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B3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28第24 辭海: 卷8頁931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07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dài ㄉㄞˋ
粵語發音:doi6
唐代發音:dhə̀i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玳:《集韻》待戴切,音代。瑇瑁也。《玉篇》俗以瑇瑁作玳瑁。《異物志》如龜,生南海。大者如蘧篨,背上有鱗,鱗大如扇,有文章。將作器,則煮其鱗,如柔皮。《漢·鐃歌》雙珠玳瑁簪,用玉紹繚之。《范雲贈張謖詩》儐從皆珠玳。
英文翻譯:tortoise shell

原典出處

淮南子·泰族訓》:天地所包,陰陽所嘔,雨露所濡,化生萬物,瑤碧玉珠,翡翠瑁,文彩明朗,潤澤若濡,摩而不玩,外而不渝,奚仲不能旅,魯般不能造,此謂之大巧。
逸周書·王會解》:正南甌鄧、桂國、損子、產里、百濮、九菌,請令以珠璣、瑁、象齒、文犀、翠羽、菌鶴、短狗為獻。
漢書·西域傳下》:故能睹犀布、瑁則建珠崖七部,感枸醬、竹杖則開牂柯、越嶲,聞天馬、蒲陶則通大宛、安息。
前漢紀》:宮人簪瑁。
後漢書·西域傳》:土出象、犀、瑁、金、銀、銅、鐵、鉛、錫,西與大秦通,有大秦珍物。
西京雜記·第六》:韓嫣以瑁為床。
焦氏易林·遯之》:犀象瑁,荊人以富。
金樓子·箴戒》:金銀鏤弩牙,瑁帖箭。
藝文類聚·》:《梁沈約八詠》:望秋月曰:秋月明如練,照曜三爵臺,徘徊九華殿,九華瑁梁,華榱與璧璫,以茲雕麗色,持照明月光,凝華入黼帳,清暉懸洞房,先過飛鷰戶,卻映班姬床,湛秀質兮似規,委清光兮如素,照愁軒之蓬髮,影金階之輕步,居人臨此笑以歌,別客對之傷旦暮,經衰圃,映寒叢,凝清夜,帶秋風,隨庭雪以偕素,與池荷而共紅,照玉墀之皎皎,含霜靄之濛濛,隱巖崖而半隔,出帷幌而纔通,散朱庭之奕奕,入青瑣而玲瓏。
通典》:祭服宜玄冕朱裏,玉三采九旒,繅三色九就,丹組纓,玄衣纁裳,畫九章,以事宗廟。
西遊記》:潮音洞,門鋪瑁。
金瓶梅》:東家歌笑醉紅顏,又向西鄰開宴。
封神演義》:條條金線穿成甲,點點裝成瑁齊,九宮八卦生成定,散碎鋪遮緣羽衣。
廣韻·》:瑇:瑇瑁亦作蝳𣫹異物志云如龜生南海大者如籧篨背上有鱗鱗大如扇有文章將作器則煮其鱗如柔皮俗又作
太平御覽·》:《漢武故事》曰:上起神屋,以金為椽,刻瑁為龍虎禽獸以薄其上,狀若隱起,椽首皆作龍形,龍首銜鈴,流蘇懸之。
太平廣記·張老》:其堂沉香為梁,瑁帖門。
郁離子·九難》:翡翠鷫鷞,彩羽繡翰,瑁之龜,蠟質漆章。
紅樓夢》:只見筵開瑁,褥設芙蓉,眾人都笑說:「壽星全了!」
全唐詩》:羅綺昭陽殿,芬芳瑁筵。
康熙字典·》:《繁欽·定情詩》何以慰別離,耳後瑁釵。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