遠萬里,功高德邵,遐邇歸心,況陛下道邁大宗,勳莫與二,且以親以賢,義實兼之,是以琨敢緣天文人事徵祥之應,昧死上事,以奉尊號,願陛下無常心,以群心為心,忘其身,以萬物為公,則宗廟蒸嘗,不替於今,逆虜逋寇,一討而滅,無負於天下,無愧於七后矣。
通典》:一變象龍興參墟,二變象克靖關中,三變象東夏賓服,四變象江淮寧謐,五變象獫讋伏,六變象兵還振旅。
金瓶梅》:周之獫,漢之匈奴,唐之突厥,迨及五代而契丹浸強,至我皇宋建國,大遼縱橫中原者已非一日。
廣韻·》:獯:北方胡名夏曰獯鬻周曰獫漢曰匈奴。
太平御覽·宣王》:自厲王失政,獫、荊蠻交侵中國,官政隳廢,百姓離散,王乃修復宮室,興賢人,納規諫,安集兆民。
朱子語類·采薇》:又說:「采薇首章,略言征夫之出,蓋以玁不可不征,故舍其室家而不遑寧處。」
郁離子·論智》:不善用之,火之出煙也。
全唐詩》:方為寇,嫖姚正用師。
康熙字典·》:小雅》玁匪茹。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