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97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3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74第1 康熙字典: 頁727第23 辭海: 卷8頁9140第3 GSR: 第97.j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02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ㄩˊ
粵語發音:jyu1 jyu4
說文解字:玉部》玗:石之似玉者。从玉于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玗:玉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玗:《唐韻》羽俱切《集韻》《正韻》雲俱切,𠀤音于。《說文》本作㺮,石之似玉者。《玉篇》玉屬。爾雅云:東方之美者,有醫無閭之珣玗琪焉。《列子·問湯篇》珠玗之樹皆叢生。又洞名。《正韻》元結自釋云:逃入猗玗洞,始稱猗玗子。又玗琪,樹名。《山海經》開明北有玗琪樹。《註》玗琪,赤玉屬也。
考證:〔《列子·殷湯篇》〕謹照原書改問湯篇。
反切:羽俱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1/2 pr stone

原典出處

淮南子·墬形訓》:東方之美者,有醫毋閭之珣琪焉。
穆天子傳·卷四》:曰:「枝斯,璿瑰,𤤄瑤,琅,玪𤧜,●𤫋,琪,𢕲尾,凡好石之器于是出。」
山海經·海內西經》:開明北有視肉、珠樹、文玉樹、琪樹、不死樹。
說文解字·玉部》::石之似玉者。
爾雅·釋地》:東方之美者,有醫無閭之珣琪焉,東南之美者,有會稽之竹箭焉。
廣韻·》::玉名。
太平御覽·真人下》:太上大道君遺遣正一左玄執蓋郎封瑋音,賜王君素明瓊、丹紱綿旌,號清虛真人。
太平廣記·童安玗》:唐大中末,信州貴溪縣乳口鎮有童安者,鄉里富人也。
康熙字典·》:爾雅·釋地》東方之美者,有醫無閭之珣琪焉。
宋史》:刺全州,闢為判官
唐才子傳·卷三》:逃難入猗洞,稱「猗子」。
畿輔通志·卷八十八》:後三月生遺腹子父母,欲奪其志,不從。
資治通鑑》:路振九國志作「」。
參同契經文直指》:恍惚有物,杳冥有精,如馬齒琅焉。
大清一統志》:同縣方引驥妻毛氏、毛廣宗妻汪氏,方象妻黃氏,章振藻妻姜氏、方象琨妻...
萇楚齋四筆》:而武昌張廉卿先生暨吳先生,又先後主蓮池講席,師友淵源,同流共貫,徒[尚蔚興。
西河集·卷一百六十三》:...,當時原有摹璽書,大者礱石小琢螭首,龜膞總啣帶,碧文緑,籀皆...
浙江通志》: 方士頴江城始報及龍游,欲挂輕帆,阻石尤穀,雨漲髙,侵栁葉,茶烟濶覆蘋洲,支篷慘,淡昏如暮,擁裌淒清冷,似秋挽入林崖,紆可泊啼鵑,故引客心愁萬松書院即事。
困學紀聞·卷四》:愚按:《爾雅》醫無閭之珣琪,會稽之竹箭,梁山之犀象,華山之金石,霍山之珠玉,昆崙之璆琳琅玕,幽都之筋角,斥山之文皮,岱岳之五穀魚鹽,是謂九府。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