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9E

部首:+ 4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79第41 康熙字典: 頁727第30 辭海: 卷8頁916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03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ㄈㄨ
粵語發音:fu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玞:珷玞美石次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玞:《廣韻》甫無切《集韻》《韻會》風無切《正韻》芳無切,𠀤音膚。《廣韻》美石,次玉。同砆。《山海經》會稽之山,下多砆石。《註》郭璞曰:武砆,石似玉。今長沙臨湘縣出之,赤地白文,色蔥蘢不分了也。吳任臣曰:砆,水經注作玞。又《集韻》通作夫。《前漢·董仲舒傳》猶武夫之與美玉。
反切:甫無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n inferior agate

原典出處

孔叢子·雜訓》:康子曰:『子產死,鄭人丈夫舍珮,婦女舍珠瑱,巷哭三月,竽瑟不作。』
三國志·高堂隆傳》:大興殿舍,功作萬計,徂來之松,刊山窮谷,怪石珷,浮于河、淮,都圻之內,盡為甸服,當供稾秸銍粟之調,而為苑囿擇禽之府,盛林莽之穢,豐鹿兎之藪。
封神演義》:今既歸周,是棄暗投明,愿陛下當用二位大夫,正所謂捨珷而用美玉也。
廣韻·》::珷美石次玉。
太平御覽》:山形四方,多金玉,下多石。
全唐詩》:自顧瑉璞,何緣侶圭琮。
康熙字典·大部》:別作砆。
陳書》:信竹箭之為珍,何珷之罕值。
西湖夢尋》:至今遊人灌濯罷,臥聽空階環響。
駢體文鈔》:臣聞飛轡西頓,則離朱與蒙瞍收察;懸景東秀,則夜光與珷匿耀。
崇禎實錄》:陛下幸聽臣言,還道周原官,而出臣於外;此猶棄珷,得良玉也』。
御定駢字類編》:東杲胡翰《京口紀行》詩:「衡運已朔陽,曜靈忽丨丨」東秀陸機演連珠飛轡,西頓則離珠與矇瞍收察懸景丨丨,則夜光與斌匿耀東斗雲笈七籖丨丨主擊君西斗主伐君,中斗伏逆君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塵,纂煥嗣聖,體多拘檢,如得珷,亂其琬琰,虞世南,㑹稽人...
清稗類鈔·鑑賞類三》:福建侯官壽山五花坑,多嫩石,質溫栗,狀如珷,價與青田之燈光石相垺,五色備具,光采四射。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朱孟震序》述李維楨之言,亦稱張太微本珷燕石,間列錯陳。
拾遺記·拾遺記卷九》:又為四時浴室,用瑜石碔為堤岸,或以琥珀為瓶杓。
明史·列傳第五十》:踰二年,奸人陳者,與所親賈福爭襲指揮職。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