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BB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3第42 康熙字典: 頁729第05 辭海: 卷8頁926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09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ㄅㄛ
粵語發音:bo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玻:玻瓈玉西國寶。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玻:《廣韻》《韻會》𠀤滂禾切,音頗。《玉篇》玻瓈,玉也。《廣韻》玻瓈玉,西國寶。《正字通》一名水玉,瑩如水,堅如玉,碾開有雨點者爲眞。明三保大監出西洋,攜燒玻瓈人來中國,故中國玻瓈頓賤。燒者有氣眼而輕。又《正字通》或作頗黎。因頗黎國所出,故名。《𤣥中記》大秦有五色頗黎。《梁四公記》扶南人來賣碧頗黎,鏡廣一尺半,內外瑩潔,向明視之,不見其質,重四十斤。
反切:滂禾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glass

原典出處

金樓子·箴戒》:齊鬱林王嘗取武帝衣箱開之,有金射雉瓈貫納等,悉賜左右。
西遊記》:只因在蟠桃會上失手打碎了璃盞,玉帝把我打了八百,貶下界來,變得這般模樣。
三國演義》:馬蹄踏碎青璃,天風響處金鞭揮。
廣韻·》:瓈:瓈寶玉。
太平廣記·梁四公》:明年冬,扶南大舶從西天竺國來,賣碧黎鏡,面廣一尺五寸,重四十斤,內外皎潔,置五色物於其上,向明視之,不見其質。
郁離子·九難》:水晶璃,辟署清塵,琉璃木難,的皪暉光,豆蔻胡椒,蓽撥丁香,殺惡誅臊,易牙所珍。
墨子閒詁·經下》:古無璃,凡鑑皆以金為之,此所論即內景也。
紅樓夢》:一邊是鏨金彝,一邊是璃盆。
全唐詩·送楊秀才》:璃門外仙獓睡,幢節森森絳煙密。
康熙字典·十三》:又𠎹逮,璃類也。
儒林外史》:須臾,東方月上,照耀得如同萬頃璃一般。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