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85

說文小篆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4第27 康熙字典: 頁725第02 辭海: 卷8頁84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87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miào ㄇㄧㄠˋ
粵語發音:miu6
說文解字:弦部》玅:急戾也。从弦省,少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𥬇·》妙:好也。彌𥬇切,三。
廣韻·去聲·𥬇·》玅: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玄部·》玅:《玉篇》《廣韻》𠀤彌笑切,眇去聲。《玉篇》今作妙。《廣韻》與妙同。詳女部妙字註。
反切:彌𥬇 (《廣韻·去聲·𥬇·》)
英文翻譯:mysterious, subtle; exquisite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弦部》::急戾也。
封神演義》:仙家法力難量,起死回生有異方。
廣韻·》::上同。
太平廣記·張仲景》:何顒有知人之鑒。
朱子語類》:到得為正字時,筆力高
康熙字典·》:別作𢆷。
喻林·卷五十四》:譬如猿猴,跳躑恃便,忽罹機辟,自喪身本,無上內秘藏,經徳品。
明文海·卷十七》:無徼於有兮,有於無無。
陝西通志·卷九十五》:...臣,褚馮虞薛足亂真,繼起北海,風格,顔筋栁骨爭嶙峋,其餘更僕...
御定駢字類編》:《雲仙雜記》:「許芝有墨八㕑,巢賊亂瘞于善和里第,事平取之,墨已不見。
御定淵鑑類函》: 劉劭《飛白書勢》曰:「鳥魚龍蛇,龜獸仙人,蛟脚偃波,楷隸八分,世施常,索草鍾真,爰有飛白之麗,貌豔勢珍,若乃敷析毫芒,纎手和㑹,素幹冰解,蘭墨電𢮓。
名疑·卷四》:西王母者,九靈太●山,金母也,一號太虛九光●臺,金母元君,或云姓焉氏。
北游錄》:問無欲以觀其
堯山堂外紀》:元郎擊節嘆賞,以為才情絕。
山東通志·卷三十》:劉處𤣥東萊人,字通,師事重陽子,得其傳,自註黄庭、道徳清淨諸經,𤣥旨秘輿,人不能喻。
明史紀事本末》:是冬,闖賊困於崤、函,蠍子塊既死,群賊滿天星、張子、邢家米及闖賊部將大天王、鎮天王、一條龍、小紅狼、九梁星相繼請降。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