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CB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8第36 頁142第48 康熙字典: 頁708第17 辭海: 卷8頁745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38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yín ㄋㄧˊ ㄧˊ ㄧㄣˊ
粵語發音:ji4 ngan4
說文解字:犬部》狋:犬怒皃。从犬示聲。一曰犬難得。代郡有狋氏縣。讀又若銀。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狋:犬怒皃。牛肌切,又巨圎切,一。
廣韻·下平聲··》狋:狋氏縣在代郡氏音精。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狋:《唐韻》語其切《集韻》牛肌切,𠀤音䇵。《說文》犬怒貌。《玉篇》兩犬爭也。《前漢·東方朔傳》狋吽牙。《註》師古曰:狋,五伊切。又《說文》一曰犬難得。又地名。《說文》代郡有狋氏縣。又《集韻》遵綏切,音嗺。犬怒。又俟甾切,音漦。狋觺,獸角貌。又一曰不平貌。又《說文》讀若銀。《前漢·東方朔傳》狋吽牙註應劭曰:狋,音銀。又《廣韻》巨員切《集韻》逵員切,𠀤音權。《前漢·地理志》代郡狋氏。《註》孟康曰:狋氏,音權精。《集韻》或作獾。
考證:〔《前漢·東方朔傳》狋呼牙。又《前漢·東方朔傳》狋呼牙。《註》〕謹照原文兩呼字𠀤改吽。
反切:牛肌 (《廣韻·上平聲··》) 巨圎 (《廣韻·上平聲··》) 巨貟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漢書·東方朔傳》:即妄為諧語曰:「令壺齟,老柏塗,伊優亞,吽牙。」
說文解字·犬部》::犬怒皃。
水經注·㶟水》:㶟水又東逕氏縣故城北,王莽更名之曰聚也。
廣韻·》::犬怒皃。
太平廣記·東方朔》:令壺齟,老柏塗,伊優亞,吽牙。
康熙字典·》:飢:《唐韻》《集韻》居夷切《韻會》居切,𠀤音肌。
天中記·卷二十五》:即妄為諧語曰:令壺齟,老柏塗伊優,亞吽牙何謂也?朔曰:令者命也,壺者所以盛也,齟者齒不正也,老者人所敬也,柏者,鬼之廷也。
漢書》:「令壺齟,老柏塗,伊優亞,吽牙。
台海使槎錄·卷八》:柔筌以臥肉以餔,縱橫猛氣凌殷虞,奮㹜𤜜不可呼,爭先奚翅當百夫,功多齒鈍棄匪辜,日暮纍纍嗥路隅!
晚晴簃詩匯》:瞋目兩杯凸,利爪怒搏石深入。
後漢書》:高柳桑乾道人當城馬城班氏氏北平邑,永元八年復。
大清一統志·卷一百九》:又東北逕平邑縣故城南,又東逕沙陵南,又東逕氏縣故城北,又東逕道人縣故城南,又東逕陽原縣故城南。
容齋續筆》:...;西河之鵠澤為「梏澤」;代郡之氏為「權精」;遼西之且慮為「趄...
御定駢字類編》:語曰:「令丨丨,老柏塗,伊優亞
台海使槎錄·卷八》:柔筌以臥肉以餔,縱橫猛氣凌殷虞,奮㹜𤜜不可呼,爭先奚翅當百夫,功多齒鈍棄匪辜,日暮纍纍嗥路隅!
容齋續筆》:...;西河之鵠澤為「梏澤」;代郡之氏為「權精」;遼西之且慮為「趄...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